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已来,区块链启动科技金融2.0

时间: 2018-09-06 08:48:29 来源: 凤凰网商业  网友评论 0
  • 在过去的10年中,随着互联网普及全球,大批科技金融公司兴起,将传统的线下业务移至线上,实现了贷款审批,资金转账,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大量节省了人力和店面成本,显著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使金融更加便捷、普惠。

来源:凤凰网商业


在过去的10年中,随着互联网普及全球,大批科技金融公司兴起,将传统的线下业务移至线上,实现了贷款审批,资金转账,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大量节省了人力和店面成本,显著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使金融更加便捷、普惠。


科技金融的蓬勃发展也伴随着一系列的问题。网络技术的提高降低了入行门槛,业者鱼龙混杂;线下流程的减少助长了欺诈行为,导致信任缺失,给整个生态系统增加了成本。因此在金融业,最昂贵的不是资本,而是信任。


如果没有值得信赖的第三方,谁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区块链。


如果说互联网是孕育科技金融1.0的土壤,那么区块链就是奠定科技金融2.0的基石。互联网技术淘汰了低效的人工,区块链机制将取代昂贵的信任。


区块链有三个关键特性:分布式信息,不可篡改和无信任性数据。数据不再保存在一个地方。分布式保存可以有效的防御黑客的攻击,也能消除委托方和代理人目标不一致而产生的利益纠纷。数据无法篡改,对于确立资产出处至关重要。信息的真实性取代了“我值得信赖”的传统模式。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外数家富有远见、创新精神和技术实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其中几家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在美国,Figure 、R3、Ripple、Symbiont等公司已经获得了顶尖风投的投资,并获得了华尔街传统金融机构的参与。


在国内,以蚂蚁金服、凤凰金融和京东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相继投入区块链项目的研发和落地工作,力图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巨大应用空间和价值,和对现有技术的深度挖掘和提升。


以凤凰金融为例。


凤凰金融公布的全场景区块链金融生态战略规划中,区块链技术在财富管理、基金、保险、海外业务、网贷方面都可以给客户、公司和合作伙伴带来实质益处。


在技术层面,凤凰金融区块链底层技术基于IBM开发的Hyperledger Fabric优化和自定义,搭建了以智能合约、数字身份、监管科技、成员服务、共识机制、安全运行环境等六大模块为主的技术架构。Hyperledger Fabric技术已经数次迭代,较为成熟,其优势体现在安全性,于金融服务十分必要。


鉴于区块链机制的网络效应和由此产生的巨大壁垒,先发优势至关重要。能够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上取得成功的公司,一定要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资产生成能力和资本市场关系,缺一不可。


强大的技术能力能让公司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自行开发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比如,Hyperledger Fabric本身并不具备账户管理功能,这就需要采用其技术的公司自主开发。资产生成能力在技术应用的初期尤其重要。如果公司自身不具备此能力,只能说服其他公司将资产放在其链上,以证明其技术可行性,这远比将自己的资产上链难度大。


此外,资本市场关系的重要性亦是显而易见——资产上链后必然有交易产生,需要资本市场上链参与。此外,监管关系也至关重要。一项全新的技术应用于一个监管严格的行业,公司必须和监管机构有良好互动,保证合规,才能使其区块链项目具备合法性和可持续性,吸引更多的行业伙伴和合作机构上链加盟。这也是为何国内科技金融行业的区块链先行者是凤凰金融、京东金融这样信誉良好、合规度高的公司。


虽然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刚刚开启,其所带来的效应尚在预测阶段,但这场变革是必然且不可逆的。在互联网技术引领的科技金融1.0时代,变革更多地发生在服务流程上,体现在机构和个人用户之间。在科技金融2.0时代,区块链技术将广泛而深刻地重塑金融生态,不仅改变机构和个人用户之间的关系,更将改变机构和机构间的关系,数据、用户和机构之间的关联,使生态系统更加高效、公正、透明和稳定。


以上观点来自Figure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风险官及创始团队成员Cynthia Chen女士


Cynthia Chen简介:


Cynthia Chen女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拥有经济学和运筹学学士,金融数学硕士学位。她是Figure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风险官及创始团队成员,在金融风控领域有十四年的经验。她还担任丹华资本的投资合伙人,为丹华资本制定科技金融行业投资策略。此前曾担任独角兽公司LendingHome首席风险官,OnDeck的首席风险官,美国第一资本银行Capital One风控总监等职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