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硅谷顶级风投:区块链是互联网的未来

时间: 2018-03-06 22:53: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1.0时代,从1980年到2000年初,互联网服务建立在源自互联网社区的开源协议上。因为游戏规则清晰透明的,无论个人还是组织都为互联网的成长出钱出力, 而不必怕自己的劳动成果被侵吞。

原作者 | 硅谷风投A16z合伙人 

Chris Dixon 

翻译 | 海淀老铁

来源 | 公众号 “加密羊驼”


互联网的1.0和2.0时代

在互联网1.0时代,从1980年到2000年初,互联网服务建立在源自互联网社区的开源协议上。因为游戏规则清晰透明的,无论个人还是组织都为互联网的成长出钱出力, 而不必怕自己的劳动成果被侵吞。


许多今天的互联网巨头在这一阶段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谷歌,苹果,Facebook,Youtube。在这个过程中. 如AOL类似的中心化公司,逐渐失去了民众的青睐。


在互联网2.0时代,从2000年代中期直到今天,大型科技公司如谷歌, 苹果,Facebook,Amazon  提供软件和服务的速度很快超过基于开源协议的阵营。智能手机的爆炸性增长更是加速了这个过程。最终用户从开源服务逐渐转向这些复杂,集中的服务商。(如Chrome VS. 火狐浏览器)即使人们还是日常使用万维网,但或多或少经由或最终流向GAFA提供的服务。


好消息是,数十亿的人因此享受到了方便高效的互联网服务,而且还是免费的。(如微信,头条等)但对于初创企业,发明家和其他一些组织,越来越难忽视中心化巨头抢夺他们利润、用户的事实。这直接导致了创新的停滞,间接使互联网开始变得不那么有趣,缺乏活力。 同时,中心化造成了大范围的社会冲突和争议,如Facebook假新闻,俄罗斯赞助的账号干预美国大选,推荐算法的偏见性,欧洲的隐私法。


这些问题在未来的几年将会更严重。

互联网的3.0时代

解决中心化的一种途径,是由政府对大型互联网公司施加管制。这种解决方案假设互联网和过去如电话、电台、电视一样的通信网络一样方便管制。但实际上,互联网与过去基于硬件的网络截然不同. 基于硬件的网络一旦建成,很难改造,但基于软件的网络很容易被通过市场力量或商业模式创新来改造。


互联网本质是就是基于软件的网络,由一个相对简单的核心层连接数十亿可编程终端机。软件的边界仅受限于人类的想象力,所以基本是无边界的。


接入互联网的电脑大致来讲可以运行任何软件。


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基本就是来自技术创新和利益机制的完美结合。


互联网还处于很早期的阶段,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很有可能在十年后变得面目全非。


加密经济网络就是推动改变的原因之一。在比特币的白皮书中加密网络概念被首次提出,以太币又完善了这一设想。加密网络完美的结合了web1.0和web2.0的优势。由社区自治,非中心化的网络将最终取代那些今天最先进的中心化网络。


为什么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个经常被误解的概念。很多加密网络的支持者的理由都是抵制政府管制或自由主义。这些在我看来并非是去中心化重要的原因。


首先让我们看看中心化平台存在的问题。中心化平台基本都遵循一个固定的生命周期。一开始时,竭尽所能的获取用户和第三方元素如开发者、客户、媒体。因为平台本身是个多边网络,他们得同时保证多边的增长(如Uber要保证足够多的司机和乘客)当平台向S曲线的上方移动时,平台对用户和第三方组织的控制力越来越大。


当平台到达Adpotion S曲线的顶端时,平台与网络建设者的关系由正收益变成了零收益。这时增长就依赖于不断从用户身上压榨数据和与竞争对手在用户量,资金多少的比拼。历史上的案例有微软vs网景,谷歌 Vs.Yelp,Twitter对第三方客户端。


如iOS和安卓的操作系统尽管抽成30%,按自己的规则随便下架app但还是稍微好点。

对第三方来说,与平台从合作到竞争感觉像被过河拆桥一样。逐渐的,最棒的创业家,开发者和投资人选择在中心化的平台上开发时越来越谨慎。我们已经有数十年的类似经验,,这种尝试基本结果很惨。


除此之外,用户放弃了隐私和对自己数据的拥有权,意味着一代面临安全漏洞,用户没有任何办法保护自己权益。这种情况在可见的未来也只会恶化!


