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胀预期加重 财务官如何出招

时间: 2010-11-30 00:14:27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中粮创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训洋同样明显感觉到原辅料成本大幅上涨,少数原料价格甚至成倍攀升。薛贵认为企业还要改善在建工程的管理,尤其要加强工程变更管理,通过与承包方充分议价来达到接近目标成本的目的。

  无论如何,来自各方的消息都预示着通货膨胀预期在不断加重。

  事实上,企业的财务官们已经切身感受到物价上涨所致的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加上正值人民币升值、热钱涌入,而且,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明年甚至后年过高的物价涨幅对企业的影响将比今年更加凸显,财务官们应对物价上涨的挑战变得异常严峻。

  供应链管理要升级

  “棉花价格狂涨,供应商违约不断”、“原料一小时一个价,单位购料都必须用现款”,类似现象近日频繁发生,原料价格无法锁定让企业的财务官们心神难定。

  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业企业,主要负责工程机械、林业机械和小型动力机械的生产、销售等。薛贵是该集团公司的总会计师,他已经明显感觉到钢材和消耗油料涨价正在推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其中钢材占到企业原材料比重的70%,涨价对企业影响很大。

  不断增大的成本压力是对财务管理的巨大挑战。“通货膨胀的影响应该由供应商和厂商共同分担,在供应链各环节中进行分配和消化”已被多数财务官接受。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薛贵认为,企业应该密切关注供应商的财务变化情况,从而通过“应付账款”的调节来消化成本压力,即:企业以准确把握资金支付进度来保证供应商资金链顺畅作为条件,换取一定的价格折扣。

  中粮创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训洋同样明显感觉到原辅料成本大幅上涨,少数原料价格甚至成倍攀升。李训洋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央企”,中粮在应对通货膨胀时绝不能将压力直接转嫁给消费者,企业一方面要通过改进管理进行内部挖潜,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管理。

  “目前企业面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较量,而是供应链之争。”在李训洋看来,企业在通货膨胀初期应尽快调整供应商结构,选择那些技术先进、质量安全有保证、资质良好、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作为供应商,这样才能够做到与厂商一起风雨同舟。而且,无论大小企业,选择供应商时都适用这个原则,“企业不能因贪图一时之利而带来永久之害。”企业成本的上升不能完全传递给下游。如果全面转嫁,则可能会导致物价全面上涨。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李迎军认为,在这个时候,应突出供应链管理的精细化,严格对供应商能力和品质的要求,最终达到厂商和供应商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罗晶晶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