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拥抱区块链技术的证券行业能否迎来改变?

时间: 2018-07-12 08:37:52 来源: 18183产业频道  网友评论 0
  • 当下,我国证券业面临着效率低下、信任缺失等痛点,传统金融服务手段难以有效解决;而区块链技术则为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包括百度、京东在内的多个公司已开始探索数字资产证券化,并已经有了落地产品。

来源:18183产业频道


当下,我国证券业面临着效率低下、信任缺失等痛点,传统金融服务手段难以有效解决;而区块链技术则为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包括百度、京东在内的多个公司已开始探索数字资产证券化,并已经有了落地产品。


去年8月份,百度金融上线了国内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百度长安新生ABS”。百度金融技术与风控负责人许冬亮表示,由于区块链上信息不可篡改,在此层面上可以增强资产证券化发行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和信任问题。

 

而京东在今年6月份实现了对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升级,不但应用到白条ABS这样复杂度更高的项目当中,更建立了能广泛支持各类资产的业务底层。可见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借助区块链技术在证券行业中不断发力,以此推动数字资产证券化。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技术,在其中起到了夯实作用。


其实,不只是国内,国外证券市场也同样就“区块链+证券”进行了探索。日前,西班牙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和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完成了关于测试注册证券发行技术的区块链试点项目Fast Track Listing,它可以使用共享数据库更有效地登记关于发行权证的信息等。另外,据桑坦德银行介绍,使用这一平台来登记权证发行的时间至少会缩减70%以上,大幅度提高了效率。

 

由于金融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的天然应用场景,而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公开透明、智能合约等特性则为金融行业里交易繁琐、验证成本高等痛点提供了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高交易效率,保障交易的安全进行。


同时,正是因为区块链技术凭借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等独有优势,甚至有可能会取代证券传统的发行方式和交易模式,从而建立一种全新的区块链网络结构来完成认证、确权、交易和追溯等工作。


也正是因为其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且内嵌智能合约等优势,可以有助于消除造假、违约等行为,所以“区块链技术+证券”也被大多数人所看好,不妨期待一下,证券行业会在区块链的影响下迎来怎样的改变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18183产业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