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文雄:科技让金融回归本质,让每个个体获得平等机会

时间: 2018-10-09 10:59:29 来源: 中国财经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2018年09月25日-26日,2018第四届GIEC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以下简称“GIE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91金融联合创始人、九一资本合伙人吴文雄受邀参加大会之“大数据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科技赋能 金融变革》,对科技金融时代下行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分析。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2018年09月25日-26日,2018第四届GIEC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以下简称“GIE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91金融联合创始人、九一资本合伙人吴文雄受邀参加大会之“大数据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科技赋能 金融变革》,对科技金融时代下行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分析。


5baf194fd5e34.png


GIEC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于2015年9月7日在北京创立,旨在打造万物互联时代的行业交流和合作平台,致力于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创新与升级,连接互联网+新机遇的合作与交流。本届大会围绕“万物智生 数字赋能”为主题,意在深入分析互联网热点,展望2019年互联网经济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新动力。


据悉,历届GIEC曾吸引超过900+家知名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企业参与大会各环节,超过60,000+行业人士参加大会。在工信部、网信办、商务部、北京市政府等单位指导下,在阿里、腾讯、百度、谷歌、微软等行业领军企业参与支持下,GIEC已成为国内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规格最高的行业盛会之一。


本届大会中,吴文雄对科技金融的行业发展概况、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对科技金融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金融平台应注重把用户转化为金融客户的能力以及拥抱监管


吴文雄认为,技术与用户固然重要,但如何把用户转化为金融客户的能力更为重要,而这种能力是而今诸多金融平台并不具备的。


“实现金融和科技的嫁接,让过去有用户的企业能够对用户进行更深层次的技术化分层,将之转化为资产,进而将资产对接给有金融牌照能力的服务平台,是一个生态的延展。”吴文雄表示。


吴文雄认为,金融本身是一个强调信用与收益的领域。互联网放大了普通用户接触金融的能力,也放大了哪些不具备风险匹配能力的企业或个人的杠杆,这种杠杆最后一旦出现匹配错误,将会带来巨大风险。


对此,吴文雄表示,而今,科技加速与金融的融合,不断向深层渗透,促使监管已经细分到普惠金融,对于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P2P、支付等均有非常精细的条块化管理,而这种协同化管理,促使未来有更多符合监管条例的企业能够真正意识到风险的所在,同时也为2013-2018年五年的过渡期培育了庞大的互联网金融用户,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后互联网金融时代,是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时代


吴文雄认为,互联网金融是由技术企业推动的科技金融的过渡形态之一,随着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进入新的耦合期,行业将进入科技金融的深度发展阶段。


对此,他从业务模式、市场表现和技术发展、资本市场四方面对目前科技金融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


“科技金融的核心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生物识别、语言处理、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中的应用,为整个金融体系带来改变;同时,科技金融站在创投风口,全球融资金额实现爆发式增长。”吴文雄说道。


“互联网银行的应运而生,证券基金密集转型升级、保险领域新市场机遇的挖掘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危机感’,可以说明科技金融已成为金融服务领域颠覆、创新、重塑的积极推动力量。”在谈及科技金融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影响时,吴文雄列举诸多现实案例对金融业发展的计算机化、网络化、智慧化阶段性进展进行了分享。


此外,在谈及科技金融发展前景时,吴文雄指出,基于融资方式多元化,网络融资企业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更注重体现个性化和灵活性以及信用体系的日益完善等,未来的科技金融将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脱贫,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未来,科技金融行业终将会走上历史舞台,逐渐构建新的格局,同时,我们将有望看到基于移动互联网,基于场景,基于识别技术等,真正让每个个体千人千面获得对应不同的平台与服务。”最后,在谈及科技金融的未来时,吴文雄充满信心地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