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发布 “北上深杭” 领跑中国第一梯队

时间: 2018-06-13 08:47:5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荷兰时间6月6日,全球顶级支付和金融科技行业峰会Money20/20欧洲大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以下简称“联合会”)正式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简称“GFHI”)。2018年GFHI显示,全球金融科技正呈现亚洲、美洲走在前列,欧洲发展稍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积极追赶的发展格局。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周琰

  

    荷兰时间6月6日,全球顶级支付和金融科技行业峰会Money20/20欧洲大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以下简称“联合会”)正式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简称“GFHI”)。2018年GFHI显示,全球金融科技正呈现亚洲、美洲走在前列,欧洲发展稍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积极追赶的发展格局。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区域排名中国第一


  此次GFHI指数的衡量标准包括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科技体验和金融科技生态三部分组成。GFHI力图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之全貌,彰显金融科技发展的区域特色,把脉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崛起之势。


  中国引领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发展,在区域总排名的第一梯队中,中国地区占据3席,正努力实现金融科技发展的“换道超车”。具体来看,在区域排名中,中国长三角地区以81.2分排名第一,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中国的京津冀、英国的大伦敦地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美国的纽约湾区分列2到6位,6个区域共同组成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发展第一梯队。大悉尼地区、新加坡、大波士顿地区等9个区域组成第二梯队。瑞士、法兰克福地区组成第三梯队。


  从金融科技产业来看,旧金山湾区(硅谷)位居首位,并在金融科技优秀企业数量、资本实力等方面均位列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长三角、京津冀、大伦敦地区、纽约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这些区域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均在70分以上,为全球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区域第一梯队。


  从金融科技体验来看,中国三大湾区包揽前三,大孟买地区紧随其后,可见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金融抑制反而让其用户更易接受和使用金融科技,全力拥抱新技术带来的变化。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伦敦地区、旧金山湾区(硅谷)、纽约湾区等传统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体验较低,人们对金融科技的应用率仍然不高。


  从金融科技生态来看,大伦敦地区拔得头筹,其首创的沙盒监管模式是金融科技监管创新的重要突破,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经验。长三角、纽约湾区、京津冀、旧金山湾区(硅谷)、粤港澳大湾区位居其后,这些区域宏观经济环境良好,且政府对金融科技发展非常重视;而比荷卢、大波士顿、大悉尼等区域的高校优势明显,人才丰富,利于创新;新加坡在政策支持力度和监管规范度上表现抢眼,正在形成其独特的发展路径。


  良好金融生态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沃土


  在城市排名中,北京以82.6分排名第一,旧金山、上海、伦敦、纽约、杭州、深圳分列2到7位,7个城市共同组成全球金融科技城市发展第一梯队。悉尼、新加坡、西雅图、东京等13个城市组成第二梯队。武汉、南京、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组成第三梯队。


  据了解,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动态记录了各区域及城市金融科技发展的历史轨迹,以量化形式直观反映区域金融科技的发展水平,挖掘潜在金融科技中心。同时,对不同区域及城市之间金融科技发展差异进行了有效衡量和评价,有利于区域、城市之间的相互借鉴和学习,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对比及实践增加了有力的依据。


  同时,全球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城市第一梯队为旧金山、北京、纽约、伦敦、上海、深圳和杭州,其金融科技产业得分均在70分以上。这些城市都拥有众多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为其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


  从金融科技体验来看,中国城市包揽前9名,杭州更是摘得桂冠。无处不在的第三方支付、形式多样的众筹、缓解融资难的网络借贷、“万物皆是数据”的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为中国民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民众对金融科技的拥抱和包容也反过来为金融科技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不断助力。


  从金融科技生态来看,北京、纽约、伦敦、上海、深圳、杭州、新加坡和旧金山拥有全球最好的金融科技生态,发达的经济金融环境、浓郁的创新氛围、有力的政府支持等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沃土。


延伸阅读:

宁波保税区发布金融科技产业扶持政策

金融科技时代来临 香港与内地如何实现共赢?

传统银行发力金融科技“竞速”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