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理性看待科技金融行业问题 四大原则判断网贷平台优劣

时间: 2018-07-27 08:48:12 来源: 北国网  网友评论 0
  • 近段时间频发出现区域性网贷平台退出事件,让整个行业再一次陷入到了质疑当中,但这并不是网贷行业第一次发生问题,早在2013年就有76家平台暴雷,2014年的数据是275家,2015年出现了896家问题平台。过低的门槛,让网贷平台泛滥,行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乱象频发。一批违规经营、粗放成长的网贷平台被淘汰,这也是金融强监管形势下的市场出清,行业自我净化的过程,有利于降低行业风险、净化市场环境,守住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

来源:北国网


近段时间频发出现区域性网贷平台退出事件,让整个行业再一次陷入到了质疑当中,但这并不是网贷行业第一次发生问题,早在2013年就有76家平台暴雷,2014年的数据是275家,2015年出现了896家问题平台。过低的门槛,让网贷平台泛滥,行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乱象频发。一批违规经营、粗放成长的网贷平台被淘汰,这也是金融强监管形势下的市场出清,行业自我净化的过程,有利于降低行业风险、净化市场环境,守住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


当下这种情况,与我国信托业发展的历史很相似。上世纪80年代,我国各家银行、各部委和各地政府等纷纷设立信托投资公司,信托机构大量出现。从1980年到1982年底,全国各类信托投资机构已有620多家。但是,经过多年的清理整理、优胜劣汰,信托公司数量一度下降到50家左右,到目前信托公司仅68家,集中度大大提升,行业平稳发展。


对此,投资人应理性看待。一方面要更全面的审视平台分辨优劣,一方面也不必风声鹤唳。一批劣质平台的退出将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那些合规经营、实力较强的存量平台,将引领行业持续前行。


科技金融行业对普惠金融的贡献不容忽视


中国庞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合理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广大民众投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这是科技金融应运而生的硬需求。2013年被称之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其后在我国迅速的崛起和爆发,经过几年的发展,行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市场经验和技术。7万亿的成交量,科技金融行业不断的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给金融带来诸多创新和变革,缓解了微小企业借贷难的问题,也给普通老百姓理财打开全新的世界。那些有融资需求但以前却很难在银行等传统机构贷到款的人们也发现,他们多了一种融资的选择,只要有还款能力,能承受比银行高一点的利息,一样能从网贷平台上面贷款周转。而普通人用很少的钱,也能享受从前VIP客户才能专有的较高投资利息。在科技金融行业,绝大部分人都实现了更便利、更灵活、更多选择、更低成本。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需要更多的选择。


如何判断网贷平台的优劣


如何确认自身投资的平台是否安全,投资者务必要审慎的重新考察平台的成色,从平台信息披露、银行存管、股东背景,到协会认可、媒体报道,第三方评级等全面了解,交叉验证,确保平台是真平台,债权是真债权。


1.平台的合规和透明度。


能否坚守信息中介本质,坚持小额分散原则,透明度高,债权信息公开,银行存管,积极主动拥抱合规的平台,一定是稳健经营。尤其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由于公司本身需要符合更加严苛的监管需求,数据更加透明,按期披露,可信度更高。


2.平台持续经营的能力。


要考察平台本身的资质,股东背景,融资来源,确保发生流动性困境时,平台有足够的实力保证稳健的经营。


3.平台的风控实力。


风控是网贷企业的咽喉,风控团队技术实力如何?风控流程自动化水平如何?作为科技金融企业,如果没有强大的自动化人工智能风控平台,企业的经营规模增长就会受限。


4.企业管理的团队。


管理团队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管理风格都将决定平台是否有敬畏心,是否坚守金融的底线,合规经营。


当前形势下,既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坚定信心,更需要从业者坚守初心,扛起责任,一起促进行业变革和发展。金融是一个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的行业,相信经过阵痛,整个行业在自我净化完成后将继续保持规范健康发展的大趋势。


长期来看,市场对于科技金融行业仍然有着巨大的需求,普惠金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合规之路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行业的兴衰离不开良性的监管,从业者的自律,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存活下来的企业必将享受更加大的市场份额、低廉的获客成本与高质量的客户结构,将推动中国普惠金融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