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投资的风险:你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时间: 2018-02-01 13:26:26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已经成为近一年内最火的投资概念,但投资的风险你真的了解吗?如何进行区块链投资?如何辨别那些别有用心借用区块链概念宣传炒作的公司?

当亲眼见到有人因投资数字货币而资产翻倍甚至实现财务自由的时候,当听到XX币一个月内上涨了10倍,当听到投资人说企业不拥抱区块链则必然被淘汰时,人们很难不动心于亲自入圈试水。区块链已经成为近一年内最火的投资概念,但投资的风险你真的了解吗?如何进行区块链投资?如何辨别那些别有用心借用区块链概念宣传炒作的公司?


一、为什么这么多人对投资区块链趋之若鹜?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拿出50万来炒股,但是愿意拿出100万来投资区块链数字货币?


科技互联网观察者邻章认为,原因在于收益比例!你投股票能涨多少?投资数字货币又能涨多少?当10倍、20倍甚至是100倍的暴富神话不断出现的时候,就必然有一部分用户愿意去尝试。


因为只要有以小博大的机会,只要持续有一夜暴富的案例出现,总会有后面的人愿意尝试的。


而对于企业或者投资方来说,为什么现在这么急迫地关注区块链呢?


秒啊公司CEO季小武认为,区块链是比移动互联网更为深层次的底层技术变革,其必然带来巨大机会。


他认为,区块链投资促进下,会催生大量优质的项目,所以从纯财务投资角度看,区块链投资比当年O2O风潮、ARVR风潮更为值得期待,这也是目前很多国内外老牌投资机构的选择,我们也看到大量新兴投资机构加入其中。并且他认为,对于这样的机会,中国互联网和科技产业不能错失,只堵不疏是最不动脑筋的办法和最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危机时看到机会,疯狂时看到风险。 企业家期待整个市场充分认识到区块链投资的两面性,和政府监管部门更为合理有效的监督。


知名自媒体智东西也赞同季小武的说法,并且表示很多国家比如爱沙尼亚、格鲁吉亚、阿联酋、瑞典、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已率先在政府和公共部门开展区块链应用,像迪拜最近更是承诺到2020年将所有政府交易转变为区块链模式,预计每年可节省近1亿页的文书工作,2510万小时的工作时间,4.11亿公里的公民出行里程。印度的许多州也在讨论区块链的应用,如安得拉邦与瑞典公司ChromaWay的基于区块链的公民数据合作,同时也在探索其智能城市、交通等领域的应用。


可以说,区块链技术指向可扩展、可靠的数据管理,可谓信息变革的前提,是芯时代价值链交换的底层框架之一,正在逐渐被个人甚至是政府所认可。


二、被神话的区块链:你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现在有一种普遍的说法,认为别有用心的人,天天炒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币,是在吸引“韭菜”进场好收割。


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则认为,现在进入链圈虽然依然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因为按圈内说法现在链圈的玩家中国只有200万,2018年可能整个市场还有10倍的增速,但是,这个市场并不是所有的玩家都适合的,很多处于核心圈赚到钱的人,是因为他原本都有足够的资金量才会去玩。而且,现在币圈已经玩得差不多了,新一轮的价值增长在基础层的应用,而基础层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并没有一个落地产生创造价值的真实应用。这件事情才能决定数字加密货币能不能保持高增长的核心,所以大家要把目光从造富神话转移到技术场景当中去。


所以,个人投资者还是要谨慎进入炒币大军,不要只看见别人赚钱的时候,而忽略了被当做韭菜收割的人。


而对于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九轩资本创始人刘亿舟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通过分布式账本解决的是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抵赖性。如果说互联网打破了1.0版本的信息不对称,那么基于大数据以及区块链的数据验证机制解决的则是交易双方以及对交易标的本身信任不对称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不应过分夸大区块链对现实商业世界的颠覆效果及速度。就像互联网可以不断地给线下赋能,但无法颠覆传统线下场景一样,区块链创造的价值有其场景适应性,过度夸大或者追捧只能为这一行业创造更多的泡沫。


