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监管之下,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新升级

时间: 2018-02-27 15:24:07 来源: 楚北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英国创新金融协会(Innovate Finance)签署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入合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备忘录的签署充分印证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英国丰富的金融和科技资源将为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及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有利条件。这一消息,无疑是给高压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来源:楚北网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英国创新金融协会(Innovate Finance)签署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入合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备忘录的签署充分印证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英国丰富的金融和科技资源将为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及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有利条件。这一消息,无疑是给高压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回顾2017年,“规范”与“整改”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在监管的引导下,行业已步入健康、理性的发展阶段。如期而至的2018年,又被业界解读为“备案年”。此外,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脱虚向实”也势在必行,随着整个行业去浊扬清,市场趋于正常化,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将面临大考验。


  这次考验到底有多激烈呢?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1月,停业转型的P2P平台有49家,问题平台(含跑路、提现困难、警方介入等情况)为24家,合计已达73家,约为上个月的2倍,也是一年多以来,单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与此同时,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081.99亿元,环比下降7.39%,创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再次要求“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高压之下,行业前景堪忧?


  高压监管之下,是否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景堪忧?


  轻易贷市场人士表示,虽然高压监管让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互联网金融自兴起以来,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都起到了强大的促进作用,在新一轮国家明晰和合理的监管指导下,互联网金融的普惠价值、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得到大大增强。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还有超过7000多万中小微企业由于得不到资金的灌溉,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也是近段时间以来,上到国家经济会议,下到地方政府两会报告,都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议题的根本原因。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相较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有着天然的优势。再加上金融科技助力,互联网金融在信息处理和实现金融与客户需求对接方面,将更具优势。


  以轻易贷为例,轻易贷依托开元金融在金融风控、投资领域积淀及行业优质资源方面的优势,成立近4年来,始终坚持以中小企业为出发点,为借款及投资两端用户搭建专业高效、公平透明的网上服务平台。目前已为全国各行业50万中小民营企业及其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不仅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让很多在传统金融机构享受不到融资服务的中小企业享受到了网贷红利。


  平台如何把握新机遇?


  那么,面对备案年,互联网金融平台该如何把握机遇呢?


  业内人士认为,互金平台退出热潮虽然迅猛,但对整个金融行业来说,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借助备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资源将得到优化配置。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迅猛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实现转型。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互联网金融监管逐步建立起从无到有的框架,未来的监管取向应是补齐短板,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更不错位。“监管和鼓励应结合,互联网金融毕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对中国金融业起到了类似‘鲶鱼’的效应。”


  数据显示,2017年,互金行业上线银行存管平台的数量增至600家,远远超过2016年的120多家。2018年想要站稳脚跟,就要先赢得有限的备案入场券。对此,有业内专家直言,“放弃侥幸、放弃幻想,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合规。合规制度的完善,合规组织的建设和合规文化的塑造,才能够及时跟上动态规范。”


  对此,轻易贷市场人士表示,率先完成合规的平台应继续提升平台的风控能力和业务质量,将合规之路进行到底。尚未完成合规的平台,应当根据自身实力,对备案结果进行预判。有信心赢得备案,就抓紧时间完成合规工作,如上线银行存管、下线违规标等。没有信心赢得备案,就需要及早清算转型,合法退出。


  作为资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轻易贷自始至终践行自律,积极拥抱监管。早在2016年2月,就已成功接入中国人民银行旗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共享信息系统,5月份再获行业稀缺资质ICP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成为华北地区极少数获批ICP经营许可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017年更是凭借实缴注册资本超过25亿元刷新互联网行业纪录。


  备案只是监管的开始,合规是监管底线而不是天花板。轻易贷表示,接下来平台将时刻关注备案要求,在坚持合规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风控水平和业务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