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金贷张彦军:科技成为金融新引擎 更需坚持普惠初心

时间: 2018-07-09 09:12:27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并不仅仅是使用新的技术工具来做金融,它所带来的将会是一次新的金融革命,包括金融工具、金融场景、金融体系、金融理念等多个方面,而我们不仅需要积极利用技术,探索技术的潜能和未来发展空间,还需要注意防范技术带来的风险,以及过于强调技术,忽略金融本质等潜在风险,坚持将技术作为金融发展的助推器,并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的使命。”6月29日,“新金融 新趋势暨2018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举办,今金贷董事长张彦军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并作出如上表示。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金融科技并不仅仅是使用新的技术工具来做金融,它所带来的将会是一次新的金融革命,包括金融工具、金融场景、金融体系、金融理念等多个方面,而我们不仅需要积极利用技术,探索技术的潜能和未来发展空间,还需要注意防范技术带来的风险,以及过于强调技术,忽略金融本质等潜在风险,坚持将技术作为金融发展的助推器,并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的使命。”6月29日,“新金融 新趋势暨2018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举办,今金贷董事长张彦军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并作出如上表示。


  在科技的驱动下,金融业正在呈现前所未有的变革。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将金融科技作为未来发展的着力点,积极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谋求新的发展。据当前统计,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几乎都已经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手段。从2017年国内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布局元年以来,国内大型银行,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已经与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互联网科技巨头达成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发卡、线上支付、消费金融等各个业务范围,股份制银行也积极打造“自场景”建设,布局人工智能,搭建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和技术结合而生的互联网金融更是不断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手段。


  张彦军认为,互联网金融自出生以来就借助了技术的优势,正是凭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对降低成本的作用,才使互联网金融在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但鉴于当前技术的不成熟,虽然也不能说不成熟,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名列全球前列了,但是对于技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而且技术在金融这一特殊领域应用的时间不算太长,所以金融科技的风险把控,或者金融与科技两者的融合,目前尚未完全成熟,因此金融科技目前的发展,仍旧存在一些疑惑——比如技术到底应该怎样赋能金融,金融与科技的重要性比重如何分配等等,导致金融科技的发展仍旧处在前期摸索阶段。


  基于此,当前对于金融科技的态度,也在金融机构平台中产生了一定分歧。一方面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以及监管环境驱使下,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转型,拥抱金融科技,由互联网金融转向金融科技,还有一部分,干脆转型为科技公司。


  而对于仍旧坚持做互联网金融的公司来说,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是毋庸置疑的,随着技术的发展、社会的发展,科技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渗透将会更加深入,金融机构平台也必然呈现出科技属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但是对于这项技术的应用,不应当仅仅只用作一种有力的技术工具。


  张彦军建议,“金融科技作为技术手段对金融带来的改变肯定是毋庸置疑,最直观的。但与此同时,它所带来的应该是一场全新的革命。首先,在金融科技影响下的金融场景肯定是不同的,比如以前我们使用现金支付,而现在我们随处都可以手机支付。其次,金融场景的不同,也会带来金融理念的变化,以往我们说没钱寸步难行,现在则是没有手机寸步难行,而这对于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影响则是,以前我们需要注重营业厅服务的打造,但现在则需要聚焦移动客户端的体验感、流畅度等等。再次,在这种场景、理念的改变下,与之相应,我们的金融体系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来进行匹配和适应。未来是无限可能的,但是肯定的是,金融科技是一个大趋势。”


  但与此同时,金融的发展也应注意与技术的权衡,牢记金融需要服务实体。尤其是乘着普惠金融初心而生的互联网金融,更要践行普惠金融,做好自己扶持中小微企业、三农群体发展的本质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