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告:金融科技3.0模式下未来创新围绕“3个E”展开

时间: 2018-09-10 08:54:0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北京,2018年9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指出,科技为金融服务赋予了巨大动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系统性风险来源,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监管机构,都要深刻理解这种变革蕴含的机遇和挑战。而在金融科技3.0模式下,未来的创新将围绕3个E展开,即Efficiency(效率)、Experience(体验)和Ecosystem(生态圈)。

来源:财经网


北京,2018年9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指出,科技为金融服务赋予了巨大动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系统性风险来源,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监管机构,都要深刻理解这种变革蕴含的机遇和挑战。而在金融科技3.0模式下,未来的创新将围绕3个E展开,即Efficiency(效率)、Experience(体验)和Ecosystem(生态圈)


科技的快速发展,对于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不仅改变了营销和获客等前端业务,也在驱动中后台的变革。本次调查中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受访者认为,金融科技为其带来的前三项价值依次为运营效率提升、提升客户体验及产品与服务创新。这三项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转型和精细化管理重点发力的方向。


报告显示,各类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在不断深化。超半数的受访传统金融机构正通过不同形式自主进行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亦或选择与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近年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策略也有所转变,回归技术逐渐成为趋势。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点评:“金融科技带来的重大冲击是让闭合的传统金融体系逐渐走向开放的产业链生态模式,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都将成为金融产业链生态圈的组成部分。双方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然而在实际合作过程中,双方仍然需要应对来自管理文化、监管、商业模式、系统等各方面的挑战。”


从对金融科技的投融资层面来观察,传统金融机构的重点落在实施技术投资、转型升级,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大数据分析将是其今后的投资重点;金融科技公司则致力于获得投资机构青睐、发展壮大,但在监管趋严、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融资难度加大,未来须以模式与技术优势突围。


探寻新兴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趋势,受访者的反馈显示,大数据应用仍主要集中于产品设计和前端销售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各项基础条件都有待改善,尤其在数据与团队方面面临很大挑战。然而,对于云计算与区块链两项技术,不少受访者对前者仍有期待,认为其起步晚但潜力大,但对后者普遍持谨慎态度,认为其应用前景尚不明朗。值得注意的是,过半受访者认为,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大数据风控将是继移动支付之后,中国又一个能引领全球的领域。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监管机构对于金融科技理解和认识的加深,相关的监管措施以及协调机制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在此背景下,受访者普遍预期金融科技的监管将趋严,对监管的期望主要集中在:避免行业野蛮生长和跨行业套利、规范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以及加强跨行业跨监管主体的协调。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合伙人王建平认为:“金融科技严监管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大势所趋。严监管持续的环境有利于金融科技领域的规范经营、降低风险,未来金融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必定是那些能够高效满足监管要求、化被动为主动的企业,因此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应以科技促合规,探索相关应对之策。”


报告还显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在招聘和保留金融科技人才方面都面临挑战。受访者最看重拥有技术开发和金融行业经历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也重视金融科技人才对接市场的能力,却并没有过多强调创新能力。在招聘和保留金融科技人才方面,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是留住人才最关键的因素,其次是明确且被认同的业务发展前景。


总结这份调查结果时,张立钧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我们进行了回顾与反思,发现科技的发展在带来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也可能导致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演变。放眼未来,掌握新兴技术的关键金融基础设施供应商或将成为金融行业新的系统性风险来源之一。如何在鼓励创新与控制系统性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将成为中国深化金融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