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将对金融科技实施管理

时间: 2018-05-07 16:01:27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信息技术金融稳定联盟在香港运营。来自亚洲10多个国家的银行代表、官员和金融管理部门进入该联盟,其中包括中国。新机构可帮助解决金融系统性风险和管理新的有前景的金融科技。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信息技术金融稳定联盟在香港运营。来自亚洲10多个国家的银行代表、官员和金融管理部门进入该联盟,其中包括中国。新机构可帮助解决金融系统性风险和管理新的有前景的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是将新的信息技术运用于金融领域。概念相当宽泛:手机支付、网络贷款平台、加密货币甚至手机银行,都属于金融科技。该领域在亚洲发展尤其迅猛,其中的"领头羊"是中国。据永安公司统计,2017年中国有69%的人口使用网络和各种形式的金融科技。作为比较,美国这一指数要低很多,仅有33%。


该领域发展速度迅猛,已经聚集了庞大的资金流(据艾瑞咨询集团统计,在中国,仅手机支付市场就达9万亿美元)。显然,需对金融科技进行管理。不然的话,这种潜在的有效工具可能变成庞大的金融泡沫或"金字塔"。很多国家都明白,在区域贸易、营商、投资一体化条件下,金融科技的管理方法应是跨国的。比如,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试图制定统一方法来管理数字资产市场。在亚洲,信息技术金融稳定管理联盟或将扮演统一和跨国智库中心的作用。


这家非商业机构的资金将来源于私营领域会员费。将主要关注那些新技术成就,比如面部识别系统:如何将其用于反洗钱和资本外流,或者提高银行转款安全性。


金融科技:传统银行的威胁


数字时代,该机构将集中精力制定可降低金融稳定系统风险的法律法规。那么,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系统究竟有着怎样的威胁呢?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金融科技和传统银行并非竞争对手,它们可相互补充。


她说:"正如科技进步会解放、变革旧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一样,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业之间并不矛盾,应该是和平共处的关系。例如,现在中国一些银行的柜台有一半都是全自动模式,这就是金融科技在传统银行业中的应用体现。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业的共处是一种互相嵌入的关系,或者说,是一个传统金融业拥抱金融科技的过程。只不过有些人目前还不适应金融科技的替代、影响和变革。实际上,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的变革和创新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包括央行也在研究数字货币。就像科技对传统行业技术生产力提高和创新的过程一样,金融科技是对传统金融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关系变革,不存在矛盾的问题。如果把金融科技视为一个工具,那么传统的金融业越早来拥抱新的金融科技,越早使用这个工具,就越能尽早提升金融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带来更多的利润。当然,任何一个工具都具有两面性,就像刀用来切菜是没问题的,但是用来伤人就是使用不当。金融科技是需要防范风险的,例如,有些机构会打着P2P的名义从事非法集资,这就需要我们防范金融风险和市场流动性风险。但是风险是任何金融业都需要严格防控的方面,这不是金融科技本身必然会带来的风险。"


管理能否让金融科技窒息?


中国政府开始时对金融科技管理较弱。而且乐见,借助于金融科技可使2008年危机后的经济复活。此外,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也不构成竞争,并逐渐融入业务空白区。比如消费贷款或为小企业贷款。其结果是,P2P网络平台如雨后春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其中的很多平台是"金融金字塔"。其中最大的是易租宝。它将90万投资商的73亿美元拿走了。刘英指出,显而易见需要管理,以避免挂羊头卖狗肉情况的出现。


她说:"从整体来看,金融监管不应该是压制新兴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相关从业者、监管机构、学者对金融科技都处于一个认识逐渐加深的过程中。具体到监管层面,要看有些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到底是否能正面积极地支持金融业的发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普惠性。如果不是,那么对于一些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的行业,就必须加强监管,以防控风险,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在国外其实也是如此。例如,美国证监会如果发现本应从事信息中介的P2P触及了投融资业务,没有做到对消费者的保护,监管者一定会介入。在我国,今年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内加强对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的监管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我们的金融监管是要把‘害群之马'驱逐出去,保持金融科技在正常的轨道内服务和支持经济的发展。此外,我们也要防止监管过度或者监管‘一刀切'的行为。新兴的金融科技产业是比较脆弱的,如果‘一刀切'监管出现了问题,导致金融机构出现的风险,这是非常不应该的。金融监管要采取柔性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模式,去适应金融科技的产业监管模式,而不是‘一刀切',要让创新的金融科技有发展的空间,不能让监管影响正常的经营,甚至导致金融风险的发生。"


亚洲金融市场领域的主流专家们也将从事管理方面的研究。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梁定邦将就任信息技术金融稳定联盟主席。他曾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他的副主席将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前副局长沈联涛。5月9日,将在香港举行联盟成立开幕式。已邀请亚洲10国央行行长参会。可以期待,中国也将派高级代表参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