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金融热:炒作还是现实?看看这六大关键领域就知道了

时间: 2018-08-22 08:58:47 来源: 财富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八年来我一直预测科技金融投资将止步不前。而就2018年年初的局面而言,情况并非如此。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投入金融科技领域里的资金已经超过54亿美元,而且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大家可以比较一下,2014年全年的金融科技投资还略低于40亿美元,也就是说四年时间里增长了五倍。研究机构VentureScanner的数据显示,2001年的金融科技投资约为3亿美元。

    来源:财富中文网 


    事实再次证明我错了。


  八年来我一直预测科技金融投资将止步不前。而就2018年年初的局面而言,情况并非如此。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投入金融科技领域里的资金已经超过54亿美元,而且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大家可以比较一下,2014年全年的金融科技投资还略低于40亿美元,也就是说四年时间里增长了五倍。研究机构VentureScanner的数据显示,2001年的金融科技投资约为3亿美元。


  但所谓的“金融科技”有点儿像个字谜。上个月我们和风投机构NycaPartners共同举办了金融科技CEO峰会。就像我在会上告诉听众的那样,得到我们投资的那些CEO经营的实际上并不是“金融科技企业”,其中有支付公司,有贷款公司,也有人开发投资技术,或者向银行、保险公司或房地产开发商推销他们的产品。


  无论风投对有限合伙人说什么,也不管媒体怎样报道这个行业,这些公司之间未必有很大的瓜葛(除了显而易见的资本流动)。因此,尽管投资规模不断积累,但各个子行业之间的差异非常大。目前的实际情况值得我们更深入地进行探究。


  支付:来过,做过


  10年前“金融科技”就等同于“支付”,原因是杰克·多尔西让硅谷的支付变得很酷。现在的情况已经截然不同。新建立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中几乎看不到支付公司的影子,近几年的初期融资额也在不断下滑。据我统计,2012年成立了大约90家支付公司,而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跌至10家以下。Billtrust和AvidXchange等商业支付公司仍有一定的受众(充分披露一下,我的团队对这些公司有投资),但如果跟踪趋势就会发现,今年或以后都不会出现大批支付类初创公司了。


  那么能量都跑到哪里了呢?答案是加密货币。和如今的加密货币公司创始人见面后,我可以把他们想象为几年前创立支付公司的那批人。二者有许多同样的基因,有类似的工程人才,其中一些的终端市场甚至都一样。


  风投规模:2016年为16亿美元(来源:CBInsights)


  初创能量:微乎其微,均处于末期


  贷款:金融色彩盖过了科技


  贷款公司近来日子不好过,2017年只获得了40亿美元投资,而且投资规模正在迅速下滑,特别是早期投资。贷款的交易和商品属性总是带来很大困难,现在投资界对这些初创公司的定义正在从科技公司变为贷款公司——LendingClub和OnDeck就是很明显的例子。GreenSky最近顺利首发上市,FundingCircle也蓄势待发,那就让我们看看它们能否改变投资者的想法。


  风投规模:2017年为40亿美元(来源:CBInsights)


  初创能量:快速滑坡,有待IPO的提振


  财富/投资:争相变成银行


  年复一年,财富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投资中一直稳定地占据一成份额。一种长期观点是它们代表着真正的颠覆机会。当下比较有意思的趋势之一是所有已经上了规模的财富和投资公司,比如SoFi、Acorns和Wealthfront(再披露一下,我的团队一直在支持Acorns),都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提供支票账户服务。大家可以一概而论,认为它们都想变成银行。不一定是有牌照的银行,而是打算通过第三方和新技术成为消费者的首要财务伙伴。


  这对我来说真的很耐人寻味,而且也给我们的行业和社会带来了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消费者会放弃传统银行吗?他们会向自己的公司提交新的直存授权书,然后说“把我的工资存到Betterment、Acorns或者SoFi那里”吗?这确实是个新现象。如果真是这样,金融科技就会迎来一个全新时代,那时候银行就会走出眼下的“帝国反击战”阶段,而且现在它们就会开始感到担心。这并不是说,如果不是这样财富科技就完蛋了,但所有这些公司同时出现同样的想法是一件引人关注的事。