他给那些一味追逐风口和趋势的创业、投资者们提了一个醒,为了概念而创业、为了造富而投资,缺乏对区块链技术投资布局的深耕和挖掘,最后的下场只可能是一地鸡毛。


飞象网项立刚也对区块链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保持观望态度,他认为:人类使用计算机和网络追求两件根本的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区块链还要通过实际应用证明他确实能做到。而现在使用比特币支付就必须进行广播,但这需要大量时间,与提高效率相悖;同一条信息要存在几百万钱包里,会耗费大量的电力和存储空间,这又与降低成本无关。


不妖魔化区块链,也不神话区块链,谨慎看好区块链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原因就是得看区块链技术如何结合实际场景落地,以及在应用中如何实现高效率、低成本。


三、泡沫破裂在即,何时投资区块链项目以及投资什么样的区块链项目?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此前曾在采访中提到,“目前区块链技术在资本市场上表现的价值存在不同程度的泡沫。”区块链市场目前泡沫与价值并存,已经成为业内共识,知名自媒体区块链玩客笔记也提出,“现在区块链已经在泡沫之中,未来很多发币的公司项目无法兑现,势必会出现倒闭潮。”现在入局的参与者就在等待市场恢复大跃进和期待泡沫晚点来的矛盾中饱受煎熬。


对于判断区块链投资时机是否合适,区块链玩客笔记提出三点建议可供参考——


1、如果参与者仍相信区块链在未来大有可为,可以尝试价值投资。选择比特币、以太坊等极少数已经明确主流地位的加密货币,因为在未来第一轮泡沫破灭之后,头部资产的价格上扬依然可期;


2、对于那些价值不清晰的杂币,可以选择你能看懂的、认为可靠的(币)适度参与;


3、警惕倒闭、跑路潮的到来。这个时间段有可能会在18、19年,也可能就在不远处。


除了投资时机之外,如何选择具有升值潜力的区块链概念股,如何判断公司是否借区块链概念进行宣传炒作也是投资者们需要注意、了解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院李虹含就提醒那些跃跃欲试的新手们“防止跳坑投资那些只打雷不下雨的区块链概念股票公司,或者追捧那些动辙十倍百倍千万倍的虚拟货币。”


目前全球区块链行业泡沫严重、风险巨大,部分公司借用区块链概念拉高股价、做大市值、甚至故意做庄减持股票套现。在此那些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散户不要轻易入场,防止成为接盘侠和被诈骗者无辜收割的韭菜。


对于投资怎样的区块链项目,李虹提出了三个原则进行判断——


1、判断公司有没有项目落地和实际应用,比如被认为最适用区块链应用的版权、金融、信息保护领域中;


2、发行的虚拟货币、挖矿是否与实际应用相联系。许多公司已经意识到必须将区块链与实际生活的应用场景联系在一起,比如信息认证、转账结算;


3、区块链制度设计上是否仅有利于股价炒作,而不是全力为民谋福利。


除了投资时机之外,如何选择具有升值潜力的区块链概念股,如何判断公司是否借区块链概念进行宣传炒作也是投资者们需要注意、了解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院李虹含就提醒那些跃跃欲试的新手们“防止跳坑投资那些只打雷不下雨的区块链概念股票公司,或者追捧那些动辙十倍百倍千万倍的虚拟货币。”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区块链公司和从业者都是抱着短期设套、及早抽身的邪恶伎俩,实际上,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应用也有领先世界的案例,中国也有踏实在做区块链研究和应用落地的企业。


区块链距离真正的技术成熟、更加真实的落地场景、更加具有价值的创业项目、更加完善的监管措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这些都需要耐心和时间。 每一个从业人士应该思考,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切实落实到实际应用场景中,如何使其真正成为颠覆未来生活、驱动科技发展的创新革命,而非在投机和炒作中留下一地狼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