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鑫合汇集团史林:金融科技助力互金企业打造生态闭环

时间: 2017-12-07 11:52:00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近两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何高效利用金融科技助力公司升级发展,已成为各家金融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

近两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何高效利用金融科技助力公司升级发展,已成为各家金融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如今,金融科技的大潮,正从发展较为领先个人业务蔓延企业级服务。

 

那么,金融科技是如何通过科技赋能金融,让互金企业在面向B端客户时,提高整体服务效能、降低服务成本的?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又应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更好地合规经营?就此问题,鑫合汇集团副总裁史林近日于杭州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并详细叙述了在网贷行业风云变换的关口,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互金企业打造生态闭环。


鑫合汇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金融产品研发、资产生产加工、风险控制及资金匹配等核心能力,开创了领先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工厂”模式。并通过旗下融资服务平台“七桥”、网贷信息平台“鑫合汇网贷”以及自主研发的“鑫盾”风控系统,建立了“智造好资产”的生态体系。为中小微企业与个人提供一站式的金融解决方案。


B端互金企业更需要科技赋能发展


史林在采访中表示,金融科技最早是在像蚂蚁金服、微信支付等这类面向C端个人客户的金融企业中得以广泛应用,而被人们所熟知。但目前对于在为中小企业(机构)提供贷款服务的互金企业来说,金融科技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像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在企业级服务中尚未成熟。

 

“我们在向服务C端的企业汲取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升企业本身的互联网技术能力,同时结合企业客户的实际情况,将基于C端的技术经验引入并应用在自身实践中,这是一种跨界创新和突破。”史林表示。

 

以鑫合汇集团的具体实践为例,旗下互联网融资平台七桥面向大量上市公司、中小企业客户。首先,七桥通过大数据信息进行系统筛选有效客户;其次,通过互联网收集和录入客户资料形成客户数据;再者,用户需求与产品模型智能匹配,快速完成风险判断和审核,解决客户需求;此外,七桥还会反复挖掘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再升级,实现客户增值服务。

 

史林表示,技术手段可以大幅度提高企业资金流的管理,原本需要信审员一家一家当面去核对企业各方面的信息,但现在可以通过很多技术手段,简化不必要的人力操作,不仅大大提高了投融资的效率,还降低了整体的成本。


强监管下合规经营才是硬道理


自从去年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之后,监管对于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近日,互金整治办还下发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

 

对此,史林认为,金融的发展首先是要合规、稳健,避免产生系统性风险,金融科技的应用也应在这些前提下展开。事实上,在互联网借贷初登中国市场的时候,监管层的态度是鼓励开放的,只是后期由于以P2P为主的网贷行业出现许多不稳定因素,才使得监管逐渐收紧。

 

合规应当是所有金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确保的重要因素。比如,鑫合汇集团旗下的“鑫合汇网贷”近年来在网贷合规方面做足了功课。除了满足监管条例的各项信息披露、银行存管要求,鑫合汇自主研发的“鑫盾”风控系统建立了150个模型、19道程序、43步筛选操作,能清晰地知道每一笔资产的风险所在,并对用户资金流向进行360度全场景、多维度的风险监控,做到全方位的贷后跟踪。

 

“当然,监管的收紧必然会为良币驱逐劣币提供很好的机遇,想要长久发展的企业必定不能钻空子,在积极学习先进技术提高服务效能的同时,还必须与整体金融政策保持一致。”史林表示。

 

史林介绍称,鑫合汇集团自身的优势在于资产的产品化、规模化能力强。结合自身特色和监管要求,我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家底,排兵布阵,做出了新的战略规划,那就是基于优质资产打造,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进一步实现规模化生产、研发、营销。集团目标是成为智造好资产的引领者,在“好资产”的基础上考虑对接优质资金,小额资产对接P2P,大额资产对接机构资金。



找准切入点攻下难啃的骨头


当下“好资产”难寻,在优质资产获取的能力上,与同类公司相比,鑫合汇拥有针对不同金融场景快速实现产品化的能力。

 

史林表示,鑫合汇挖掘资产的逻辑是要找准切入点,找比较难啃的骨头,攻下之后可以建立一定的商业壁垒,更具竞争力。看资产,就要看未来有没有规模化的可能?有没有大量金融服务机构进入?如果决定进入这个领域,我们的速度能不能比别人快?一旦我们判断某个市场是个机会就迅速渗入,我们和滴滴、腾讯、稻普的合作就是这样开展的。

 

具体来说,个人业务围绕衣食住行展开,鑫合汇深入关注个人买房、买车、日常消费的资金需求场景。比如房产领域,挖掘出租房衍生的借贷业务未来几年都极具成长性,90后、00后等都有巨大的租房需求,配套服务市场巨大;在企业融资服务方面,挖掘出中小微企业、上市公司的过桥资产,垂直领域精准打击,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70%。

 

未来,鑫合汇集团希望借助金融科技,能将经验和能力也“模型化”,主动对外输出,为更多的金融机构赋能,为他们提供研发、风控、服务方面的全生态支撑,真正实现“让融资更安心,家庭更幸福”的企业使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