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

时间: 2018-02-08 14:59:54 来源: BCTime区块链时代  网友评论 0
  • 回顾现有的互联网历史,互联网实现了信息传播与分享的解放,是信息的去中心化,但并没有解决财富与价值在互联网上的交换与转移。如果说现有的互联网已解决信息传播与分享的瓶 颈,那么区块链要解决的就是资金、合约和数字化资产在互联网上交换、交易与转移的难题。

来源:简书  作者:BCTime区块链时代


回顾现有的互联网历史,互联网实现了信息传播与分享的解放,是信息的去中心化,但并没有解决财富与价值在互联网上的交换与转移。如果说现有的互联网已解决信息传播与分享的瓶 颈,那么区块链要解决的就是资金、合约和数字化资产在互联网上交换、交易与转移的难题。


核心观点


区块链不是新技术,而是一个开放式自治账薄应用体系。


区块链是一个账薄系统,其应用体系用密码学、分布式计算、复式记账等方法记录了所有的交易数据:每一个单位的货币“从哪来,去过哪”的全部详细历史数据,保证数据的可追溯,在多 个参与方之间同时记账以保证数据不可伪造、不可篡改。这个账薄系统除了能够记录数字和金额,还能登记资产与合约。


区块链的开放与自治


区块链的开放式是指其存储的数据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除了交易主体的隐私数据采用加密 方式以外,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其中的数据(加密的数据获得授权后才能看到)。自治是指多参与方、 多中心的系统是按照公开的算法、规则形成的自动协商一致的机制基础上运行的,以确保记录在 区块链上的每一笔交易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让每个人能够对自己的数据做主,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重构的重要一环。人是产生数据的主体,但实际上又不享有数据的控制权,数据掌握在不同的服务机构手罩,但不同的服务机构拿到的数据是片断的、不完整的二悲剧就在这里——数据的所有者其实没有掌握数据,不能对自己的数据做主,掌握数据的机构也只有片断的数据。这种客户数据能分割状仑导致的严承后果就是人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数据、人的需求信息残缺不全是个大难题,争议和纠纷难以消除。


区块链变革信用基础需突破五大难关


1、将现在分散在各个机构中的数据通过统一的区块链记录为一体,这需要每个领域的机构 都加入统一记账的体系中来;


2、明确区块链上相关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交易权、处置权;


3、个人和机构能够方便地把相关的数据上传;


4、记账是有成本的,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对记账的机构进行适当的奖励,以保证记账的可持续性;


5、随着区块链应用的推广将对网络、存储、计算处理等 IT 基础设施带来压力,需要建立适 应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 IT 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区块链和比特币是什么关系? 比特币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魔鬼是指对币值的投机炒作等乱象,而区块链的体系是其底层的精华,堪称天使。比特币只是区块链体系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一个典型虚用实例,并不能代表区块链的全部。


区块链是价值网络空问的核心基础设施


无论是物联网、金融、智能设备、医疗、教学、档案、司法、版权,甚至家庭娱乐,区块链 都能够发挥核心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上述多个应用领域的基础,而区块链又会对现有互联网的基础协议和基础设施带来巨大影响。


你的数据你做主——区块链之下的信用社会展望


区块链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诸多可能性,但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评论和解说之中,最需要说明的是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区块链究竟将改变什么? 笔者认为,区块链不是什么新技术,而是一个开放式自治账簿应用体系。 


区块链首先是一个账簿系统,其应用体系用密码学、复式记账等方法记录了所有的交易数据: 每一个单位的货币“从哪来,去过哪”的全部详细历史数据,保证数据的可追溯,在多个参与方 之间同时记账以保证数据不可伪造、不可篡改。但请注意,这个账簿系统除了能够记录数字和金 额,还能登记资产与合约,区块链的应用领域远远不止数字货币这么单一。开放式是指其存储的 数据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除了交易主体的隐私数据采用加密方式以外,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其中 的数据(加密的数据获得授权后也能看到)。自治是指系统是按照公开的算法、规则形成的自动协 商一致的机制基础上运行的。以确保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每一笔交易的准确性、真实性。


至于强调区块链是新技术,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区块链的技术包括了密码学、数据加解 密、P2P 网络、复式记账,这些都不是新技术,关键在于通过区块链的应用体系能够形成一种数 据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全网认可从而达成共识的机制,这种机制将改变人类社会商业活动的基石。


