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统银行发力科技金融 浦发银行宣布成立直投基金

时间: 2018-10-07 09:30: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探索金融科技业务再现新模式。浦发银行日前宣布成立“科技合作共同体”,并与首批16家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共同体备忘录。浦发银行同时宣布,将通过其子公司成立金融科技企业股权直投基金,对具有商业成长价值的科技企业进行投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探索金融科技业务再现新模式。浦发银行日前宣布成立“科技合作共同体”,并与首批16家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共同体备忘录。浦发银行同时宣布,将通过其子公司成立金融科技企业股权直投基金,对具有商业成长价值的科技企业进行投资。


  据介绍,浦发银行发起成立的“科技合作共同体”是一个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多方机构共同组成的“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首批16家“科技合作共同体”公司包括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时代银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科技合作共同体”构建了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它突破原来银行与科技公司之间传统的甲方乙方合作模式,在合作目标、合作环境、合作方式上形成三大突破。合作目标上,“科技合作共同体”不再是锁定某一项目的短期交付目标,而是共同体内合作伙伴深度对接业务场景和技术研发,着眼长期发展。合作环境上,不再是银行与单一科技公司点对点合作,而是依托于数字生态环境,将银行、科技公司、研究机构、上下游供应商和消费者聚合起来,实现共同体的合作成长。合作方式上,改变了传统的项目交付合作模式,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通过合作共同体的课题、论坛、大赛等等,组建一个个敏捷作战团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速创意项目落地,不断迭代研发,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通过这些新模式,银行可快速应用创新技术,科技公司在银行真实业务场景下,技术应用将不断完善和发展。同时,在深入合作中,‘科技合作共同体’成员间还将衍生出众多子课题,延展出新的合作机遇。”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蒋瞳说。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合作共同体”还可在投资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科技公司成长。潘卫东透露,对具有商业成长价值的公司,浦发银行子公司拟成立金融科技企业股权直投基金,进行投资培育,使新技术研发成果快速规模化复制,培育具有世界级技术影响力的中国科技企业。据悉,浦发银行将于11月1日举行第一届“浦发银行创新科技大赛”,赛事中选拔出的优秀科技公司将获得浦发银行合作及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