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各种垂直行业应用的痛点与解决方案,超级实用!

时间: 2018-04-02 15:45:50 来源: 链内参  网友评论 0
  • 在公链目前落地困难的情况下,以联盟链形式与垂直行业的结合的落地应用逐渐开始兴起,尽管区块链底层的发展仍然很不完善,商业级别的应用大多数仍然处于探索期,但落地前景值得期待。鲸准研究院联合创世资本推出的《2018区块链商业落地情况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是区块链各种垂直行业应用将密集爆发的一年。


来源: 链内参


在公链目前落地困难的情况下,以联盟链形式与垂直行业的结合的落地应用逐渐开始兴起,尽管区块链底层的发展仍然很不完善,商业级别的应用大多数仍然处于探索期,但落地前景值得期待。鲸准研究院联合创世资本推出的《2018区块链商业落地情况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是区块链各种垂直行业应用将密集爆发的一年。


1、区块链底层技术欠缺导致应用层发展仍属早期


区块链本身是一个技术驱动的行业,目前底层平台的开发上,各个项目都有自己的方向,但是仍然不够丰富,除此之外这些项目的方向正确性也无法验证。


伴随着资金的流入,更多的人才也开始流入区块链行业,人才的流入又吸引着更多的资金注入,这将促使接下来一大批有实力的团队加入到底层平台的开发中去,同时对于行业理解深刻的人将从产业角度出发结合区块链与现有商业模式。


市场对于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太过急切,并且希望一步到位实现区块链的所有技术特性,现状是底层去中心化的公有链对于各行业不能通用,智能合约太过简单不能支撑复杂的商业场景,现在已有很多联盟链形式的底层平台致力于解决效率、扩展性、智能合约复杂度等问题,但应用的落地应当是和底层技术不断磨合互相促进成长的过程。


底层平台欠缺、性能不完善、兼容性不足导致区块链应用层发展仍然属于早期。绝大部分与区块链结合的商业场景仍然处于探索期,金融 领域天然适配区块链的特性使得支付清算已经率先进入高速发展期,而社交、溯源等还处于市场启动期,伴随底层 平台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垂直行业应用将会快速度过低谷,迎来高速发展。


2、区块链行业应用落地发展现状


区块链行业目前仍处于相当早期的阶段,现有的落地应用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方向:与区块链技术非常匹配的新商业模式,以及对已有的中心化业务进行改造,实现区块链赋能。


与新商业模式匹配方面。区块链提供了在很多没有强中心价值交换网络里面的一种去中心化构建信任的解决手段,由此衍生出区别于古典互联网的诸多新商业模式,例如跨境支付、供 应链金融、存证、溯源等所有场景其实是基于它们的 业务场景和业务逻辑跟区块链技术有天然高度的匹配性,需要自信任、高效的去中心化的跨主体协作、数据的可追溯和不可篡改。


对中心化业务改造方面。现有的一些商业场景中,中心化业务运行良好,使用区块链不是在改造以前一些比较糟糕的基础设施,它提供了另外一种赋能,即Token的经济激励机制。


Token的经济激励机制使得原来场景中的行为、信息、价值、数据都可被衡量,这些Token可迅速流通、有明确的价格、并且还会有升值的潜力,这就会对用户 形成一个强大的激励。比如现在的积分系统,通过Token化的机制设计在项目内部就可以形成一个有效的流通。


3、区块链行业落地场景痛点与解决方案


目前,能够落地的应用多为基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智能合约、 激励、工作量证明其中一个或者多个技术特性去解决业务的具体痛点,能够做到多个技术叠加的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如何深刻理解这些技术特性并可以很好的与业务进行融 合也是目前很多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


企业级落地应用无一例外的均需要基于原有的资源和技术或者依托于大型企业的资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区块链技术  对现有业务模式的改造具有较大风险性,并且回报不可期,那么就需要有实力的企业愿意帮助承担风险去做实践。


大众化的应用例如社交应用依然需要沿袭传统产品思维,在  使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前提下,产品的拉新、留存、促活一样也不能少,但这对于不少初创团队来说可能更加有利。


跨境支付


痛点:跨境支付主要有银行电汇、第三方支付和提现三种主要方式,跨境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清算、结算流程纷繁复杂,涉及诸多手工流程,存在着成本较高、结算周期长、占用资金大等问题,且因为成本高导致小额跨境支付不能实现。


解决方案:区块链因其安全、透明及不可篡改的特性,使得金融体系间的信任模式将不再依赖中介者。在跨境支付和结算中,区块链可以摒弃中转银行的角色,实现点到点快速且低成本的跨境支付。