商业社会的根源性痛苦


对于区块链能改变什么?这是更具开放性的话题,要说清楚这一点,可以先看看商业社会的根源性痛苦。人无疑是社会活动的主体,但是目前,个人不能证明与自己相关的数据,例如你的存款你自己说了不算,需要银行开具证明,你的健康状况自己说了不算,需要医院开具证明,你拥有的房产需要房产证来证明…… 由权威机构来证明,这种机制已经被几千年人类社会所证明是可行的但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如果希望价值在互联网上顺畅转移,迅速地反馈客户需求,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重构,让每个人能够对自己的数据做主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人作为数据产生的主体,但实际上却又不享有数据的控制权,数据掌握在不同的服务机构手里,但不同的服务机构拿到的数据是片断、不完整的。悲剧就在这里,数据的所有者其实没有掌握数据,不能对自己的数据做主,掌握数据的机构也只有片断的数据。即使是阿里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王者,工商银行这样的宇宙大行也只能部分客户数据,并没有完整的客户数据视图。那就更剐提一些小机构,掌握的数据更少。


这种客户数据的分割状态导致的严重后果就是人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数据、人的需求数据残 缺不全且不能顺畅的流动,因而在商业中和社会中信用一直是个大难题,争议和不便难以消除。 在如上的背景中,“以客户为中心”只能是一句美好的理念,无法真正实施。现在有人提倡 反馈经济,如果数据的权利没有明确的界定,个人没有充分数据权利,也就无法进行商业化的交 易,商业价值得不到体现,反馈经济无从实现。当每个人完整地拥有自己的数据权利时,才可以用这些数据获得应有的服务,商业机构之间的合作才有可能更顺畅的开展。


谁是数据的主人


区块链最闪光之处是通过前述的技术应用体系,建立起可以让人、资产、数据有着独立清晰的识别,而不需要权威机构开证明、盖章之类的传统识别,区块链的记账体系恰好能证明你就是你,你的资产就是你的资产。


这些极其简单,却又极为重要的东西是当前商业的基石,而区块链通过开放式的复式记账将解放被束缚了多年的问题。


简单地说,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使得人们有机会对自己的数据做主。例如,一个人有非常好 的驾驶习惯,现有的环境下他的保费与其他人也没有明显的优惠;一家小企业尽管经营情况良好, 但很难获得优惠的贷款。这些问题在于数据难于获取并证明,区块链就是让客户拥有自己所有数 据的权利,而且有权利向他认可的机构或个人有选择地发布自己的某些教据,那么机构可以根据 客户的数据判断应该给予哪些服务选项。


如果客户的数据是公认的、不可否认、不可更改的,这时候就能发挥出商业价值了。无论是 做金融服务,还是零售服务、娱乐服务,最蘑耍的是了解你的客户(know your customer),但目前 许多服务机构的数据还停留在姓名、地址这个层面,距离真正了解客户还很远。区块链让客户有 机会掌握所有数据,这就让后面服务空间足够大。


区块链下的信用社会


畅想在区块链之下的信用社会中,每个人的信用数据、行为数据都将放到区块链上,让每个人能对自己的数据做主,有完全的权利运用的自己的数据,而不需要其他机构来证明,且个人能够通过加密保证哪些数据是对外公开的、哪些是不公开、对哪些机构或人公开的、对哪些机构或人保密的。现在,客户在互联网搜索服务商,未来,客户一旦发出需求数据,是多家服务商根据客户的数据和自己的数据模型提出服务选项和报价,服务商围绕客户提供服务,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才可能形成。


在现实中,区块链想要实现对信用基础的根本变革,还需要突破四大难关。


第一,是将现在 分散在各个机构中的数据通过统一的区块链记录为一体,这需要每个领域的机构都加入统一记账 的体系中来;


第二,明确区块链上相关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交易权、处置权。数据流转的前 提是个人客户对数据的主体权利得到尊重,在缺乏用户授权的情况下,个人数据禁止交易——即 “无授权不交易”,需要制定相应具备法徉、行政意义的用户隐私保护法案,并建立有行政权威 性的保护机构作为市场监管常任组织,防止个人数据被滥用;


第三,个人和机构能够方便地把相 关的数据上传;


第四,记账是有成本的,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对记账的机构进行适当的奖励,以保证记账的可持续。


