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扩大内需战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时间: 2010-11-29 19:20:26 来源: 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冯德显:中原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内需市场核心和重要的内需产品的供应地,扩大内需将为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带来新的动力。

  编者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扩大内需战略必将对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也必将带来重大的机遇。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那么,扩大内需战略给中原经济区建设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如何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带来的机遇?本报特别邀请专家进行座谈。

  特邀嘉宾: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陈 耀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谷建全

  河南省地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冯德显

  河南科技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荣增

  主 持

  本报记者 白全贵

  扩大内需战略极大地提升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

  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开始从外向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这一转型改变了河南在全国区域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也为河南“十二五”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陈耀: 扩大内需是“十二五”乃至相当长时期国家重要的战略调整,这种调整给中原经济区建设带来了历史机遇,有利于河南充分挖掘潜力、拓展发展空间。

  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确立,必然会使区域经济结构出现调整,这个调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出口导向战略的产业布局特点主要是,劳动力、资本等要素资源、“大进大出”的产业向沿海特别是港口地区集中,而内需战略则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转移首选方向就是那些交通条件好,本身有市场,物流成本低,劳动力充足的地区,以减少原材料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利于产品的生产、销售、运输,在这些方面河南的条件无疑是得天独厚的。

  从地理位置看,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经济区居于全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区位交通条件优势明显,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在过去外向型经济为主战略时,区位优势并不显赫。但扩大内需战略提出来以后,区位优势条件凸显出来。现在很多沿海企业开始调整市场策略,由过去外销市场为主逐步转向国内市场,目前来自海外及东部沿海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聚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已成为国内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趋势。中原经济区虽然起步晚,但有后发优势,由于区位居中,交通便捷,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环境适宜,又靠近沿海的三大都市圈,河南在承接国内外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成为前沿地带。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河南还有很好的产业配套条件,不仅有充足的能源原材料、矿产资源和农产品资源的保障,还有比较先进的机械装备制造、零配件制造的技术基础,以及大学和科研院所支撑的研发力量。这种产业配套能力是新一轮产业转移包括大型跨国公司追求的重要条件。

  最近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对中西部承接产业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以及扶持政策都有明确的导向,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经济区整体上可以成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到10年,中原经济区将会成为产业转移的热土,成为拉动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主力军,成为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前沿阵地。

  冯德显:扩大内需战略极大地改变了我省发展的战略地位,极大地提升了区位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向型经济比重越来越大,沿海地区成了我国经济发展和交流的核心区位。相比较而言,处于内陆中心地区的河南区位优势明显下降。扩大内需的战略实施,发展方向和重点必将向内陆地区倾斜,内陆地区将成为我国发展新的热点地区,将成为我国“十二五”社会经济新的增长支撑板块。作为我国中心区位的河南,必将成为我国内需经济时代经济发展中心区域,区位优势大大提高,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原经济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战场

  扩大内需战略的提出意味着国家发展方针的重大转型,意味着中央把下一轮发展的重点放在了中西部。作为中西部加快发展的桥头堡,中原经济区将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

  陈耀:内需的潜力或主战场主要在中西部地区,中西部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近60%,约7亿多人口,本身市场很大。相对的人均收入水平、人均GDP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人均GDP中部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80%左右,西部仅为60%多。地处中部的河南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口突破1亿的大省,河南的发展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发展的特点和面临的一些矛盾与全国有一致性,也很有典型性。比如,人多地少,总量大人均少(总量全国排第五),城乡二元结构突出。河南的农村人口比重大,城镇化水平低,城镇化率比全国少10个百分点,因此,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要求更加迫切,扩大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在内的内需,不仅潜力非常大,而且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谷建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经济大省优势凸显。巨大的市场空间,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在未来的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河南将成为国家扩大内需的主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在国家新一轮的发展中必将担当重任。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人口大省优势凸显。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背景下,人口多意味着消费市场潜力大,人口劣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是巨大的。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农业大省优势凸显。“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大幅度提高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投入,这对改善河南农村基础设施,刺激农村消费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如果能抓住机遇,不仅能够打破长期以来制约河南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而且更有利于释放我省农村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这无疑对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义。

  冯德显:中原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内需市场核心和重要的内需产品的供应地,扩大内需将为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带来新的动力。

  从市场上讲,中原经济区自身就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又处在我国东西南北之中心,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汇集地,市场发达,这将带动我省经济交流和市场发展,如现代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服务经济等和由交流产生的经济活动将产生集聚发展。

  从产业发展上看,“十二五”我国内需产品的生产将是经济发展的主流。从我国目前区域经济发展分工看,沿海还将以出口导向为主,面向国际市场,竞争发展,这是国家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需要;西部地区仍将是我国战略后方,资源储备、空间储备、生态储备,不大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开发,而且资源环境条件也不允许;因此支撑国家内需产品生产的重任主要由中部地区承担,能源原材料深加工、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中档终端产品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将成为重要的内需产品生产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