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工智能正把世界分成三层,未来你在哪一层?!(深度)

时间: 2017-12-20 15:13:40 来源: 水木然(ID:smr8700)  网友评论 0
  • 在科技越发达、人工智能越来越普遍的同时,人与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大到无法跨越,乃至被划分不同的维度,处于不同维度的人们,将熟视无睹地擦肩而过。

来源:水木然(ID:smr8700)  作者:水木然


在科技越发达、人工智能越来越普遍的同时,人与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大到无法跨越,乃至被划分不同的维度,处于不同维度的人们,将熟视无睹地擦肩而过。


原来,我们总以为世界最公平的就是生老病死:无论一个人成就再多、财富再多,最终都敌不过自然规律,走向死亡。然而在人工智能时代,利用金钱和权力可以人的功能比如寿命、身体等等都能被修正……


不得不承认,在金钱和权力面前,生命正在变的不平等;


当穷人还在幻想阶层逆袭的时候,富人都已经在研究长生不老了,这就是未来的差距,完全是不同维度的竞争。


未来的穷人,已经无法参与社会经济的运作,只能被统统“折叠”起来,尽量减少对社会的资源消耗,他们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1、财富的马太效应


在之前,我们的财富是跟劳动时间直接成正比的,比如如果种一亩地需要花100小时劳动,最终产出100公斤粮食,那么要生产1000公斤粮食,就需要种10亩地,投入1000小时劳动。出现偏差只是在于:有的人勤快一点、聪明一点,或者天气好一点等等。


不仅农民种地如此,工人上班、司机开车、记者写稿等等都遵循这种规律。所以,这个时候,整个社会财富的分布是这样的:



在这种逻辑的基础上,如果你想获得更多财富,只有去雇佣别人为你种地,你付他们工资,然后进入规模化种植,此时你就就不再是一个农民,你成了一个农场主。


作为农场主是承担风险的,比如天灾、虫害等等,这就好比老板们总要承担公司亏损的风险是一样的,同时由于他们的劳动属于更高层面的调控和指挥,需要智慧、胆识、和魄力,所以获得的回报也比较高。


没错,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形成过程和结果,这也叫原始资本积累。


于是社会上形成了大量的“雇佣关系”,这使财富规律不再遵循线性增长规律,此时财富的分布而是变的更加陡峭,如下图:



而现在,情况又在发生变化……


现在是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统治了一切,有一个东西彻底改变了社会的财富分布,它的名字叫“链接”。


没有链接之前,社会组织是散落状态的,所以很多小的区域容易形成独立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会有很大小的生存机会,比如张三在张庄、李四在李庄可各办一家商店,当然每个村庄都可多容纳几家商店,只要商店不门对门,都可以相安无事。


但是链接的存在,让一件小事就可以迅速引发一场传播和互动,瞬时抵达各个角落,人与人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被彻底链接在了一起,让整个社会的资源和财富更加往极少数人手里集中。


比如以前我们会去看一些现场演出,所以各地能供养一些演员队伍。而现在人的注意力都被手机吸引,手机屏幕的大小往往就是我们的视野范围,再加上社交媒体的发达,经常会蹿出一些网红,她们霸占了我们的视野。也就是说我们的注意力再也不是分散的,而是被集中到某点上。网红火了之后可以迅速获得融资,最终走上明星的路线,而那些普通的演员生产空间越来越少……


同样的逻辑,诸如零售业、餐饮业、娱乐业等各种行业都在经历一场“去碎片化”的大洗礼,机会和财富被大公司、名人取而代之。


所以,互联网正在加剧贫富分化,其实不仅仅是互联网,一切高科技,比如高铁、人工智能等等,都在加强这种“赢者通吃”的效应,因为他们促进了资源的流通,而人都是趋利性的,资源流通性越强,人们就越容易把资源投向最增值的地方。


于是,这个社会的财富更进一步分化,出现了指数性分布:



下面就是财富的直线分布、曲线分布、和指数分布曲线,可以看出财富的两极分化越来越大!



2、社会的分层效应


在财富分化加剧的催促之下,世界也开始被折叠成多层。


这个世界看似是一个世界,却由很多个平行世界组成。


曾获得雨果奖的小说——《北京折叠》,描绘了这么个故事:


22世纪的北京,空间被分为三层。


上层500万人口,生活24小时,随后被封入胶囊沉睡。城市折叠,变出另一个空间。


中层2500万人口,大多是白领,生活16小时。当他们睡下后,城市再次折叠,又出现一个空间。


下层5000万人是清洁工和个体户,生活8小时。


你也许看出来了,这是一套空间和时间的双隔离模式:500万人享用24小时,7500万人共享另外24小时。


借用知乎网友的评论:


第一世界的人从一个social的场合到另一个social的场合,交换共享资源;


第二世界的人工作之余,还要把时间用在技能培养和自我提升;


第三世界的人在各种充斥着垃圾信息的互联网上度过,用廉价的食品喂饱自己,又用廉价的社交媒体消耗掉。


这就是未来世界,被分成了三层:顶层王侯,中层精英和底层劳工。类似于金字塔结构,越往下人越多;


这里不会有激烈的阶级冲突,社会只会安静的分层。


首先,可以想象的是,顶层的王侯将相是这样利用权力和金钱巩固自己的地位的:


一个个微小的智能纳米机器人植入他们身体,随时清理、修复和升级他们身体的各个细胞,同时对体内2.3万个基因进行检测,及时更新和维护,用以延长生命、强化身体功能。


然后不断的进行家族联姻,维护自己优良的基因,巩固自己的阶层地位。


其次,处于未来社会中上层的精英们,会利用掌握的知识和资源、以及互联网工具,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和技能,尽量把底层劳工甩开,努力向顶层靠拢。


最后,广大底层社会的劳工们,如果没有文化、不善于学习,人生只能越陷越深,毫无希望。


《未来简史》作者提出一个观点:人工智能将造就大量“无用阶层”,显然指的就是这些底层劳工。


随着广大劳工越来越穷,社会消费能力下降,进而导致社会整体需求量下降,经济进入到萧条期。如何解决多余的穷人呢?最好的办法是彻底减少这些人的社会活动时间,使他们不停的处于劳作中。


未来的穷人,已经无法主动参与社会经济的运作,只能统统被“折叠”到晚上,尽量减少对社会的资源消耗。


正如人所说:未来世界,每次通货膨胀几乎都传不到底层,印的钞票都是能贷款的人消化了。结果GDP涨了,底下的物价却不涨——穷人根本不知道。


真的,未来的智能时代,绝大多数人刚一出生,就已经输了。

这就是比赛最残酷的地方,还未起跑,胜负已分。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描述的那样:未来不同维度的人们,将熟视无睹地擦肩而过。


最后,我想到了一句话: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 罗曼·罗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水木然(ID:smr8700) 作者:水木然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