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 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

时间: 2018-05-17 16:12:43 来源: 光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格局。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陆家嘴致力于深耕和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维琦


  当前,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格局。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陆家嘴致力于深耕和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2014年,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发布了1.0版“陆九条”,着手打造中国首个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培育和集聚了一批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5月10日,陆家嘴金融城再次迈出跨越性的一步,联合业界推出2.0版金融科技“陆九条”,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


  陆家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和主体承载区,而金融科技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营商环境。记者注意到,此次2.0版“陆九条”,分别对接金融科技企业在应用场景、孵化投资、专业服务、技术研发、风险防范、展示交流、人才服务、财政扶持、国际推广等方面的具体诉求,通过政府引导和示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联合业界共同扶持和推动金融科技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上海金融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形成“上海服务”的品牌效应。


  在当天召开的“陆家嘴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政府与业界“双手紧握”,从行业的变革趋势出发,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从企业的发展诉求出发,共同营造适合服务市场主体和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陆家嘴管理局与安永、罗盛、工商银行、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PnP、万得等服务机构联手打造“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平台”,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成长提供专业服务;陆家嘴管理局与申能集团、陆家嘴集团、张江集团、浦开集团就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核心集聚区”达成战略合作,着力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中心;陆家嘴金融城与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联、蚂蚁金服、瑞银集团等合作打造“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平台”,促进在支付清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领域的务实发展;同时,陆家嘴金融城还迎来了建信金融科技、金证、中科金财、英国越蕃(World First)、英国预远(Redington)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机构的集中入驻。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陆家嘴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市场主体,都是全球最有实力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这些市场主体共同构建起了金融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必需环节,为金融科技企业从种子阶段到孵化阶段,再到加速阶段,最后到成熟阶段和场景应用阶段,提供最优质的资源和最专业的服务,让陆家嘴成为适合金融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介绍:“对金融服务机构的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规律研究发现,只有很少一部分服务是由政府独立提供的,大部分服务由业界的市场主体来提供,或政府搭建平台后由各相关市场主体参与提供,这与陆家嘴的产业特点完美契合。陆家嘴金融城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众多的持牌金融机构、丰富的金融人才资源为金融科技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的必备要素,同时陆家嘴金融城发达的专业服务机构已经为金融科技提供了十分完备的第三方服务产业链。”


  与会机构代表认为,陆家嘴此次推出一系列发展金融科技的实际举措,既是契合金融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必经路径。当前,杭州、深圳等地都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就金融科技产业的实际发展来看,相比北京,上海在制度环境和市场化程度上具有优势;相比深圳、杭州,上海在金融市场环境,包括国际化的金融机构集聚、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等方面具有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