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走近金融成大势 农商行需突破金融科技壁垒

时间: 2018-08-15 08:42:02 来源: 中国电子银行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风暴席卷,银行转型推进加速。从五大国有银行,再到大型股份商业银行,都在纷纷规划银行转型解决方案。对于农商行而言,势必要跟上新时代步伐,走科技创新、科技兴行之路。农商行是商业银行群体中一股重要的新兴力量,随着业务飞速发展,对银行来说面向交易业务的反欺诈,需要较强的实时能力,包括数据的实时获取、实时分析、实时识别、实时处置能力。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金融科技风暴席卷,银行转型推进加速。从五大国有银行,再到大型股份商业银行,都在纷纷规划银行转型解决方案。对于农商行而言,势必要跟上新时代步伐,走科技创新、科技兴行之路。农商行是商业银行群体中一股重要的新兴力量,随着业务飞速发展,对银行来说面向交易业务的反欺诈,需要较强的实时能力,包括数据的实时获取、实时分析、实时识别、实时处置能力。


  科技走近金融已是一种必然。农商行是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接受科技的直面挑战。农商行过去的服务模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银行业已深刻地被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所影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农商行更需要采取措施紧跟时代步伐,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获得生机。农商行具体可以做些什么?


  农商行普遍存在着散、小、弱的劣势,外部则面临着竞争加剧、客户行为转变的挑战。只有拥抱金融科技,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流程变革和业务创新,才能进一步巩固已有的竞争优势,更好地肩负起支持乡村振兴的使命。


  农商行应合理布置网点区域,在客户办理业务前将其向自助、线上渠道进行引导,在自助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客户的资产负债和风险偏好数据,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度,从而实现网点精细化转型。农商行具有网点多、覆盖面积广、客户群体大等优势,但在差异化服务方面体现得还不明显。针对这个现状,农商行应建立网点客户、总行客户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库将客户进行整合、分析,区分不同客户群体,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要,设计不同的金融产品,实现差异化精准服务,从而提高客户黏性。


  农商行需积极开展新金融产品创新。农商行需重新梳理现有的产品和服务,大胆创新,开发出一系列适合线上渠道销售的新金融产品和业务,实现差异化竞争;搭建系统平台并展开跨界合作,为客户的衣食住行提供个性化建议,进行消费者分群,注重研究"互联网一代"年轻客户的需求,持续提高关键客群的比例和客户黏性。


  农商行探索战略转型之路时,应该抱团取暖,协同发展,寻求业务合作。目前,农商行进入了新常态和转型期,农商行既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财政优先保证、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等方面的优势带来的机遇,也要正确理性应对因银行业的整体利润率下滑、金融科技公司利用技术的优势使得跨界竞争日益激烈、年轻客户流失等方面的问题,要以开放的心态与更多的合作实现弯道超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