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左小蕾:下一轮金融危机的隐患—金融科技

时间: 2019-01-18 16:07:53 来源: 凤凰财知道  网友评论 0
  •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2018年是金融危机十周年,有人认为,金融危机十年一轮回,多家投行预测,金融危机将会再度发生。从1998年亚洲危机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再到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着新环境、新技术与新挑战的今天,回望十年前的金融危机,它留给我们的是怎样的教训和启示?全球金融危机会不会卷土重来?针对这些问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

本期嘉宾: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

来源:凤凰财知道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随后,美林被迫出售。金融危机自此席卷全球,3千万人失去了工作,一时间风声鹤唳。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2018年是金融危机十周年,有人认为,金融危机十年一轮回,多家投行预测,金融危机将会再度发生。从1998年亚洲危机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再到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着新环境、新技术与新挑战的今天,回望十年前的金融危机,它留给我们的是怎样的教训和启示?全球金融危机会不会卷土重来?针对这些问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


金融危机一定会再次爆发 但不会在中国发生


“未来金融危机是一定会发生的,但不会在中国发生”,左小蕾对凤凰网财经表示。金融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而且如今的金融行业当中,虚拟经济的力量很强。以外汇为例,外汇原本最重要的功能是支付,但现在看来,反而是交易功能、投机功能为主,每日外汇市场充斥着上万亿美元规模的交易。当人们把这种现象当做理所当然时,经过一段时间积聚出来的金融泡沫就一定会爆发,但金融危机爆发的具体时点目前无法判断。


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对美国银行业做重大改革,推出沃尔克法则,这实际上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对其监管体系亡羊补牢的改革。其主要内容有三点:一、限制商业银行的规模。规定单一金融机构在储蓄存款市场上所占份额不得超过10%;二、限制银行利用自身资本进行自营交易;三、禁止银行拥有或资助对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投资,让银行在传统借贷业务与高杠杆、对冲、私募等高风险投资活动之间划出明确界线。


对此,左小蕾表示,尽管沃尔克法则禁止投资银行去做大规模的衍生工具交易,但是,“美国没有哪个总统能够得罪华尔街,因此也在沃克尔法则上有所放松。”


中国金融市场有“防火墙” 要坚持金融风险攻坚战


自今年7月2日以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三次会议均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分别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主题。


对于旨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监管举措,左小蕾表示,中国的监管意识很强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对于金融风险,不能说是防范,而应该是严格监管,不允许做一些高风险的事。”


左小蕾认为,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是因为意识到金融风险已经到达了底线。不过,尽管金融危机未来一定会爆发,但中国如果能够坚持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危机就不会在中国发生。中国并不是完全开放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是存在“防火墙”的。“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还不够强健。在这种状态下,防火墙对中国市场来说是比较保险的。即使中国目前出现了一些局部问题,但是没有太大的影响,至少门口还有一个防火墙。”


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同 别被金融市场化迷惑


今年以来,央行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制定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债券市场开放发展,支持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对此,左小蕾提到,中国的金融应该逐步开放,因为金融开放跟实体经济开放不同,隐形风险很多。“我们应该清醒一点,不要被所谓的自由放任的开放、金融市场化那些鬼话所迷惑。”左小蕾称,金融行业应该被当做很特殊的行业来对待,绝对不能当做一般的实体行业。高风险与金融行业是如影随形的,任何一个金融活动都可能伴随着风险,即使是最传统、最简单的业务都会出现状况,比如银行信贷会出现坏账,更不用说金融市场上还有很多虚拟的、衍生品的、表外的部分。


左小蕾还提到,要防范金融科技领域的炒作,并不是所有技术进步都可以应用到资本市场上。“未来金融危机非常大的一个隐患就是,大家都很喜欢讲金融科技是未来的增长点,金融科技时代要抓住机会,而这实际上就是把市场秩序扰乱,从而形成泡沫的市场思维。”左小蕾称。


另外,左小蕾表示,金融监管和市场发展是不矛盾的,认为监管就必然会阻碍发展的想法是错误的。严格监管是否会对新产品的发展造成影响并不是监管机构该考虑的问题。“很多人都在问,现在市场低迷,政府应该出台什么政策?实际上市场涨跌是常态,市场低迷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与投资者的投机理念以及上市公司质量良莠不齐有最实质的关系,要去解决的应该是这些问题。”左小蕾称,目前金融市场缺乏正常的秩序,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也存在很多问题。


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 民营企业会不断发展壮大


央行行长易纲今年曾多次提到,要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左小蕾认为,民营企业占据着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并且会不断地发展壮大。不同的民企所处的行业领域不同,规模大小也不同,但民企的企业家精神、竞争力、生命力是无法阻挡的。


左小蕾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民营企业确实会需要一些政策支持,但需要有理有据地提出来,中国所有制度都在完善,民营企业要对形势保持前瞻性的认知,为自身发展做好定位,要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李梦淙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