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中心远航:配置全球资源

时间: 2010-12-06 22:39: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此前制定的《浦东新区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实施意见》,到“十二五”期末,浦东将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航运服务体系。2010年9月,浦东新区政府出台《浦东新区促进航运发展财政扶持办法》,规定对新引进的重点航运服务企业、高端航运服务企业等,给予一定金额的一次性补贴。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0年10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数据,截至10月底,上海港今年累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55.8万标箱,连续三个月超越新加坡,位列世界第一。

  从货物吞吐量的角度来看,上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航运中心”。

  而作为航运中心发展的核心功能区,浦东政府在《浦东新区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实施意见》中指出,浦东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主要将围绕“一个体系、四大区域”展开,即围绕打造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具体布局以陆家嘴(600663,股吧)、洋山港、外高桥(600648,股吧)、临空港为主的“四大区域”。

  航运中心建设,浦东在路上。

  主推航运服务业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已基本打造完成。“目前集疏运体系打造的关键,只剩下与江苏启东方面的沿海大通道连接。”浦东新区航运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伟君表示,“接下来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之一将是提高国际货运中转量。”这是国际航运中心都必备的枢纽功能,目前新加坡每年的国际货运中转占比约为60%,一般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中转比例约在40%。

  硬件搭建好后,目前浦东正加紧集聚高端航运服务业。其中洋山临港将重点集聚跨国企业采购分拨中心、营运结算中心以及国际航运企业;陆家嘴地区重点集聚船公司地区总部、航运保险机构及航运法律等服务机构;外高桥则重点集聚跨国公司物流营运中心;浦东机场的临空航运服务发展区则重点集聚第三方物流、报关、快递等航空服务企业。

  紧锣密鼓筹建中的还有浦东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中心选址原陆家嘴集团办公楼,重点打造航运规划展示及招商宣传、航运行业资源整合、航运公共信息服务、航运企业综合服务、航运研究咨询等航运公共服务功能,预计在2011年春节前后建成。当年浦东金融业崛起的象征,或将再次见证浦东航运中心的崛起。

  而航运金融,或将成为浦东航运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突破口。

  航运金融是联结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纽带,浦东自身拥有的各类金融、贸易机构集聚的基础,成为其航运金融的发展平台。

  一系列的关键性改革在推进。比如,2010年7月,上海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项目正式启动,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招银金融租赁两家公司获准首批设立了6家“关外境内航运特殊目的公司(SPV)”,运行单机单船租赁项目,标志着浦东在离岸银行业务发展中取得突破。

  据悉在“十二五”期间,陆家嘴地区也将充分发挥其金融集聚的优势,大力发展船舶相关的融资和保险、再保险业务、航运贸易等航运金融产业。

  林伟君指,航运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成为日后浦东航运中心建设水平的主要考核指标。“预计今年的占比将在7%左右,但与金融产业约10%的贡献率相比,航运产业仍有上升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臧倩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