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金融高效融合是必由之路

时间: 2018-07-26 08:47:26 来源: 东莞时间网  网友评论 0
  • 《东莞日报》报道,《2018东莞科技金融发展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东莞市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16.66亿元,在珠三角各地市中排在第四位,低于深圳、广州、佛山等城市。东莞市银行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为4.53%,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排在第7位。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东莞日报》报道,《2018东莞科技金融发展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东莞市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16.66亿元,在珠三角各地市中排在第四位,低于深圳、广州、佛山等城市。东莞市银行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为4.53%,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排在第7位。


这是东莞历史上第一份科技金融的报告书。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更是新常态下新动能尽快替代旧动能,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引擎。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运转不可或缺的机制设置,通过向创新型经济供给“资本血液”,更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支撑。美国硅谷之所以是硅谷,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科创中心,每年每月都向全球输出原创性的科技思想、原创性的科技产品,就在于,在深层次上已经生成了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实现了超强金融创新与一流科技创新的化学反应。可以说,硅谷向我们所展示的,就是占据世界顶尖水平的美国金融力量与超一流的美国科技力量,互相融合生成了1+1大于2的科创能量。


对于被外界晋封为“科技栖息地”的东莞而言,争创全国一流科技创新城市,让科技创新升格为推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理所当然地要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的融合,而且,我们可以断言,东莞科技创新的能量有多大,在更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科技金融的融合程度。因此,东莞要深度学习和研究科技型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如何与银行、创投公司、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实现高效的融合,要为高效融合提供政策驱动力,要为高效融合扫除各种制度和机制的障碍。如此,科技金融的高效融合,才能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地。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化的关键阶段,科技金融是最重要的推动力。近年来,东莞市通过财政设立种子基金、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创业投资机构风险补助专项资金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了科技金融融合的工具箱。而且,在全市开展的“拨投联动、拨贷联动、投补联动、贷贴联动、贷奖联动”等融合工作,也让不少金融机构看到了盘活东莞庞大的民间财富的新路径。


以“金融化、市场化、结构化”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效用,优化金融服务,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加大科技应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实现科技与金融的高效融合,东莞面临的难题依旧不少。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秉持问题意识、目标意识,要更为关切创新型企业的需求,出台的政策要向科技金融高效融合实施更大程度的倾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