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发展

时间: 2018-05-14 15:33:13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以来,金融科技开始风靡国内金融圈,金融科技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从金融科技的萌芽期、起步期到快速成长期,金融科技已经历经三个阶段,目前IT新技术与金融行业紧密结合,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来源:中国网     责编:刘立峰


2016年以来,金融科技开始风靡国内金融圈,金融科技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从金融科技的萌芽期、起步期到快速成长期,金融科技已经历经三个阶段,目前IT新技术与金融行业紧密结合,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金融科技以技术驱动为核心,带来了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互联网金融细分市场的多元化业务布局,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搜索引擎等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改变了金融的服务形式和表现方式。金融科技在风险定价、资源配置、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金融科技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在重新塑造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进而带来金融服务质量的改善、金融成本的降低和金融效率的提升。


风控来说,互联网金融容易出现乱象的原因之一就在于金融的形式改变了而风控形式没有相应地改变,无法适应互联网形势下的金融新形式。而在金融科技时代,我们可以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去优化、提升风控水平,不断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而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可以预见的是,大数据风控将会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标配,虽然目前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随着数据共享化以及新技术的发展,大数据风控管理的适用性会更强。


而在应用层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风险模型、用户洞察、运营等方面的应用,能够有效减少人力成本,提升运行效率。通过建立智能风控模型、智能投顾等等,能进一步提升互联网金融的效率。比如智能投顾的概念应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传统时代的以人工为主的投顾模式将会被取代,人们获得的金融产品将会更加直接、更加符合用户自身的特点。


就普惠家来说,我们会不断加强普惠家平台的金融科技研发创新,我们已经建立起普惠家金融科技实验室,由行业专家、技术团队组成研发团队,对一切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课题感兴趣,对一切可能应用在网络借贷平台的新技术感兴趣,目前,普惠家金融科技实验室的进展良好,正在稳步发展。


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使资金的需求者和资金提供者可以更便捷紧密地相互联系,不断产生出新的金融业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境,有助于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赋能,有助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和推进。


最后我想说的是,金融科技的发展能够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但金融科技归根结底是金融,最终目的也是普惠与高效。如何利用科技去加速金融资源的效率、改善实体经济,进而实现普惠金融,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