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挥期货市场在结构性贸易融资中的作用

时间: 2010-11-29 12:36:51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在进行结构性贸易融资时,往往会同时参考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上的商品价格来确定其给企业提供的融资额度。对于借款者的产品售价问题,国际银行往往要求融资企业同时持有相应的期货头寸来对冲现货价格变动风险。
  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发展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变化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深入,银行内单项的、传统的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已经逐渐落后于企业对贸易融资方式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上的商业银行纷纷进行贸易融资创新以满足企业的需要。其中,国际知名商业银行利用铜、铝等在期货市场上市交易的商品期货品种的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好、现货交易活跃等特点,开发出的结构性商品贸易融资(SCTF)业务就是这种贸易创新的一个重要成果。所谓结构商品贸易融资,就是指购买商或者销售商以其未来或者已持有的商品权利为抵(质)押,向银行申请短期融资的业务。

  一般来说,贸易融资和商品融资是两个相关的概念,贸易融资主要从提供融资的环节来阐述,而商品融资则注重从融资的抵押(质押)物来进行阐述,因此两者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互交叉。结构性融资是对贸易融资和商品融资两个概念有选择性的综合,从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实际操作来看,结构性贸易融资主要表现为商品融资。

  结构性融资因为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而发展迅速:一是为从事大宗商品生产贸易的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突破了银行传统担保方式的限制;二是通过银行提供的资金管理等增值服务,企业有效降低了其财务成本和财务管理风险;三是盘活了存货,帮助企业减少了对流动资金的占用,提高了其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在结构性贸易融资操作流程中,货物和资金实行封闭式运作,这一模式不仅有效控制了进口商的资金和信用风险,而且加深了银行和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关系,同时通过与仓储机构、物流公司、保险公司、船运公司等的合作,融资双方可以与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

  期货市场在结构性贸易融资中的作用

  1.定价基准功能

  期货市场通过众多买方和卖方的自由公开报价可以有效反映市场供求双方的力量,因而具有定价基准的功能。随着期货市场国际联网的出现,期货市场的定价基准功能越来越完善,期货价格能够在更大范围内综合反映更多的供求影响因素,更准确地预测未来价格变化的趋势。

  银行在进行结构性贸易融资时,往往会同时参考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上的商品价格来确定其给企业提供的融资额度。例如,在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中,商业银行会根据标准仓单对应的货物的价值来确定贷款发放的数额,仓单质押担保的最终目的和最主要的功能即在于以此种担保来确保债权人的债权能够如期获得清偿。因而,在债权人的债权到期不能获得清偿时,质权人有必要实行质权以实现仓单质押担保的目的和功能。担保物能否完全覆盖债权的关键在于银行对标准仓单的估值是否正确合理,此时期货市场价格因其预见性和长期性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参考,这也是商业银行在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中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

  2.套期保值功能

  结构性贸易融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风险是商品价格风险,在许多结构性融资过程中,银行是以企业拥有的或即将拥有的货物带来的未来预期现金流为质押发放贷款的,在商品持有期间,一旦市场价格下跌,会使企业经营利润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同时,商品市场价格的下降使银行的质押资产质量下降,给贷款的回收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结构性融资中的企业和银行双方均对现货价格风险的管理存在着需求。

  在结构性贸易融资中,银行一般会要求融资企业持有相应的期货头寸进行套保,同时为了激励企业积极利用商品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银行还会适当提高进行套保的企业的融资额度或降低其保证金要求。此外,在某些结构性贸易融资业务中,商品的货权会暂时性转移到商业银行,此时商业银行会直接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仓单质押融资各方关系图

\

  在如下图所示的仓单质押融资中,在仓单质押的那段时间内,生产企业将产品的所有权也一同暂时转移给了商业银行。随着货款的逐次支付,产品的所有权也逐批转移给厂商,厂商将收回所有权的商品进行销售,然后将销售所得货款用来向银行还贷,再赎回一批产品,然后再进行销售,直到将所有贷款都还清为止。在企业还款的过程中,在仓库中的商品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此时银行需要对商品价格进行套期保值。由于仓单质押贷款中的商品通常都是大宗商品,因此,银行可以利用商品期货市场对商品进行套期保值来管理价格变动风险。

  3.标准仓单融资

  之所以将标准仓单融资单独列出来谈期货市场的作用,一个原因是因为标准仓单融资的业务规模较大,在结构性贸易融资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标准仓单融资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期货市场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谓标准仓单,是指指定交割仓库在完成入库商品验收、确认合格并签发《货物存储证明》后,按统一格式制定并经交易所注册可以在交易所流通的实物所有权凭证。标准仓单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经交易所注册后生效。作为一种标准化的提货凭证,在商品的质量、等级、产地、生产日期、标识等方面的内容十分明确,其保管、储藏、出入库方面都有严格的程序,加之期货市场有严格的交易结算规则和履约保证,使得期货仓单的市场流通性很强。

  标准仓单的这些优点,使其作为货权凭证能够更好地融入结构性贸易融资中。首先,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受交易所监管,规范性、信誉度和影响力相对比较高,其开具的标准仓单在各类型现货仓单中信用等级较高;其次,标准仓单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作为质权人的金融机构可以比较容易地将其变现实现质押权利;第三,随着交易所交割仓库网络的拓展和延伸,物流企业和金融企业有更多的机会从事风险较低的、基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的物流金融业务;第四,通过综合配套措施,可将期货交割业务与结构性贸易融资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拓展融资业务的渠道,又可以降低交割风险,从而形成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期货交易所多方共赢的局面。最重要的是,由上期所开发、国内首创的全电子化的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为仓单质押融资提供了很大便利,可以降低管理成本,降低法律风险,增加审计追踪的有效性,为仓单金融化和银行开展结构性贸易融资业务做好了基础准备,促进了结构性贸易融资创新业务的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