加密网络的出现

加密网络是用区块链审查机制不断保持更新状态的网络,同时它用加密货币(币/令牌)来激励审查者(矿工/验证者)和其他网络参与者。有些平台如以太坊一样,基本是个通用的万能可编程平台。其他加密网络,则是一些特定用途的加密网络。如比特币是存储保值,Golem是进行运算,Filecoin是分布式文件存储。


早期互联网协议是由一些非盈利组织,为了普及互联网而设定的一些技术规范。


互联网早期这种方法很管用,直到1990年,后来就无法获得足够多的支持。 加密网络通过向网络的开发者,维护者以及其他参与人士提供经济利益(代币形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技术上加密网络更灵活了。因为有了经济动机,在出现问题时,加密网络的更改变得更容易。


加密网络利用多方验证机制来保证网络增长的过程中依然保证中立,以此避免了中心化平台的钓鱼问题。


1.加密网络和网络参与者之间的合同是开源代码(公开透明);

2.这个规则通过“声明”“退出” 的机制保证执行。


通过社区选出的参与者得到“声明”的权利,线上通过协议的保证,线下通过社交媒体的舆论监督。参与者可以通过离开网络变卖代币的方式实现退出。


简单来讲,加密网络连接网络的多方建设者们为了同一目标努力---即普及网络(让越来越多的人用它)和对公众对代币的认可。这种牢固的合作关系正是比特币们一次次粉碎怀疑,生生不息的原因。


今天的加密网络还非常不完善,很难真正威胁到最强大的中心化组织。最严重的限制主要是网络的性能差和可扩展性弱。接下来的几年重点应该是逐渐克服这些缺陷以及打好加密的基础层。


再之后便是在这些基础框架上开发更有用的应用。


去中心化可行的原因

软件和各式各样的互联网服务都是由开发者建立起来的。世界上有数百万高水平的开发者,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为科技巨头工作,这其中更少的部分在开发产品。历史上很多重要的软件项目都由创业公司或者一群独立开发者开发。


去中心化网络将在互联网3.0取胜的原因和互联网1.0时代一样:它会获得创业者和开发者的大力支持。


一个形象的类比:2000年左右的维基百科和微软百科。


如果你在2000年对比,微软百科无疑是个更好的产品:覆盖度广和精确的解释。但维基百科以更快的速度进化,因为它由一大群志愿者为了去中心化,社区自治的梦想而努力。到2005年时,维基百科已经是互联网上最常用的引用来源。微软百科则于2009年被关闭。


我们学到的道理是:当你对比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时,你应该想象他们都是动态的过程,而非僵硬的产品。 中心化网络往往出身完美,但受限于其开发公司愿意付出的人力和资源相比之下,去中心化网络开始不成熟,但只要在正确的诱因下,吸引新的开发者很快能实现指数型增长。


在加密网络这个案例中,有多层复合的反馈网络,包括核心协议的开发者,支持网络的开发者,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以及第三方应用的维护者。这些反馈循环更进一步被代币的经济动机而放大。在比特币和以太币的例子中,迅速扩大加密社群(当然有时是副作用,比如比特币挖矿导致的过度电力消耗)其实在互联网3.0究竟是去中心化还是中心化网络会取胜的问题,还是谁能做出更得人心的产品。谁能获得更高质量的开发者和创业者。


的确GAFA(谷歌,Amazon,Facebook,苹果)有很多的优势,例如大量现金储备,更大的用户基数,成熟的公司结构,但加密网络明显对开发者和创业者更友好。如果它能赢得开发者和创业者们的支持,变能撬动比GAFA大很多倍的资源实现高速增长。


强力app的兴起,往往意味着中心化网络的建立。去中心化网络相比之下,开始残缺不全,缺少明显的用户场景。结果就是其需要经历2次产品市场契合的过程。


平台与未来搭建平台生态系统的开发者/创业者的契合;平台/生态系统与终端用户的契合。这2个契合的阶段正式导致很多有眼光的科技人士长久以来低估去中心化网络潜力的原因。


互联网的新纪元

去中心化网络并非那颗终结所有问题的银弹,但它确实提供了比中心化网络更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对比twitter的spam问题和垃圾邮件,自从twitter对第三方开发者关闭入口,只要twitter自己在处理twitter的spam问题。相比之下,有成百上千的公司在解决垃圾邮件,背后支持他们的是来自VC和大公司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垃圾邮件并未解决,但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因为第三方知道email协议是去中心化的,所以他们可以放心的在上面搭建自己的生意,而不用担心游戏规则某天突然变化。


还有个例子是平台的自治问题。如今,大平台的员工有全权决定信息的排序和审查,推荐或封杀那些账号还有更多你或许都不知道的权限。在加密网络中,这些决定则是由社区通过开放、透明的机制决定的。


中心化网络已主导了互联网太久,以致于人们用的太习惯,不会考虑其实有更好的选择。


加密网络是让第三方开发者、创业者、小企业家与大公司再次公平竞争的最好途径。


在互联网1.0时代已经见识了去中心化网络的强大力量。希望在互联网3.0时代还能再次见证奇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