未来银行与银行之间将不再通过第三方,而是通过区块链 技术实现点对点的支付,不但省去了第三方金融机构环节,  还可以实现全天候支付、实时到账、便捷提现和低成本。 当拥有低成本和高效率的优势时,金融机构便能处理原来 因为成本因素而被视为不现实的小额跨境支付。


代表项目:Ripple,Circle,Ubin


供应链金融


痛点:一方面出于风控的考虑,银行仅对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大型供应商提供保理和融资业务,这使得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征信周期长;另一方面,商业汇票、银行汇票使用场景受限,转让难度大,转让审核流程相当复杂。


解决方案:假如在区块链上发行、运行一种数字票据,可以在公开透明、多方见证的情况下进行随意的拆分和转移。这种模式相当于把整个商业体系中的信用将变得可传导、可追溯, 为大量原本无法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极大地 提高票据的流转效率和灵活性,降低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


银行与核心企业之间可以打造一个联盟链,提供给供应链上的所有成员企业使用,利用区块链多方签名、不可篡改 的特点,使得债权转让得到多方共识,降低操作难度。


落地项目:Chained Finance、布比区块链,网录科技、易见区块


供应链金融


痛点:一方面出于风控的考虑,银行仅对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大型供应商提供保理和融资业务,这使得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征信周期长;另一方面,商业汇票、银行汇票使用场景受限,转让难度大,转让审核流程相当复杂。


解决方案:假如在区块链上发行、运行一种数字票据,可以在公开透明、多方见证的情况下进行随意的拆分和转移。这种模式 相当于把整个商业体系中的信用将变得可传导、可追溯, 为大量原本无法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极大地 提高票据的流转效率和灵活性,降低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


银行与核心企业之间可以打造一个联盟链,提供给供应链上的所有成员企业使用,利用区块链多方签名、不可篡改的特点,使得债权转让得到多方共识,降低操作难度。


落地项目:Chained Finance、布比区块链,网录科技、易见区块


溯源防伪


痛点:传统的溯源系统要么使用今天的中心化账本模式,要么由各个市场参与者分散孤立地记录和保存,是一种信息孤岛模式。在中心化账本模式下,谁作为中心维护这个账本变成了问题的关键。无论是源头企业保存,还是渠道商保存,由于其自身都是流转链条上的利益相关方, 当账本信息不利于其自身时,很可能选择篡改账本或者谎称账本信息由于技术原因而丢失。


信息孤岛模式下,市场的各个参与者自我维护一份账本,这样的账本俗称台账, 电子化后又被冠上进销存系统的名字。不论是实体台账还是电子化的进销存系统, 拥有者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篡改或集中事后编造。


解决方案:区块链不可篡改、数据可完整追溯以及时间戳功能,可有效解决物品的溯源防伪问题。例如,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钻石身份认证及流转过程记录——为每一颗钻石建立唯一的电子身份,用来记录每一颗钻石的属性并存放至区块链中。同时,无论是这颗钻石的来源出处、流转历史记录、归属还是所在地都会被忠实的记录在链,只要有非法的交易活动或是欺诈造假的行为,就会被侦测出来。此外,区块链技术也可用于药品、艺术品、收藏品、奢侈品等的溯源防伪。


落地项目:阿里巴巴、京东、智链ChainNova、唯链、RealChain、Everledger、SKUChain


社交娱乐


痛点:目前的社交网络为中心化结构, 用户创造内容,社交平台制定规则、存储分发内容。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交互通过中心化网络实现, 服务方通过收集用户数据分析数据达到精准广告推荐从而获益,对隐私安全  较为敏感的用户对这种模式有着很大的不满。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产权已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用户希望自己生产的内容可以受到保护, 但当下的互联网生态里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严重,存在着UGC原创内容版权随意被侵蚀、行政保护力度较弱、追责困难等诸多问题, 这些娱乐产品又涉及生产、复制、流通和传播多个环节,牵涉到诸多相关利益方,版权维护难度较大。


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互,节点与节点之间实时互联,当有存储信息的需求时,用户信息可以用加密的形式存储在节点上,存储和贡献算力的人以及创建和维护内容的用户均可获得奖励, 用户自身的数据可通过自己的私钥访问。当没有必要存储信息时,用户所产生的信息会被加密后传输,但不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上,可能会 存储在用户的手机缓存里,这样子便可实现私密的点对点的信息传输。


在内容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后,通过时间戳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可记录内容的创作信息以及被使用信息,加上智能合约之后,内容的每一次被使用均可使得创作者获得奖励,一方面保护内容创作者的权利,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甚至去除掉中间商的服务费,可以更好的激励内容  生产者产出更加优质的内容。


落地项目:Beechat,哈希世界、steemit,币乎、妖精购物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