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支付融资到物联网─谈区块链的应用与未来

时间: 2018-08-02 08:43:24 来源: 51CTO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一开始的应用在于使用加密货币(如比特币)的支付交易,但过不久就发现,区块链的技术不适合高频率交易(如支付),因为分布式账本与挖矿取得记账权需要太高的计算资源,网络的传输量也无法负荷,使得反应速度太慢而无法都做日常支付工具来使用。

    来源:51CTO


    区块链一开始的应用在于使用加密货币(如比特币)的支付交易,但过不久就发现,区块链的技术不适合高频率交易(如支付),因为分布式账本与挖矿取得记账权需要太高的计算资源,网络的传输量也无法负荷,使得反应速度太慢而无法都做日常支付工具来使用。

 

  每次遇国际危机 比特币价值就涨

 

  如果不能当作支付工具,那就当成融资工具吧。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加密货币有着黄金的特性,就是总数量固定、无法伪造、无人操纵。因为每一个虚拟货币都是一组密码,受限于计算机数据字段的数量,加密货币的数量都有上限,如比特币目前已经挖出约1700万个,而总数上限只有2100万个,到2040年会被挖完。这个特性像黄金或矿产,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与几次北韩试射核武,黄金价格没变太多,反而是比特币的价格,每遇一次国际危机,就涨了一倍。

 

  于是就有人开始发行加密货币(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来进行融资。过去用企业发行股票(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融资的方式有中央证券机关可以管,有企业财报可以参考,但是以加密货币(ICO)融资的方式却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技术而不需要监管机构仍然可以运作,区块链货币又有固定发行数量、无法伪造、无法操控的特性,俨然成为投资工具,甚至全球出现了非常多家的交易所,成为了公开的地下金融。不过,近年来一些监管交易所的制度被提出,使得区块链目前最成功的应用居然是ICO。

 

  不限于金融科技 小众实用受瞩目

 

  此外,在应用上,人们渐渐关心的是长尾小众如何容易加入区块链应用,于是金融业的R3 CEV的区块链联盟、跨产业Hyperledger超级账本联盟,以及智能合约以太坊(Ethereum)联盟,让区块链的应用不只是在金融科技(Fintech),而是各行各业,特别是资产交换、骨董交换、物联网等等去中心化的管理。

 

  随着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的简单程序语言)平台的成熟,加上云服务可能无法承受超过1000亿的物联网的运算与网络带宽需求,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先在物联网应用中练兵,相信在第二曲线时代,区块链技术与P2P应用同时成熟时,金融业将有天翻地覆的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