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汇率硝烟下咋保卫财富

时间: 2010-12-04 00:57:0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因此更不希望利息率高于欧美,我国央行一直强调,希望大国能够保持货币政策同步。首尔峰会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辩护:推动美国经济强劲有利于世界,其“天下第一”的潜台词不言而喻。

  为什么媒体上天天说西方国家在压人民币升值,而我们手中的人民币却在贬值呢?其实,不仅是中国,几乎所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普遍存在着本币对发达国家货币的升值压力很大,但其国内购买力却越来越贬值的经济现象。

  保卫人民币,保卫我们每个企业和家庭的财产,需要客观地理解全球政治关系与经济本质以及为什么大国间必须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

  过去几个月,媒体关注的热点之一是汇率之争,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而未来媒体将关注的一个新热点,可能是全球经济开始纠正失衡现象,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开始分道扬镳。

  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之所以有汇率之争,本质原因不是“货币战”,而是全球经济的确存在失衡现象。这种失衡不仅是发展速度的失衡,同时也表现为流动性失衡、真实购买力失衡。

  怎么解释汇率的失衡?老百姓都能感觉到:为什么媒体上天天说西方国家在压人民币升值,而我们手中的人民币却在贬值呢?

  其实,不仅是中国,几乎所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普遍存在着本币对发达国家货币的升值压力很大,但其国内购买力却越来越贬值的经济现象。这种背离现象的典型表现是:一方面本币对美元、欧元、日元等西方国家货币大幅度升值,热钱不断地涌入,但却不敢或不能有效地阻止热钱的进入,更不敢大幅度升息,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就在犹豫和纠结之时,通货膨胀以及资产泡沫又来了,资产的价格在“升值”,购买资产的货币却在贬值,这又是一种背离。

  为了对抗通货膨胀,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纷纷被迫选择升息,以降低经济热度。发达国家恰恰相反,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利率政策近零也没有刺激作用,最后只能选择扩大所谓的量化宽松规模——由央行购买政府债券。但是,即使是这样,商业银行的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数字仍然徘徊在低位——说明没有人敢借钱,利率再低也没有人借。贷款没有人要,说明实体经济很冷,于是只能指望汇率再低一点,以取得相对竞争优势。于是汇率之争就愈演愈烈。

  中国的情况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更加典型。近几年来,在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大背景下——已经升值25%以上,中国对流动性却长期处于饥渴状、依赖状。一方面是GDP的增长过度地依赖货币投放,一个GDP增量大约需要1.6个货币增量;另一方面,无论货币政策怎么强调“稳健”,市场都勒不住,稍微放一放,就是超宽松,流动性泛滥。我们的贷款利率虽然名义上很低,但那是对大型国有企业,真实的社会平均筹资成本却极高,多高的利率,也能找到客户,高利贷盛行。与此相对应的是,无论政府如何管制热钱的涌入,热钱仍然见缝就钻,到处能找到“缝”——爆炒一把。这种状况长期存在,必然将结构性通胀蔓延至全面通胀。

  中国的问题在哪?是经济过热,发展速度太快。为什么我国提出要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考察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状况?为什么在G20峰会前中国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什么中国央行会加息?为什么G20前后人民币汇率在加快升值?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将主动地调整长期存在的经济过热现象。由于市场预期中国将开始紧缩,美元指数已经率先反应:自中国央行宣布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短短几天,美元指数已经反弹500点——当然也有欧元区债务危机再度爆发等原因。

  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一方面将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另一方面则会提前进入货币紧缩周期——回归货币环境正常化——就是收紧贷款规模,较大幅度地提高存贷款利率。

  这两件事似乎是矛盾的,其实是一股劲。人民币对外升值,解决国际经济失衡问题;货币环境紧缩,则是解决对内经济长期失衡的问题。

  货币政策转向

  为什么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与国内购买力,会出现如此长期、严重的背离?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因此更不希望利息率高于欧美,我国央行一直强调,希望大国能够保持货币政策同步。而中国的经济热度与欧美国家完全是“冰火两重天”,货币政策同步,意味着人为地制造“洼地”,必将导致热钱涌入。为了对抗热钱,只能人为地压低人民币汇率,压低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压低中国的物价指数,结果导致外贸顺差越来越大,热钱涌入导致外汇占款也越来越多,货币投放也越来越大。

  同时,通胀风险在慢慢积累,不断地出现很多热点,热钱到处乱窜,想阻止热钱,但持续的经济热度和经济热点却导致热钱的疯狂追逐和广泛的“游击战”;由于人民币汇率较低,导致中国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被长期低估,劳动者收入低,物价就不能涨,于是只能严控农产品涨价,最终使长期积压的农产品价格大爆发,出现补涨、跳涨,终于使物价上涨幅度超出官方的容忍度。因此,货币政策需要转向。

  中国的紧缩其实早在去年末已经开始,但很温和,4月中旬由于房地产市场暴涨,因此决定推出房地产新政,这是比较严厉的紧缩。但开始升息周期则是更严厉的紧缩,如果说房地产新政只是局部紧缩,而升息则是全面紧缩。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不仅是要降低房地产市场的热度,而且要降低绝大多数产业的热度,以及整个经济的热度。

  中国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问题上已经没有了容忍度,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容忍度则更低,这就是为什么要在11月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准备进入加息周期的原因。由于此前美联储推出了所谓第二轮量化宽松,使中国政府终于认清,不可能与美联储同步了,我们不能再跟着美国人玩“超宽松”了,必须分道扬镳。它玩它的超宽松,我们要立即紧缩。

  虽然中美两国情况完全不同,但在中国央行决定紧缩后,美元却出现止跌迹象,说明追逐中国经济的一部分热钱失去投资方向,只能回流。这也证明,当中国经济降温预期增强后,热钱见缝“下蛆”的难度也增加了,由热钱推升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反而减轻。因此,中国紧缩,人民币却暂缓了升值步伐。

  相信未来,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出现转好趋势,国际货币市场的走势将趋于稳定,全球经济失衡也会向好的方向调整,人民币升值压力会进一步减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何志成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