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 区块链"入侵传统金融是机遇还是末日?

时间: 2018-03-27 17:01:17 来源: 搜狐新闻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从全世界还是国内的金融 市场来看 ,数字货币技术在过去的十年里 ,对传统市场 以及传统金融模式都已经产生并且在不断产生着深远 的影响 。 有分析人士甚至预言 ,随着新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革命 。

无论是从全世界还是国内的金融 市场来看 ,数字货币技术在过去的十年里 ,对传统市场 以及传统金融模式都已经产生并且在不断产生着深远 的影响 。 有分析人士甚至预言 ,随着新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革命 。


那么 ,引起这场金融革命的技术力量是什么? 又会对人们的经济行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需要提出我们要分析的主题:“ 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的英文术语 叫做“ Block —Chain”,是随着“ 比特币 ”(BTC)等技术的产生,而广泛被实践和应用的一个技术模型。 它有着数字化 、去中心化 、自治性 、匿名性等若干创新特性。


提到区块链,就不得不先说说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比特币这个概念想必大家在新闻和实际的互联网应用中耳熟能详,甚至在前几年,社会上还掀起 了一股 “ 炒 比特币”的创富热潮 ,一度有新闻称在某些国家比特币被认定为了官方认可的货币币种。 那么,比特币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比特币出现于2009 年,是一种纯数字化的虚拟货币,但是和大家所熟识的“Q 币 ”以及各种游戏的虚拟货币 同,他并不是一种网络游戏道具 ,而是一种真真正正的货币形态 ,而且一经推出就迅速被全球的各种线上支付平台、电商 交易的网站、各种经营主体所认可。 比特币的影响力,不是因为他是哪个国家哪个 大银行所发行的,不是因为他有任何行政方面的强制性和权威性。 而是,它通过技术手段,保证了它的公信力,让大家都相信并且认可, 比特币是一种没有人可以随意发行、干预的货币。通过技术手段,比特币可以保证其在流通环节的安全性 ,可以保证没有人可以操控货 币,从而使得以比特币为代表的金融货币 ,成为了推动“世界货币”的一个大胆的尝试。


从技术上来讲, 比特币是通过基本的密码学和数据理论 ,通过计算机的运算找到一个复杂方程式的“ 特解”,比如一个数值足够的大“ 素数 ”,要通过计算 来获取 ,而且在现有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下 ,计算量相 当庞大 。 这是基本的数学原理 ,不会被任何人所操纵 。 比特币正是基于很多这种计算原理 ,设计 出一个复杂 的计算方 程 ,让人们通过计算机来计算这个数值 。 这就相当于“ 货币的发行 ”,谁都有权利 去进行计算 ,当有人计算出一个符合约定的数值时 ,这个数值会被发送到所有参与这个货币体系的计算机中,此人被标记为这个货币单元的所有者 ,这件事情就会被 所有人知晓。 当此人用此货币做一个支付交易时,这个交易信息又会被发送到所有的计算机中,让所有人知道并记录这一次货币转移的交易动作。 由此可见 ,这个货币的产生,并没有一个管理者或者发行者,是在所有货币参与者的见证下,通过一套具有公信力的规则而产生 出来 的。 而它的转手和交易 ,也都通知到了所有的货币参与者。 这就体现出了比特币的几个特性:


(1) 去中心化 :没有 管理机构和发行 机构。 这是基于算法的货币公信力的一个来源,在人们的认可度不变的情况下,它可以不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而保有自己的一个逻辑上的稳定性 。


(2 ) 国际化 :由于是虚拟货币,所有互联网的参与者都可以参与这个货币体系,进行交易和使用。


(3 )货币总量稳定 :比特币的算法限制了比特币的发行上限是2100万个 … ,不可能被增发。 很多的比特币参与者都是被这个特性所吸引的。 比特币虽说会不断地被计算出来 ,还远远没有达到上限。但是社会生产能力和社会财富的膨胀 ,抵消 了它 作为 一种 “ 通 货膨胀 ”货 币所具有的膨胀速度 ,使得它实质上变成了一种 “ 通货 紧缩”货 币。那 么 ,以比特币进行货币交易的商品价格就会具有一种价格下降的趋势 ,他实质上被人们看做 了一种升值货币。


(4 )缺乏政策监管: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方面,去中心化带来 的负面效应就是缺乏政策监管 ,这也在比特币如火如荼的发展中,带来的很多负面效应。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 ,货币的发行、监管、汇率机制等,都已经形成 了一 套非常完善的经济体系。 而比特币这种货 币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期间 ,不乏产生了逃税、洗钱、黑客事件、对现有经济模式 的恶意冲击等若干问题,从而被一些国家和机构所 限制和抵制。


