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监管:从纠错监管到探头式监管 怎么管才是对的?

时间: 2017-11-22 15:31:32 来源: 新金融科技观察  网友评论 0
  • 未来,监管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来源:新金融科技观察


金融科技自发轫以来,从第一阶段的金融IT阶段发展到第二阶段的互联网金融阶段,目前是第三阶段即金融科技的3.0阶段。在这个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技术一并发力,影响深远。从技术形态上讲,通过这三个阶段,从人脑向电脑转化了,从线下向线上转化了,从低频向高频转化了。


金融科技的优势在于一是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二是提高了信用违约的成本,提升了信用信息的透明度和可得性,这样就提高了融资方违约的成本。三是降低了行业的壁垒,加速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使过去非传统的金融机构依靠渠道优势和场景优势,能够跨界进入到资管行业,金融和非金融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了。四是改变了资源配置效率,过去市场资源配置存在一个错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资管机构得以更加真实、直接地获取客户群体的偏好。从而可以量身定做,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当然,金融科技也有其存在的风险,从机构层面来上看,一是影响传统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对现有银行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形成巨大挑战。


二是增加信息科技的操作风险,金融机构更多运用新技术,并进行外包,增加风险管理难度,在实际运行当中已经有部分第三方合作机构因为系统缺陷导致金融交易数据泄露,这一种案例。


三是有可能提高整体风险水平,金融科技企业在增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的同时,有可能降低客户门槛,引入更多的高风险客户群体,由于金融科技还没有经过一个完整周期的检验,历史数据也并不完备,因此很可能造成金融风险的低估和错误的定价,把整个行业的风险水平提高了。


四是对突发事件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科技和物理网点不一样,是24小时全球全天候进行服务的,受到外界攻击和暴露时间会更长,概率更大,实时监测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所以从机构层面来说,我们很可能面临着这么一些风险。


金融科技从系统方面来说,也存在一系列的风险。一是增加了机构之间的关联性和金融体系的复杂性,金融科技加深了金融业、科技企业和市场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之间的融合,增加了整个行业复杂性,特别是部分科技企业在信息技术管理方面的局限性,有可能导致风险在这三者以及整个体系之间进行传导,系统越来越复杂,风险就越来越复杂。


二是很可能强化羊群效应和市场共振,增强风险波动和顺周期性。在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的同时,风险传导的速度也越来越快,金融市场参与主体的行为更加趋同,从而放大金融市场波动。


未来,监管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


一是对于监管专业的能力形成挑战,监管者很可能很难快速配备相应专业的资源以及更新知识结构,识别潜在风险,从而影响监管有效性。德勤的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现在,金融危机以来,整个金融机构收取的监管费用,全球增长了492%,累积起来将近超过3000亿美金。


以欧美为主体的大型银行交的罚款增加了45倍,一方面说明监管的力度空前加大,同时也说明监管占有的监管资源越来越大。所以现在不仅出现了金融科技,也出现了监管科技这么一个新的形态,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传统监管的手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了。银监会从几年之前搞EAST系统,非常有效,从侧面说明监管科技业面临一个巨大发展的挑战。


二是增加了风险监测和管控的难度。


对于监管第三个挑战,监管体系和秩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传统监管体系和秩序是一个相对成熟和稳定的体系,监管机构和被监管机构之间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一个关系,也有人说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也有人说是司机和警察的关系,不管怎么说,已经有一套透明的游戏规则,在这个规则之下大家进行博弈。但是在金融科技发展到高度形态的时候,我们有一句话叫代码即规则,代码即法律。我们现在可以把一些智能合约内置到机器里面,一旦触发条件就进行自我纠错。


过去是警察在路上进行纠错,这是所谓的行为监管,现在发展到后面是探头,这当然是一个进步,等发展到无人汽车的时候,警察已经没有作用了。从一开始程序设计上面,你就把规则设入进去,也可能引发一个缺陷,一旦代码发生错误,很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科技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