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时间: 2018-04-04 15:59:2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金融科技浪潮不断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场景,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景观。

作者: 孟扬   来源: 金融时报


近年来,金融科技浪潮不断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场景,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景观。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致力于使金融“正规军”成为金融科技战场上的“主力军”,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工行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子银行业务量占全部业务比重已达95%,业务量相当于现有全部网点的4倍多;1.5万家网点已完成智能化改造,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智能金融服务。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过程中,工行注重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和科技运行规律,既注重当前应用,也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打好基础,做到风险可控。2017年,工行升级推出e-ICBC3.0,加快推进“智慧银行”战略,从IT架构、科技研发、业务优化、场景应用等各方面全面提升智慧化经营管理水平。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2017年工行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业务总量上,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电子银行总交易额646万亿元,同比增长7.7%;业务量占全部业务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约95%,相当于6.7万个网点、67万柜员的工作量,节约经营成本1200亿元。“三平台一中心”中的“融e行”网络银行客户达到2.8亿户,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融e购”交易额达1.03万亿元;“融e联”推出了吃住用行等多场景应用的便民生活服务;网络融资余额超过8400亿元,继续保持国内第一。线上获客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比如,在信用卡专业率先实施以全量客户经营为核心的互联网化转型,全年信用卡客户净增1000万户,其中互联网渠道获客占比超过50%。

 

在“智慧银行”建设方面,工行建立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七大创新实验室”,加大对新兴科技创新领域的资金和人才投入。目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进行企业级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等也已开展应用,去年成功推出智能投顾“AI投”服务。同时,加快网点智能化改造,去年智能化网点达到1.5万家,覆盖个人金融、对公结算、电子银行、信用卡等9个条线、200多类业务,网点服务供给能力和客户体验大幅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