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三角调查:外汇蜂涌入温州 银行保安成黄牛

时间: 2010-11-29 22:36:00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温州是一个华侨的聚集地方,上世纪80年代的出国热潮,造就了温州华侨现在的富有。保安向前来暗访中的记者介绍中行目前的货币兑换价格,“你可以到柜台上去兑换,也可以到柜台‘外面’去兑换。

  温州是一个华侨的聚集地方,上世纪80年代的出国热潮,造就了温州华侨现在的富有。而温州目前大量的热钱大多数也是来自这批华侨们,外币大多数是由他们从国外带到国内的。记者在温州调查中得知,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是热钱的主要银行流入渠道。热钱之所以能够依靠银行渠道流入,除了银行自身的监管力度不够之外,还得益于与银行合作的第三方机构。

  中行、建行炒汇最火

  “温州人现钞买入存到银行,一般不到1000以上是不会卖出的,每年多如此。这种买法是一种很稳健的投资,只赚不赔。温州人存的欧元可能要以亿元计算了,这里是浙江省有名的侨乡,欧元升起来的时候,银行每天人满为患,有的要排上一天的队才能把欧元给换了。”从有欧元的那一天起,就有了温州人炒欧元的历史。

  温州一位金融圈资深人士说,“目前欧洲500元面值的大钞票都紧缺了,都被温州人买走了。”火爆交易量的背后是一群爱炒汇的温州汇民们。

  2009年底的希腊危机和人民币增值的预期,使得侨汇不断涌进。每年有大量外汇涌入温州,而欧元的占比达到50%以上。

  你知道最受温州汇民的青睐的是哪个银行吗?中国银行因为货币兑换业务。除此以外就是建行。

  某银行员工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欧洲的一家外汇公司,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经常和建行合作。而由于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严格审查管理,建设银行的货币兑换业务日益减少。于是,该外汇公司将合作对象转移到了中国银行身上,也造就了中国银行网点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的繁荣热闹。

  “2008年欧元汇率上升的时候,中行某支行的外汇交易量有几天甚至是成倍增长。”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说。“不过这几天,我感觉到银行兑换货币的人越来越少了。前一段时间,很多客户都是排队兑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