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摩擦常态化考验中国企业后危机时代“成长智慧”

时间: 2010-12-06 23:58: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题:贸易摩擦常态化考验中国企业后危机时代“成长智慧”现在,对于很多中国外贸企业而言,贸易摩擦已经远非“反倾销”可以涵盖——反补贴、反规避、产业损害、337调查、301报告……这些都成了中国企业耳熟能详的名词。

  现在,对于很多中国外贸企业而言,贸易摩擦已经远非“反倾销”可以涵盖——反补贴、反规避、产业损害、337调查、301报告……这些都成了中国企业耳熟能详的名词。——从年初到年尾,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频繁的、不同手段的贸易保护行动,一直如影随形,让数以万计的中国外贸企业窒碍难行。

  “回顾2010年,贸易摩擦数量虽然略有下降,但是可以肯定,取得好结果是越来越难。常态化的贸易摩擦,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后危机时代必须应对的最大考验之一。”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贸易保护行动“密集发难”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预警信息显示,10月底以来,欧盟在终裁中对华铝合金轮毂、葡萄糖酸钠分别征收为期5年22.3%和53.2%的反倾销税;在初裁中对华铜版纸、三聚氰胺征收为期6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在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中对华聚酯切片维持征税。此外,欧委会还对华不锈钢紧固件、钢丝绳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同时欧盟业界呼吁对华不锈钢板、热轧钢卷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欧盟“密集发难”——市场这样形容这一波来自中国最大出口市场的贸易保护风潮。

  事实上,在很多企业看来,“愈演愈烈”才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外贸行业发起贸易保护行动的更真实写照。早在今年1月4日,也就是元旦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内,就有来自美国的两项反倾销终裁和两项初裁通告发布;从那时起,各种针对中国外贸产业的摩擦举措就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市场分析认为,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自顾倾向强化,是导致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根本原因。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说,滥用贸易救济手段成为欧美发达国家转移自身经济结构矛盾的手段之一,“说白了,就是让中国企业成为其宏观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的‘替罪羊’。”

  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从纺织、轻工等低附加值产业向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蔓延。可以预见,明年我国企业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为复杂。

  中国企业面临“立体攻势”

  今年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约41亿美元,不仅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也是欧盟首次对中国同一产品同时进行三种贸易救济调查,在国际贸易救济实践中极为罕见。

  透过这一案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一些国家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举措已经形成了“立体攻势”,保护措施从具体产品层面向产业政策、汇率制度等宏观层面延伸的态势更加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攀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