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动信用销售发展为扩大内需战略服务

时间: 2010-11-29 23:17:30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2010年11月26日,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和北京商委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北京市商联会共同承办的“2010信用销售发展论坛”,聚集了企业商协会、保险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300多人,共同研讨发展“健康”的信用销售,推动内需增长。商务部市场秩序司领导和有关专家指出,开展信用销售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刺激销售增长。

  2010年11月26日,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和北京商委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北京市商联会共同承办的“2010信用销售发展论坛”,聚集了企业商协会、保险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300多人,共同研讨发展“健康”的信用销售,推动内需增长。

  信用销售是指企业通过分期付款、延期付款等方式向单位或个人销售商品或个人销售商品或服务的交易方式,是市场经济中商品交易的基本形式。商务部市场秩序司领导和有关专家指出,开展信用销售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刺激销售增长。

  信用销售所具有的延期付款或分期付款的特点,使卖方企业可以提高实现销售、锁定目标市场;使卖方企业或消费者可以提前购进货物或实现消费,将潜在需求转化为实现需求,从而在宏观上带来内需和消费规模的扩张。我国最终消费率已经从1981年的67.1%下降到2007年的48.8%,而发达国家的最终消费率高达80%以上,发展中国家也在70%左右。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国信用销售相对滞后,这是我国消费需求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专家估算,美国信用销售比例高达90%以上,而我国不到40%。

  (二)有助于加快资金周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信用销售可以使企业用较少的资金或较迟的支付实现同等或更大的商品购进额,使等量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资金周转速度,降低资金成本,扩大商品流通规模,从宏观上促进整个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据专家测算,我国企业年资金周转率平均只有3-4次,而发达国家企业可以达到10-12次,造成这种差距的重要原因正是信用销售发展程度的不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