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行加强人民币贸易结算真实性审核

时间: 2010-12-03 09:39:20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已要求银行加强人民币贸易结算申请的真实性审核,要求出示正本报关文件、合同及发票等,以证明汇款资金用途。

  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清算需求10月上半月暴涨6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已要求银行加强人民币贸易结算申请的真实性审核,要求出示正本报关文件、合同及发票等,以证明汇款资金用途。

  香港媒体经济通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下称人行)广州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处长范林纯在12月2日香港举行的一个论坛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范林纯指出,由于香港与内地人民币利率有超过1厘息差,人行担心金融市场受到热钱冲击。

  直到今年9月,香港人民币实际的贸易结算需求仍然十分清淡。当月香港人民币跨境结算额反较8月下降22.5%。

  但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连同利差、价差因素,到了10月底假借贸易结算额换取人民币的投机行为日益增多。10月27日,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清算行中银香港突然宣布,人民币贸易结算兑换额度已用尽。

  “今年10月以前,中银香港的人民币额度只用了20亿元,但是在10月的前两周,就暴涨了60亿元。”一位接近人行的人士此前表示,“我们并未发现贸易发生额相应的增长。”

  香港金管局正与内地商讨扩大明年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范林纯说广东省分行无权决定,但估计应该可以达到80亿元以上。

  不过,一名知情人士此前向财新记者透露,人行对香港人民币结算突然“暴涨”的结果并不满意,因此近期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管理框架下,扩大对香港的人民币供应额度,“是不大可能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端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