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金融科技转型速度惊人 金融科技输出有看点

时间: 2019-06-28 23:1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将贯穿所有前、中、后台业务,金融科技在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客户粘性、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行日前发布的一份三季度银行业展望报告称,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并非简单服务于母行需求。在业务规模、技术效应逐步成熟后,预计将逐步对外输出技术,服务对象逐步拓展到其他同业。

来源:金融时报 陆宇航 


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科技转型的速度超乎以往。


“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将贯穿所有前、中、后台业务,金融科技在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客户粘性、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行日前发布的一份三季度银行业展望报告称,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并非简单服务于母行需求。在业务规模、技术效应逐步成熟后,预计将逐步对外输出技术,服务对象逐步拓展到其他同业。


平台模式成重要特征


作为银行转型的关键所在,进入2019年,各行对科技建设可谓空前重视,金融科技领域竞争不断升级。除了紧锣密鼓设立科技子公司外,各行未来的计划也备受瞩目。


从目前各行金融科技发展策略来看,改变内部固有模式,以平台模式构建自身金融基础设施,成为一个重要特征。可以看到,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发挥技术或资源优势,进行自身战略布局,这种新型竞合关系为银行各项业务增添了强劲动力,成为银行业绩的突出增长点,而这一趋势在下半年或将表现得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向产品、场景、平台、多位一体的服务转型,推动银行与外界生态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速。


6月24日举行的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论坛上,建行副行长张立林也表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新金融服务的基本特征,建行金融科技‘TOP+’战略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而“打造无处不在的信用连接是新金融服务的关键目标”则成为建行未来的方向。张立林表示,一方面,银行要帮助政府、企业和百姓建设软件服务系统、便民生活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在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中,厚植并重构社会对现代金融的信任,形成自愿接入的连接;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新技术,让银行转化为一个与个人和企业紧密连接的、可以群体智能涌现的超级合作者,通过建立更加广泛的连接,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持,使信任关系在频繁互动中不断增进。


科技提升零售业务贡献度


上半年,各行纷纷加大了对消费金融领域的布局力度,零售业务对利润的贡度持续提升,而科技成各行零售转型实现突破的关键所在。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在大型银行中,零售战略已成为工行经营利润提升的“压舱石”,营业贡献占比远超40%;去年新增个人客户4000万户,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2018年零售业务收入占比42.8%,成为该行第一大收入来源;招行2018年零售贷款达1.99万亿元,占比达54.43%。


今年以来,各行在零售业务领域加大金融科技的支撑力度,业务转型成效进一步显现。以工行为例,该行推出AI投、融e借、智能卫士等新产品,以此推进零售业务的产品创新。


记者还从招商银行了解到,加快的零售数字化应用令该行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月活跃用户较去年同比猛增47.24%;智能营销客户触达提升6.56倍;智能客服达74.71%,并显著降低了运营成本。而在智能风控方面,该行伪冒交易控制在百万分之一,大资信平台实现毫秒级的信用风险决策。


趋势表明,利用科技重新定义商业模式,重构经营管理体系,将金融科技投入长期化、制度化,已经成为银行业谋求业绩增长的重要途径。下半年,各家银行将在“客户+场景+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方面进一步发力,借以提升线上获客和经营能力,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从而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


构建新金融生态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金融科技,还成为国有大型银行加强与政府端的连接,支持国家战略、践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的利器。


今年5月份,工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雄安新区。“我们在优化现有科技机构的基础上,通过设立科技公司推动金融科技‘增量’发展,以深耕B端和G端客户、广惠C端客户,打造商业价值与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公众价值并举的生态体系。”工行党委书记陈四清表示。


据悉,在场景布局方面,目前工行已涵盖了政务、出行、教育、医疗、商业及服务业、生活等领域,与地方政府合作紧密。可见,工行此次的布局重点在于从政务服务入手,以拓展更多从事创新创业、获得政府补贴的B端中小微企业客户群体。未来,工行还将成立“工银雄安数字金融实验室”,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数字雄安、智慧雄安。


今年,建行也明确提出,要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即通过B(企业)端赋能,C(消费者)端突围和G(政府)端连接,提高数字化、精细化资源配置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让社会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也成为各家银行的发力点。据悉,建行加快了“建行大学”和产教融合联盟建设的步伐。作为建行此举的初衷,首先是开放共享,依托联盟打通横向壁垒,打造数字化生产要素跨界流动和共享的平台;其次是协同创新,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室,在高校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再次是赋能社会,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家、创业者、农民、扶贫干部等开展金融普及和专业培训,并为初创公司、中小企业打造普惠金融商学院等。


“新金融的科技属性和普惠特点,其必须与科技结合,与教育结合。”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建行作为国有大行,需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推动构建新金融生态的社会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