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广发文 金融科技边界厘清

时间: 2018-12-26 14:22:28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实施意见》,争取用3-5年时间推动广州建成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的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提出金融科技类主体范围,明确金融科技类主体包括深度应用金融科技的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相关企业(经营金融业务的企业)

地方监管再次发布金融科技规划具体方案。1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根据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披露,广州已出台《广州市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研究允许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在企业名称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样,进一步厘清了金融科技企业的认定边界。在分析人士看来,金融科技企业的认定边界思路一旦清晰,就代表金融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逐渐清晰,等同于去金融化落到了实处。


企业认定边界厘清


根据《实施意见》,争取用3-5年时间推动广州建成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的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提出金融科技类主体范围,明确金融科技类主体包括深度应用金融科技的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相关企业(经营金融业务的企业)、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及单位(包括金融机构的产品研发中心、数据处理中心、软件开发中心以及各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高端制造业企业等)。


《实施意见》还提出,支持金融科技研发企业注册登记。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研究允许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在企业名称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样,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除了支持金融科技研发企业注册登记外,《实施意见》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展新业务模式,具体来看,明确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托金融科技技术优化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智能放贷业务。支持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典当、商业保理等金融相关企业运用金融科技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服务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


对于广州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分析认为,金融科技实际上是“金融+科技”,科技为服务金融的手段,金融为业务发展的范围。之前有非常多的科技企业打着金融创新的方式进行未经央行和银保监会审批的金融业务,混淆了金融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广州市政府研究允许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在企业名称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样,也是进一步厘清了金融牌照的重要性和经营范围,对保护投资者权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混业经营成过去


早在11月初,北京市就连发两文,用两万多字描绘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四年蓝图,在《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里也提到,建立信息统计机制,研究和明确金融科技企业的认定边界,制定和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名录。对两地金融科技企业认定边界的进一步明确,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代表了监管对于金融科技的关注重点依然是划定界限,从而完善监管制度,形成一套符合市场规律的监管体系,推动金融科技的作用发挥。


“在界限没有厘清之前,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业务之间出现了相对的混业经营。”资深互金评论员毕研广分析认为,厘清金融科技的定义,首先能够使金融科技趋向专业化经营,对于定位整个公司的性质来说也有重要的指向性作用。如果主营业务是金融,就应该有牌照,如果是科技类型的公司,就应该提供服务。这个发展思路一旦清晰,金融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就清晰了,这就等同于将去金融化落到了实处。


边界模糊的地方是金融科技到底是技术公司还是金融机构?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看来,有些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可以对外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如风控、金融云、区块链,但是它们的主业还是网贷、保险和移动支付等业务,其实本质还是金融机构。有些公司只提供风控服务,并不提供金融服务,不具备金融牌照和资质,是纯粹的金融科技公司而不是金融机构。


近期,对金融机构的界定权责监管也频频表态。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任何金融活动都不能脱离监管体系,央行支持市场主体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但这些探索与实践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规范。


人才挑战升级


除北京和广州外,一些城市也先后出台了发展金融科技的政策措施。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此前发布了2.0版的金融科技“陆九条”,旨在通过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计划,提升上海金融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12月15日,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也在“2018上海金融论坛”上透露,上海将进一步加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希望在上海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也在“2018杭州湾论坛上”表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把金融科技作为城市数字化的重要载体,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连通发展,聚焦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


市场观点认为,建立金融科技中心是未来金融机构发展的主要趋势,因为它可以更有效率地为投资者服务,保证储户安全,但同样存在一些挑战。孙扬强调,每个金融科技中心要扶持1-2个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龙头企业可以是有应用金融科技场景的大型银行,也可以是创新能力很强的高校科研机构培育的公司,还可以是市场化选择出来的风控服务公司。但如果一下扶持很多企业,未必能真正培育出有业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只是具有很多规模较小的金融科技企业。


此外,孙扬指出,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还面临人才的挑战。尤其是大数据风控、AI 和区块链方面的人才,是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根本。尤其是领军人才,对带动起来真正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十分关键。可以说业内非常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背后都有非常强大的高校科研团队支撑。对于像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芯片等,没有长期的积累,很难打造出业界的明星产品。(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来源:北京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