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备案验收未暂停,平台通宵赶进度,如期递交备案申请(附图)

时间: 2018-04-27 11:37:3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网贷备案验收延期的消息传开了,但广州网贷备案的验收工作并没有因此暂停。昨日(4月25日)是广州网贷平台向各区金融办递交材料的最后截止时间,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大多数平台仍如期递交了网贷验收申请。

作者:陈颖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尽管网贷备案验收延期的消息传开了,但广州网贷备案的验收工作并没有因此暂停。昨日(4月25日)是广州网贷平台向各区金融办递交材料的最后截止时间,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大多数平台仍如期递交了网贷验收申请。


此外,有网贷平台高管透露,网贷平台集中的天河区将率先进行网贷验收工作,其他各区将会参考天河区的验收情况和标准推进。


大多数平台如期递交


“往珠江新城的写字楼看,近期夜里12点之后还亮灯的办公室大多数是P2P。”小丘是一家中型网贷平台的基层员工。


自开年来,网贷备案成为整个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加班成为小丘的常态,他的同事有些因为过度加班生病了。“我们普遍在晚上10点之后才下班。”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说。据他了解,有些公司很夸张,员工几乎通宵加班赶材料。


根据广州市监管部门要求,未能在昨日前递交的平台,将视为放弃申请验收及备案资格。“周二在金融局附近的打印店里,同一时间就有四五家平台在打印各种验收材料。”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不少平台在最后一刻仍在冲刺,因为工作量实在太大了。“光是备案材料就有2万页。”广州一家大中型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

一家平台递交的材料

截至南都记者发稿时,广州范围内平台如期递交验收材料仍未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不过南都记者多方采访均显示,广州大多数符合备案申请条件的网贷平台如期递交验收材料。“即便不一定能备案通过的平台,还是会交。”一位网贷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


天河区或率先验收


根据2017年底出台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要求,4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工作,最迟应于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而从4月份以来,各种消息传言网贷备案将延期不断传出。南都记者获悉,广州方面,网贷验收备案仍按原计划在推进中。一位靠近监管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本周广州市金融局组织广州各区,以部分网贷平台递交的验收报告为例,就验收的细节再次进行培训。


对于广州地区的验收工作,一家网贷平台的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网贷平台集中的天河区将率先进行网贷验收工作,目前天河区从各地抽调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其他各区将会参考天河区的验收情况和标准推进。


化解存量各有办法


对于多家平台而言,最大的难题还是如期完成违规存量业务的消化。


“对于不少平台而言,整改难度还是很大的。”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南都记者表示,其中大额标的存量化解工作难度最大。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行业有近一半存量资产都是大额超标资产。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此前不少平台主要通过两个思路化解存量大额标,一是剥离,二是找人接盘。有部分平台通过注册新公司方式,将违规业务从旧平台剥离,以实现旧平台的成功备案。但对于这种方式是否合规,业内存在争议。方颂表示:“承接违规存量业务的新平台最终还是需要在6月底之前完成存量消化,要不也会因没有备案而被清退”。


而对于接盘这种方式,有曾经尝试过的平台对南都记者表示,小平台尚且可能,体量稍大的平台寄希望于引入股东一次性拿出数亿甚至数十亿元回购,难度很大,这样的接盘方很难找。


罗浩杰透露,在实际操作中,有部分平台通过要求借款企业或者个人找来关联方进行大额标分拆方式实现合规,也有公司因部分大额标无法找到合适的关联方,最终被压降借款额度。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