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0-11-29 10:04:40 来源: 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 0
  •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渣打银行共同完成的《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白皮书》正式发布。在所调研的1000多家企业样本中,经营年限在15年以上的占比达到11.3%,经营10-15年的占比达到28.7%,经营6-9年的占比达到33.0%,经营4-5年的占比达到18.8%,经营不到3年的占比较低,仅占8.2%。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渣打银行共同完成的《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白皮书》正式发布。这部白皮书由数字100市场调查公司共同参与,对上千家有行业代表性的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

  本次调查主要以各商帮当地中小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的行业为主,具体覆盖了不少于20个主要细分行业,每个细分行业采集不少于60个企业样本。受访者均为各细分行业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级管理人员,对企业本身的经营和融资状况十分了解。

  为保证调查样本的分散性以及充分代表性,样本的选择采取了配额方案,力争使不同规模、不同商系、不同地域的企业数量达到最大均衡。

  受访的企业比例中,属于上海的企业占24.4%,北京企业占11.0%,粤商占32.1%,苏商占6.8%,浙商占6.9%,闽商占2.3%,其他商业地域的企业占16.6%。

  在各企业的行业分布上,制造业比例最大,占到44.2%,批发和零售行业分别占到31.1%和9.4%,服务业占到8.7%,其他行业占6.6%。

  从调研所得数据看,经营时限在三年以上的企业占到绝大多数,达到91.8%,这意味着调研样本所代表的企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其企业生命力远高于一般中小企业2.9年的平均水平。

  在所调研的1000多家企业样本中,经营年限在15年以上的占比达到11.3%,经营10-15年的占比达到28.7%,经营6-9年的占比达到33.0%,经营4-5年的占比达到18.8%,经营不到3年的占比较低,仅占8.2%。

  在样本企业发展规模方面,企业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占到了89.7%,其中600万-5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比例占总量的77.4%。样本企业近三年的销售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600万-5000万元之间。而他们的主要销售市场多以国内为主,国内市场销售比例在50%以上的占到了调查样本总量的77.3%,国外市场占到50%以上的比例很小,仅为8.2%,国内外市场各占50%的企业样本占总量的14.5%。

  在海外市场方面,欧盟、东南亚和美国成为受访样本中小企业海外出口市场的前三位。其中出口欧盟的达到总量的19.2%,东南亚达到14.9%,美国市场达9.6%。

  融资困境:41%无融资经历

  在接受调研的企业中,传统的银行融资仍是各商帮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占到总比例的50.9%,民间各种形式的融资(比如企业间拆借、亲友借款、典当及地下钱庄等)占比达11.1%,而借助风险投资、股票上市等渠道融资的比例相对较低,仅为2.4%。较为引人深思的是,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融资渠道的企业比例竟然高达41%。

  这说明我国新商帮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还是十分有限,高达41%比例的中小企业没有合适的融资门路。当然,这跟很多传统企业的经营理念也不无关系,他们崇尚稳扎稳打经营,贷款意愿并不强烈,不愿意使用外部资金。如浙商企业中有不少就是秉承“有一分钱就做一分钱的生意”的理念。

  而59%的被调查企业进行过各种形式的融资,这些企业的融资主要还是通过银行。在融资用途上,44.7%的企业是用于日常资金周转,24.6%的企业是用于高峰期进货。这两组数据表明,中小企业的日常流动资金还是非常短缺的,而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缺口更是巨大。另一方面,从银行和企业两方面的角度讲,用于企业扩大规模的资金又充满风险性,所以对数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并不乐观。

  61.9%的企业认为企业规模扩张所需资金难以满足,其最重要原因就是直接融资渠道的缺失。

  在比例达50.9%的银行直接融资企业中,多数企业的银行贷款在其负债中的比例在30%以下,这说明在所有使用银行融资的样本企业的负债结构中,银行贷款占企业总负债的比率普遍较低,企业即使得到银行贷款,也只能满足部分融资需求。

  目前为止,中小企业的银行融资渠道,其实82.5%以上的市场还是掌握在国有商业银行手里面,股份制银行位居第二,占27.7%。但可喜的一面是,外资银行的比例现在正在上升,虽然总体比例仍然较小,只占5.5%,但增长势头还是很不错。

  银行贷款对企业来说,融资成本较低,但也有一个相对的弱点就是,贷款期限一般都是很短。调研样本企业中,获得1-3年中长期贷款的比例仅为19.3%,贷款期限为6-12月的比例占到了44.3%。企业不能获得足够的长期资金,在扩张战略方面就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因此,除银行之外,其他能够提供相对长期资金的融资方式存在很大的市场缺口。

  破局之道

  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很难满足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为激活其他一些资金渠道,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民资36条”。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这对于新商帮中小企业的传承与创新,走向产融结合至关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