区块链的应用领域远远不止数字货币这么单一。


开放式是指其存储的 数据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除了交易主体的隐私信息采用加密方式以外,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其中 的数据(加密的数据获得授权后也能看到)。自治是指系统是按照公开的算法、规则形成的自动协商一致的机制基础上运行的。以确保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每一笔交易的准确性、真实性。 复式记账、密码学、数据加解密、P2P 网络,这些都不是新鲜货,早有应用,而把区块链带入大众视野的是比特币这个备受争议的“坏小子”。


笔者认为,比特币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 魔鬼是指对币值的投机炒作等乱象,而区块链的体系是其底层的精华,堪称天使。比特币只是区块链体系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一个典型应用实例,并不能代表区块链的全部。 对于这一点,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金融业资深专家黎江谈到:“区块链组合了多项 技术,它成为了一种更廉价、更可靠、更容易扩展,效率更高的新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区块链能 支持许多新的应用,并创造出多中心、多极化的新模式。


大家脑子里不要老想比特币,大家可以 更多的关注与创新,如果互联网基础设施变化了,上面的应用自然要变化,上面的使用的场景、 业务与管理自然要变化。”但对比特币币值的狂热炒作也不是一无是处,其最大的价值是让很多人参与其中,验证了比特币背后区块链相关机制的合理与可行。


比特币的每一个参与交易者都是区块链网络中的节点, 每个节点都有一份完整的公共账簿备份,上面记载着自比特币诞生以来所有的交易信息一任何一 个节点发起交易行为都需要将相关信息传递到区块网络tm0每一个节点,从而所何节点上的账簿 都能验证这一笔交易行为并准确更新。此外,账簿是分区块存储的,随着交易的增加,新的数据 块会附加到已存在的链上,形成链状结构。


拓展开来,区块链能验证、转移和记载任何可以通过 一致数学算法转化成数据的事实。这就是区块链所谓的“全网记账、全网监督、链式存储、不可 篡改”机制的简要描述。


为了保证记账的准确、安全、可信,区块链包括底层的技术平台和技术协议,这是在互联网上对资产进行可信转移、交易、处置的一系列基础协议:随着区块链应用的成长,会对底层的技术 平台带来更多的变革。区块链应用体系中包含了五项核心技术:分布式网络、分组交换通信、加密 算法、分布式数据库、可编程语言。这些都不是全新的技术,已经经历了大量实践检验。


所以说,区块链不是什么新技术,而是基于上述几项成熟技术与去中心化理念的有机融合。“过往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是建立在信息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上的,而区块链技术实际 上是价值互联网的核心。区块链技术宣告了互联网从传递信息的信息互联网向转移价值的价值互 联网进化。”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通联支付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表示。


区块链就是要在互联网中创造一种体系,这种体系在人们不能互相信任的前提下,还可以从 事价值交换的活动,从而做到真正的去中心化、去第三方中介机构,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 联网的转变——尽管听着有些遥远,这就是区块链的本质。如同 TCP/IP 协议让信息互联网发扬 光大,区块链的产生和成熟也将在法律、金融、资产转移、审计、财务管理、合约等领域发挥出色的功用。


现代产权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金融做的是信息的生意,区块链能很好地管理信息的流动,无论是债券、股权等等,都是对所有权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支配权等等,便捷的资产清算、支付交易、证券交易和监管合规,同时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以及效率提高,所以越来越多的金融家看到了区块链的价值,能有效降低合规成本、集中精力做好专业化服务。


可以预见


区块链带来的技术价值将政变现在互联网的底层协议,这些事情交给技术与标准化组织。作为金融从业者,把注意力放在业务变革上。关于资产定价、资金成本管理、产品研发, 这都是金融机构最熟悉和最专业的领域。利用区块链体系的优势实现互联网上的价值转移,配合 自身的专业化能力——这是金融机构的机会,也是金融机构玩转瓦联网金融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为了保证记账的准确、安全、可信,区块链包括底层的技术平台和技术协议,这是在互联网上对资产进行可信转移、交易、处置的一系列基础协议:随着区块链应用的成长,会对底层的技术 平台带来更多的变革。区块链应用体系中包含了五项核心技术:分布式网络、分组交换通信、加密 算法、分布式数据库、可编程语言。这些都不是全新的技术,已经经历了大量实践检验。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席卷之际,尽快踏上区块链的快车是必要的选择。如果能够加入国际的标 准化圈子自然是好事,如果不能被国际区块链标准制定圈子接纳,中国的金融业完全有必要自己 研究、应用并成立区块链标准化组织,保证在区块链未来的应用中占据足够的话语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