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稀土对日出口通关手续再开

时间: 2010-11-23 22:46:58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姚坚同时表示,稀土问题目前有进一步管理必要的情况下,中国有必要配额、出口关税及出口资质等几项措施并施。日媒预测,中日双方企业就出口税问题的协调恐怕需要时间,所以,离稀土货物真正运抵日本还需“稍安勿躁”。

  新浪财经讯 11月17日上午消息,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中方在16日下午通告日系稀土商社,将再开稀土对日出口通关手续,并确实通过申请的中方稀土企业已正式进入装船手续,预计今日将有更多的中方稀土企业将向海关申请对日稀土出口通关。

  而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今日上午阁僚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回答记者关于稀土危机是否已解消的问题时也表示:关于中方稀土货物运输的具体动向,我还没有去详细把握,但从目前的氛围来看,应该是可以解决的。

  据悉,在横滨APEC会议期间,日方有意淡化稀土问题,首相菅直人在APEC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对是否就稀土问题上诉至WTO的提问采取回避态度,而日媒也披露,日本外务省已要求驻日内瓦国际机构代表“暂缓”向10月召开的WTO会议提诉。

  而日本《朝日新闻》称,日本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在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会谈时,承诺希望就稀土的循环利用及替代品开发展开合作,并敦促中方尽快解决稀土出口停滞问题,张平也即刻表示问题将在近期内妥善解决。

  大畠章宏在昨日上午的记者见面会上,正式传达日本将与中国就稀土回收技术及替代品开发展开共同研究的意向,朝日新闻披露的对中方承诺得到确实。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在昨日表示,中国2011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会保障国际市场需求,但也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积极开发利用本国的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 昨日下午,日系商社即接到中方关于稀土通关手续再开的通告。

  姚坚同时表示,稀土问题目前有进一步管理必要的情况下,中国有必要配额、出口关税及出口资质等几项措施并施。

  日本《读卖新闻》也指出,稀土对日出口虽有望得到缓和,但随着稀土价格猛涨,向中国海关需缴纳的出口税也将增加数倍,即使出口通关手续实现正常化,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沉重的出口税究竟由中方出口企业还是由日方进口企业承担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尚不明朗。

  日媒预测,中日双方企业就出口税问题的协调恐怕需要时间,所以,离稀土货物真正运抵日本还需“稍安勿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蔡成平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