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与中资银行国际化经营

时间: 2010-11-28 23:30:0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金额和相关业务发展迅速。中资商业银行把握机遇实施国际化经营  商业银行应该抓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和扩大的重要机遇,将其作为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性业务进行积极准备。

  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金额和相关业务发展迅速。这是人民币从区域结算货币到国际货币转变的重要起步。中资商业银行作为这一业务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其国际化经营由此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吴博

  自2009年7月6日起,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开始在上海、深圳、广州、珠海、东莞五个城市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2010年6月22日,试点扩大到全国20个省市区和所有境外国家和地区。

  试点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及其他相关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迅速,这是人民币从区域结算货币到国际货币转变的重要起步。商业银行作为这一业务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其国际化经营由此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历史机遇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过程中,商业银行提供最为关键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渠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通过我国港、澳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也可通过境内商业银行代理境外商业银行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此即商业银行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清算行”和“代理行”两种模式。

  长期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是我国商业银行扩大开放程度、实施国际化经营、顺利走向全球市场的重要战略性业务,为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这具体表现为以下方面。

  1、实现国际业务多元化。商业银行可利用先天的本币优势,以跨境贸易结算为基础,形成涵盖人民币贸易结算、跨境投资、贸易融资、账户融资等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链条,同时加大境外人民币投资理财等中间业务种类的创新。除了传统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之外,人民币结算业务还可延伸到服务贸易等其他经常项目下,甚至还拓展到资本和金融项下。而在结算业务之外,为了对境内外贸易企业提供人民币流通性以支持贸易结算,境内中资银行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直接向境内外贸易企业提供“国际信贷”。具体可采取的形式包括,出口信贷、卖方信贷、买方信贷。

  2、开辟新的盈利空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及相关的派生业务,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新的盈利机会。如境内代理行对境外参加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相应的可能有资金汇兑费和账户管理费;为境外参加行提供人民币资金的短期拆借、兑换等,相应有融资的手续费;为境内外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相应收取利息收入等;通过发放人民币国际信贷,可带来可观的利息收入。进一步商业银行可以根据人民币在支付结算、国际贸易融资、信用证计价等业务中的深入程度,以及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规模,积极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衍生品、境外人民币债券等产品,并在这些产品的发行、代理和交易中获得收入。

  3、改进对国际业务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商业银行作为境内结算行,为境内进出口企业的跨境贸易结算提供了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更加丰富的结算货币;作为境内代理行,为境外参加行开立人民币账户,在该账户下为其提供人民币资金兑换、购售和融资服务;并通过境外参加行或境外清算行为境外贸易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这样商业银行的服务对象从境内企业扩展到了境外企业和境外商业银行,服务业务从外币结算扩展到本币结算,服务范围从国内延伸到港澳和东南亚各国,并进一步扩大到全球各国的贸易和金融市场。所以提供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商业银行综合服务水平的丰富和完善,有助于商业银行以优质服务吸引更多优质的国际业务客户。

  4、提升中资银行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资银行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更全面和便捷的人民币相关服务,这无疑丰富了其国际业务类型和国际经营经验;也可在跨境贸易结算相关的境内企业、境外企业和境外商业银行间树立更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形象,与国际先进银行展开客户和市场的竞争。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为突破口,可发挥中资银行先天的本币优势,依托庞大的人民币结算需求,迅速抢占国际市场,逐步提升其在国际银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5、促进我国银行间市场的活跃和开放。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所需要的人民币,要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兑换、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拆借来建立大额人民币的“输入管道”。港澳的人民币清算行、境外的代理行作为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的主体,可分别通过跨境的银行间市场和香港内部的银行间市场获取人民币。一方面境内银行可在银行间市场上与境外银行进行交易,活跃自身的资金交易业务。另一方面,港澳的人民币清算行、境外的代理行作为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的主体,可分别通过跨境的银行间市场和香港内部的银行间市场获取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博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