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疯狂的区块链游戏

时间: 2017-12-18 15:52:52 来源: 新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11月28日,一款叫《CryptoKitties》的加密猫游戏悄然上线以太坊区块链,游戏上线后便在虚拟货币区域刮起一股“云养猫”风潮。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这群小猫已经创造了超过了1500万美元的成交额。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王晓东


11月28日,一款叫《CryptoKitties》的加密猫游戏悄然上线以太坊区块链,游戏上线后便在虚拟货币区域刮起一股“云养猫”风潮。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这群小猫已经创造了超过了1500万美元的成交额。

天价小猫


《CryptoKitties》是由在温哥华和旧金山的一个叫Axiom Zen工作室所设计,是一款宠物育成游戏,包括了猫的生育、收集、购买、销售等。每只猫都是完全个人拥有,无法复制,无法销毁。用户可以通过两只猫来生育新的猫,新的猫也是全新独一无二的猫,且带有遗传特征。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宠物游戏,全世界的任何人都可以用虚拟货币购买虚拟猫。


据了解,加密猫游戏有100只“创世猫”,每15分钟就有一个新的“Gen 0”的初代猫诞生,它的售卖价格相当于最新售卖出去的5只猫均价的基础上再增加50%,但如果没有人购买,售价会开始下降,直到被人购买。所以猫的价格也是根据市场进行动态调整。


加密猫的售卖采用了拍卖机制。猫的主人可以选择一个初始价格和结束价格。随着时间的流逝,价格会不断下降。


每只加密猫都有256位的基因组,都有不同组合的基因序列,所有的加密猫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胡须、条纹、孕育时间、颜色等都不同,甚至还有隐形基因。为了保证价值,这些基因组合还考虑到了稀有性,保证有些基因序列是比较少见的,而具有稀有基因特征的猫将会卖出高价。比如有黄金背景的猫价格更贵。同时,用户的创意在卖出高价中也很重要,起个受欢迎的名字、对猫的稀有属性进行宣传等,都会对价格产生影响。


游戏在12月11日的交易额就已经达到1200万美元,如今更是超过了1500万美元。截至目前,成交最贵的一只是在2017年12月3日上午卖出了11.4万美元,价值超75万元人民币。


开发商Axiom Zen盈利的方式分为两种:一是每15分钟发布一只初代猫,并在拍卖会上售出,Axiom Zen透露这种做法会持续一年;另一种则是对于每笔交易,Axiom Zen都会从中抽佣交易额价值3.75%的费用。


倒逼升级


新金融记者发现,在游戏的实际操作中,大多数玩家都要花费至少半天一天才能买到一只猫。为了让矿工优先在几万个交易中优先确认,导致出现手续费比猫还贵的情况,这对于高频交易的场景来说,几乎是不可接受的。


加密猫仅仅几个小时就占据了以太坊超过15%的网络,超过了第二名的以德去中心化交易所(8%),直接造成整个以太坊网络的拥堵,区块链钱包Imtoken发布公告,让用户在转账时把矿工费提高。


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也发布了运行中断声明,称以太坊网络正因不寻常的原因经历“高度拥堵”,“怪那些猫,不怪我们”,该公司直白地表示。


IT观察者黄亮新认为:“游戏是把区块链带入主流人群的超级力量。游戏进入区块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倒逼区块链升级,现在交易费用高、速度慢、扩展性差。如果有更多受欢迎的游戏,会促进区块链行业进行更多的易用性探索,这对区块链行业来说是一大好事。一旦加密猫成功地证明了区块链游戏的可能性,同时,关于虚拟财产个人所有的观念、关于虚拟支付的概念会逐步深入人心。”


新的希望


近年来,全球游戏市场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910亿美元,新的理念和优秀的技术给游戏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加密猫只是区块链+游戏的一个开始。


此前国内游戏产业存在的诸如分发渠道被巨头垄断,真实流量稀缺且价格高昂;游戏研发CP分成比例极低;游戏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玩家流失严重;玩家虚拟财产毫无保障,随时可能凭空消失以及游戏环节缺乏信用机制等顽疾在区块链上都可以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


黄亮新表示:“现在只是养猫游戏,但未来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把《pokemon》这样的游戏、把实时AR或VR游戏,或者已经被证明成功的游戏运用到区块链上来,估计也能带来爆发。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把德州游戏搬到区块链上,会不会更有吸引力?因为区块链上无法作假,无法篡改,不可能出现操纵的可能,这样对于真正的玩家来说,吸引力极大。”


另外就是虚拟经营类游戏,用户可以购买原材料,包括虚拟的武器、军队、给养、土地等物资。最重要的是这些游戏的资产是第一次真正属于个人,而不是属于游戏运营方,而且最关键的是所有的虚拟物品,游戏运营方不可能滥发,也不可能搞出一个超级装备,大家都在公平的预定的智能合约范围内玩,这一定更加精彩。这个时候个人所拥有的虚拟装备可能也会更值钱。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属于玩家的时代要来临。


引入区块链代币将使发行方丧失游戏货币发行权,同时也彻底失去了对游戏经济的人工干预手段,虚拟游戏经济的运转秩序也将彻底市场化。甚至当很多游戏都以区块链代币作为流通货币后,就能为以后打通不同游戏构建一个大型游戏联盟所需的经济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