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樊纲:人民币确实被低估 应允许渐进升值

时间: 2010-12-02 22:24:3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29日,前央行货币政策顾问樊纲教授在长信基金举办的“掘金2011”高峰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确实被低估,要应对当前的通胀,中国应允许人民币渐进升值。

  11月29日,前央行货币政策顾问樊纲教授在长信基金举办的“掘金2011”高峰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确实被低估,要应对当前的通胀,中国应允许人民币渐进升值。

  “2005-2008年间人民币升值22%,平均每年升值约5%,但仍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是目前唯一可借鉴的经验。”樊纲说,他一向赞同人民币汇率的渐进式改革,而不是一步到位。

  “当前中国货币流动量过多,政府通过存款准备金收回资金18.5%,央票回笼5-6%,信贷额度缩减2-3%,通过这些数量对冲政策,收回货币流动量的1/4。”樊纲表示:“这部分资金不能再进行货币创造或信用创造了。”

  “对冲政策能走多远呢?中国法定准备金央行是付息的,只有超额准备金2-3%是不付息的,所以虽然中国是全球最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国家,但是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还不是那么大。另外,由于利率保护,商业银行获得的息差收益在全球是很高的。”樊纲说:“但央票的利息高一点,可以多发一点。我们国家的数量对冲政策还是有能力、有余地调节货币流通量的。”

  但樊纲指出,货币流通量的来源除了新增贷款,流动性还来源于国际市场的投资、投机因素。“9月外汇储备增加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央行要在国际上投放约7000亿元的基础货币,所以为了对冲新增的流动性我们不一定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冲重点应该是外部因素对宏观经济和价格因素的影响。”

  樊纲还表示,中国2010年GDP将达到10%,2011年增长应该有9%,经济平稳增长,并未出现加速增长过热的态势,所以通货膨胀达不到2008年6-8%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王熙喜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