那么 ,我们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篇幅讨论比特币呢? 就是因为它背后的技术基础 ,“ 区块链 ”技术 。 比特币不具有绝对的代表性,同样类似于比特币的被国际上一定范围内认可的区块链货币还有 :莱 特 币 (LTC ) 、无 限 币 (IFC ) 、可 可 币(CO L ) 、N am ecoin(N M C ) 等等 ,可 以说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一次影响力较大的实践应用尝试。但是 ,仅仅是一个应 用实例 ,就体现出了区块链技术的魅力和对金融体系的冲击影响。 区块链只是一个金融规则,可它所具有的“ 去中心化”等特性 ,使他对现有的金融经济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区块链的金融体系中,把交易效率和金融行为的信任问题作为了首要重点。 就像前面解析比特币原理中所阐述的一样,它采用了“ 分布式账本”,并没有一个中央的记账机构 ,所有人都会保存一份账本的实例 ,他们都可以监督账本和账本条目的合法性 。 而通过具体的计算方法 ,又可以解决交易记账中出现的异议问题 ,所有的争议或错误都会 由所有的记账参与者通过一个算法共同裁决。 而这种模式,使得所有人都相信账本是不可篡改和操控的,从而避免的假账问题。 而在分布式节点上保存的账目信息 ,是不怕单点破坏 、丢失或篡改的。除非所有的节点都被破坏,账目才可能丢失。并且,除非有 50%以上的记账节点的账目信息被有序篡改,才可能产生假账或伪造交易、错误记账的情形。 而在具有数以亿计的参与节点的区块链金融体系中,超过50%的节点被操控或损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此外,从实施层面,区块链使用的对称加密技术、共识机制 、智能合约机制等 ,共同保证了使用区块链技术的金融行为的可用性 ,把理论 上的区块链金融变成了基于技术层面上可“实操”的应用体系。保证了使用这种技术的金融活动是所有参与者按照规则共 同操控 、共同监督、共同认定的一种经济行为。这种新的经济行为,正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的整个金融活动 。


所有互联网的事物 ,都被认为是国际化的事物。 所以我们首先看一个国际贸易的例子 。 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是 :在2015 年,一家英国的食品公司在巴克莱银行的帮助下,通过以色列的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 只通过几个小时 ,就从爱尔兰的Ornua 公司进货 ,完成一次大宗的跨国食品交易。 这把原来最短十余天的跨国贸易流程 ,缩短到了以小时计算。而区块链的可追溯特性 ,使得类似形式的跨国贸易,面对复杂的交易流程,能够省去繁琐的外汇支付、清算、文书、担保 等环节,极大提高跨国贸易效率。


当然,如果只局限于商品和货币交易 ,就折煞了新技术的魅力。经济活动中很多交易行为是通 过股权、股 份交易来进行的。除了国际贸易汇款和快速结算之外 ,分布式账本技术也可以改变发行股票或债务的融资机制 。


使用区块链技术融资融券的行为将会更快捷和更低成本。 股权的所有权认定使用区块链将 拥有更大的透明度 ,关于公司股份的所有权,可以基于纯技术化的公钥机制来认定 ,而当一个公司的管理者或其股东进行股份交易时,由于采用了分布式记账,可以在一个授信的监督下快速完成 ,少了经纪人和交易所环节 ,其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从金融属性来分析,保险也是一个具有非常明显的众筹特征的金融行为 ,按照老话来说就是 “ 一 家有难大家帮”。 那么 ,如果采用区块链技术,能够探索出一种可行的办法去进行投保、理赔、保费计算、信用评定等,势必会是一个多方受益的模式。 由于采用分布式账本,保费的收取 、保险费用的运营、理赔费用的支出,所有保险精算中产生的数据 ,都可以做到公正透明,不会存在保险公司单方报价的行为,被保险人可以以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去购买保险,而理论上理赔的行为也将受到更多的监督并且具有更高效率。


当然 ,区块链技术在各金融行为中的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去中心化不代表无监管 ,而监管的形式必然包含运营者监管和行政监管 。 除了前文提到的行政监管对于稳定和规范市场金融行为的重大意义之外,就以保险为例,保险公司作为一个保险服务的主体 ,在保险行为中是不会消失的,那这其中保险公司在区块链节点中的位置、权限 、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还需要随着行业的发展慢慢探索。


同时,仍以保险为例,保险的理赔行为中 ,面临的恶意骗保等常见问题需要保险险种所对应行业的技术演进。比如医保就需要随着社会医疗资源和医疗数据、病案数据互联网化,保证被保险人的健康数据和医疗行为做到可认定 、可验证 、可追溯,才能使得区块链技术真正畅通无阻地应用到医疗保险的领域,而这也依赖于整个产业整体的数据化发展进程。


区块链技术带来了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从而可能会解决现在经济活动中的很多问题,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很多新的问题。但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一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驱动力,在法治的约束和科学的监管之下 ,合理有序地推动金融行业和金融活动的创新,将会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改善人们的经济生活 。


来源:搜狐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