  风投规模:2017年为12亿美元(来源:CBInsights)


  初创能量:保持稳定


  保险:增长迅速推动全面发展


  保险初创公司目前确实是个焦点。Oscar和众安保险等公司的融资规模在一年时间里从零增至数十亿美元,在此期间,它们决定全面发展。在历史上,Insureon和Zenefits两家保险初创企业只不过是经纪商或者对总代理人进行管理,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初创公司需要承保。我当然理解这样的冲动,因为如果不控制产品,资金就会被别人掌握。所以我明白这一点。但承保机构的权益回报率约为9%。风投没有理由向承保机构投资。一点儿也没有。


  今后,保险类科技公司需要把这件事想清楚。它将决定是保险真的发生转变,还是出现一大堆有着花哨app的经纪商。另外,第二种情况并不会创造出很多权益价值。


  风投规模:2017年为14亿美元(来源:CBInsights)


  初创能量:处于尴尬的青少年时期


  房地产:全面颠覆


  房地产和加密货币是增长最多的两个领域。世界上最新出现的10家独角兽公司中,有五家在房地产行业,它们是Compass、OpenDoor、WeWork、爱彼迎和UCommune,无论大家是否这么看这些公司。以OpenDoor为例,它发明了真正的“房地产”中介方法。这家公司并不是按售价的6%收取佣金,而是先把房地产买下来,然后找下家,通过买卖差价来赚钱。现在Zillow说他们也在这样做,其他一些公司也在迅速跟进。这个乏味的难以想象的行业,这个100年来都没有变化的行业正在经历重塑。


  风投规模:2017年为12亿美元(来源:PitchBook)


  初创能量:领跑者快速前进


  加密货币/区块链:该认真起来了


  对加密货币我们能说什么呢?在去年的金融科技CEO峰会上,我们说到了首次代币发行(ICO)会以怎样的方式把人送进监狱。虽然还没有人因此入狱,但这事很难说。ICO的规模仍在膨胀,今年3月曾达到41亿美元的高点,但一般来说每个月的规模约为15亿美元。此外,政府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响,也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这可不是什么避风港。


  除了ICO,我们在研究加密货币领域时把它分成了三部分,分别是加密货币投资生态系统、企业区块链和分布式应用。


  对于第一部分,关键问题在于加密货币会成为一种资产吗?我暂时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个投资生态系统目前正在顺利成熟,Basis和Compound等几家走在前面的公司(最后披露一下,这两家都是我们投资的公司)正在打造市场结构的关键组成部分,其假设前提是今后人们会希望更多地进行大规模加密货币交易。


  就企业区块链而言,它真的是一个独立行当吗?基于新闻报道判断,这个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如果在验证概念之余还要获得收入,这个市场就算不上繁荣。在初期阶段,我们暂时对这个问题说“不”,但出色的创业者们正在为此付出努力,而且我确信他们将证明我们是错的。


  最后,分布式应用堪称一项大奖。它显然才刚刚起步,但人才正在向这里聚集。未来的爱彼迎、Uber和AmazonWebServices真的会变成由代币驱动的开源协议,进而改变我们存储文件、预定房间、订票和管理行程的方式吗?我不知道这种局面什么时候到来,但我相信它会到来。总有这么一天。


  风投规模:2017年为7.16亿美元(来源:CBInsights)


  初创能量:热火朝天,全面爆发


  红利趋势:新老势力合二为一?


  刚刚进入金融科技领域时,这个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是把产品卖给银行的供应商。在我们这些开始投资的人中,许多人都把自己摆在对立面,他们说不,金融科技创业者能比现有公司做的更好。现在,大银行越来越想了解那些它们应该纳入采购范围的新供应商,这样就可以跟后者合作并采用它们的技术,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像现代企业。


  这些银行如今也开始收购上述“挑战者”。去年我还不会做出这样的预测,而摩根大通、高盛、CapitalOne和西班牙对外银行目前都在这样做。这些银行认为收购金融科技公司并非禁忌。对所有跟我们合作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重大而积极的变化。就让我们看看它能持续多长时间吧。


  作者马特·哈里斯是贝恩风投董事总经理。他一直是科技金融方面的顶尖投资人之一,从2000年起一直在这个领域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