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丛郁:金融科技三大趋势,消费者、小微企业、区块链商业应用

时间: 2018-02-02 16:11:02 来源: DeepTech深科技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金融科技(FinTech)无疑是热门关键字,再加上区块链、加密货币的火热,都使得发展超过百年历史的金融行业有了新面貌,展望 2018 年的发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丛郁指出 FinTech 三大趋势

近几年金融科技(FinTech)无疑是热门关键字,再加上区块链、加密货币的火热,都使得发展超过百年历史的金融行业有了新面貌,展望 2018 年的发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丛郁指出 FinTech 三大趋势,面向消费者的金融科技仍是主体,小微企业的市场开始起飞,以及区块链的应用将从机构应用开始落实。


FinTech 这一个名词在被众人知晓前,主要的概念是运用技术帮助金融企业做科技服务,像是股市领域的美国证券交易商自动报价系统、彭博终端,都是相当早期使用计算机和软件而构成的服务。互联网普及之后,很多数据和资讯、步骤走向了数字化,金融服务不论是借贷、保险的流程也变得自动化,科技与金融两大行业的碰撞与融合越来越深,基于数字化和自动化两个基础之上,未来金融服务的走向也很明确,就是通过数字的智能分析提供客户更个性化的服务。


以金融行业来说,主要有五个细分行业,分别是支付、保险、信贷、财富管理以及企业金融科技,除了多数人使用的支付、保险外,信贷部分现在只利用 APP 也可以完成申请,财富管理的新话题则有机器人理财、智能财富管理软件,企业金融科技也有供应链金融的兴起,每一个领域的新应用都是百花齐放。

图|近年来 FinTech 领域初创公司募资状况。(图片来源:CB Insights)


中国的支付应用在全球已是领先,《安永 2017 年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中指出,在调查的 20 个市场里,中国的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数字活跃人口的百分比达 69%,位居第一。今年面向消费者的 FinTech 应用依旧持续升温。


帮助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获取用户银行帐户信息的公司 Plaid,其联合创始人 Zach Perret 在知识问答平台 Quora 上表示,2018 年 FinTech 第一个趋势就是自动化将成为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在2018 年及未来几年一个大趋势就是朝自动化财务决策迈进,从帐单自动付款、自动储蓄、较好的透支保障工具等许多应用,帮助人们进入更加自动化的金融生活。”

图|中国的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数字活跃人口的百分比达位居第一。(图片来源:《安永 2017 年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


不过除了消费端之外,“我们认为金融科技现在对于个人消费金融服务已经产生很大的影响,接下来就是企业金融科技,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是有痛点的,市场非常大,”丛郁强调。


小微企业商机看好,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受重视


小微企业市场商机其实相当庞大,除了数量众多之外,小微企业面临不断扩张和发展的机遇,带动金融相关的需求高涨,再加上小微企业以往不容易在金融机构借贷,因此许多新兴的金融服务业者纷纷对此展开布局,推出面向小型企业的普惠金融方案以及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是以供应链间产生的数据为基础,进而提供各项金融服务,包括借贷、投资、应收应付帐款的管理,跳脱了传统金融服务面对单一企业为主的模式,转为以供应链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通过综合性的授信提供更灵活的金融服务。像是代工企业富士康集团旗下的富金通就专攻供应链金融,还使用了区块链技术。


丛郁表示,供应链金融有不同的方式,像是通过提供企业服务软件,解决采购管理、电子帐单管理、应收应付、报销发票等问题,软件解决了人工费时的业务,还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做金融服务。另外,可以串连上下游供应商的数据,像是交易的订单、发票、应收应付款,进行融资借贷等,这也是一种价值。


目前宜信在供应链金融策略有两个方向,一是通过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初创企业,在内部也挖掘一些与他们合作的机会,比如通过平台上的数据资料提供供应链借贷、在大型电商上做生意的小微商家的贷款等。


宜信也开发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云——翼启云服,除有各种各样的财务管理服务外,底层也运了用区块链的技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开放性、准确性、不可窜改性,取得比传统架构更好的效益,目前已经有几十家客户采用。


此外,像是汽车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同样有良好的机会,中国有八成以上二手车通过分散经营的独立经销商进行交易,但独立经销商作为小微企业,很难获得大型金融机构服务,因此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也投资汽车供应链金融平台第 1 车贷,看好后续的成长空间。


区块链应用将机构先行


去年在科技金融领域,区块链以及加密货币绝对是最亮眼的新星,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 Jamie Dimon 在 2015 年时曾说:“比特币可能无法生存”,谁能料到加密货币不仅活下来还蓬勃发展,除了有人推出“汗币”(Sweatcoin),连老公司柯达都说要推柯达币(Kodakcoin),同时五花八门的区块链应用也纷纷降临,音乐数字版权、证物保护、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病例纪录等。


丛郁指出,区块链及加密货币应分开探讨,加密货币的价值角度在于中立性,未来加密货币能否普及到常人生活端视各个国家政策,需要长时间沟通及酝酿,目前加密货币如此吸睛原因在于加密货币的特殊资产性,是一种避险的资产。


在区块链部分,今年肯定还是一大趋势,区块链的应用会开始被落实,但时间得走比较长,区块链先从机构的应用开始,像是机构之间的交易如跨境结汇,可以减少时间成本、交易成本,全球都朝这个方向发展,不过跨国之间的交易还是需要许多事前的讨论及合作,所以需要时间铺成是必经的过程。


看了500家,投了20家


由于科技金融领域有许多的创新应用都来自于初创公司,因此在过去几年 FinTech 经常是排名前三高融资金额的一个领域,宜信在 2016 年成立了规模达 60 亿元的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含 30 亿元人民币和 5 亿美元,采用双币种募集与管理。在过去一年半,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的美元基金接触了500多个项目,推荐到决策委员会上的只有8%,也就是40个左右,最终出手投资的只有20个项目。


成立满两年投资了 20 多家公司,丛郁表示,投资基金选择投资初创公司有两个指标,一是通过技术来解决现有行业的痛点,二是面向强大市场需求,像是做汽车租赁平台的大搜车、企业金融信息服务公司 Nav、电子债券交易平台 Trumid、创新保险服务企业 WorldCover、硅谷金融服务科技企业 Addepar 等,都发展得相当良好。


宜信创始人、 CEO 唐宁谈到企业每五年重塑一次,如今,宜信的业务范畴已经远远超越了P2P,而是以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作为两大发展战略。不论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或是区块链,都强调了几个特色:去中介化、透明化、以数据为核心的个人化服务,金融服务机构将使用不同方式、应用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将持续推动宜信的不断革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