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为何都落子金融科技?

时间: 2018-05-31 15:55:30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中国的银行业刮起了一阵“金融科技”风,这让已经沉寂了很久的银行业再度找到了新的风口。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姜樊


最近,中国的银行业刮起了一阵“金融科技”风,这让已经沉寂了很久的银行业再度找到了新的风口。


  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很流行


  本周二,浦发银行宣布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领域深度共创,共同推动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根据双方签约内容,蚂蚁金服将优先向浦发银行开放金融科技能力,其中包含:人工智能、供应链合作、生物识别、数据风控业务等方面的合作。


  浦发银行并非唯一一家公开表示将在金融科技上发力的银行。早在去年,四大行就已经开始与互联网巨头BATJ开始进行合作。而阿里旗下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也都越来越广泛地与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以蚂蚁金服为例,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先后与蚂蚁金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重点都聚焦于金融科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各有所长,科技在金融业的变革中越来越重要,通过合作能够加速科技在金融业的应用,促进金融向更高效和更普惠的方向发展。


  不过,银行业显然并不满足于只有外部合作,建立金融科技类全资子公司的浪潮正在兴起。今年4月,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正式开业;5月,民生银行发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至今,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机构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中,招商银行则直接将银行定位改为了“金融科技银行”。


  区块链、云计算成了关键词


  在各家银行的金融科技介绍中,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成了常见字眼。


  “这些技术有很多已经应用在了当下银行的应用中,但未来这些应用更好地落地还要依赖于有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金融科技未来将在银行的获客、营销手段、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出贡献。


  在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看来,对于银行而言,当下获客以及营销手段与以往截然不同。


  “现在客户都不用银行卡了,但他们都在用手机App,所以银行就得在手机App上进行投入。”陈昆德表示,与冷冰冰的银行卡不同,App可以给用户更多的反馈,其页面也根据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而相异。App是对整个银行的考验是在背后的科技能力的展现。


  实际上,银行除了自身打造场景来促成这些应用的落地以外,与外脑合作场景同样适用,同时互联网巨头也从此分得一杯羹。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巨头已在去年都推出开放平台,吸引银行通过自身渠道分销产品。


  给监管带来挑战


  金融科技的兴起,无论是在风控上还是在用户体验上,都将逐渐成为银行手中的利器,但也给监管带来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曾表示,要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任何金融业务都要有牌照,并且这种要求不因为使用某种技术而改变,使用任何技术都要有牌照,也不因目的不同而有所改变。


  实际上,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也再度重申了持牌经营的问题。他表示,金融的开放程度也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随着金融的开放,会出现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而且会产生很多的金融创新。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的监管能力。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这样的好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