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8)》报告新鲜出炉

时间: 2018-11-02 10:10:57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30日下午,2018浦江创新论坛之科技金融专题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论坛围绕“注入与创新——现代金融如何扶植新兴产业成长”这一议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0月30日下午,2018浦江创新论坛之科技金融专题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论坛围绕“注入与创新——现代金融如何扶植新兴产业成长”这一议题进行了圆桌对话。众多业内顶尖专家学者、银行家及业界领军创业者和创新者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就现代金融在建设产业体系中的作用、在创新价值发现过程中的功能及典型案例、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与生态建设、中小型创新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等众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主旨演讲中,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指出,科技金融要解决的是如何找到一种能够自然生产,永不减耗的“息壤”进行投资以实现边际效益的递增;来自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认为,投资机构应当利用自身所掌握的资源去培育、推动企业快速成长,这有赖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金融科技合伙人王立鹏谈及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与新兴产业战略之间的关系,他认同国家近年来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和金融乱象的整治,此举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正向发展,坚信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其中规则的制定和规则体系的形成对资本和市场都有所益处。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求和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针对金融手段如何创新发展以促进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王立鹏认为:“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很多手段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较好解决银行贷款的难题。中小企业借贷无门在于风险较高,如果利用物联网、数据平台、区块链技术等低成本手段监控小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的运转状况,基于此就可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


现场,《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8)》报告也在会上新鲜出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张明喜副所长代表联合课题组进行了报告解读。历年来,该报告致力于从生态视角观察科技金融的跨领域、跨时空的动态变化、趋势特征,为业内提供最新信息,为决策者、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提供决策和研究支撑。


今年度的报告显示几大特色,一是财税引导政策不断优化;二是市场主体,通过自我创新,提升了服务能力;三是区域科技金融生态特色明显;四是上海市科技金融生态呈现出全新的特征和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