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金协会李东荣:应对数字普惠金融新挑战需从五方面着手

时间: 2017-10-31 14:52:18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李东荣指出,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有效的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减少物理网点和营业时间的限制,推动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来源:零壹财经


10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普惠金融:坚守初心 科技驱动”为主题,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发表致辞。 


李东荣指出,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有效的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减少物理网点和营业时间的限制,推动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当然在解决一些老问题的同时,客观上也带来了数字鸿沟,多重风险叠加等方面的新挑战。 


李东荣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迎接新挑战: 


一是要坚守普惠初心,始终聚焦小微企业、弱势群体、特殊人群等重点服务对象,着力解决好“三农”、创业创新、脱贫攻坚等薄弱领域存在的金融问题。通过不断提高普惠金融领域监管规则、政策激励、资源配置的精确性、精准性,综合破解普惠金融“使命漂移”这一难题。 

二是加强风险防范。逐步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数字普惠金融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的行为监管、审慎监管和市场准入体系。利用数字技术改进监管流程和能力,探索针对数字普惠金融的区域试点、产品试验等创新管理机制,使创新带来的风险处于可管可控范围。 

三是坚持科技驱动。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型业态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良性竞合,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建立完善事业部、实验室、矩阵制项目组等创新管理平台,以客户普惠金融需求为中心,加强数字普惠金融领域技术创新应用和产品研发。 

四是完善标准规则。标准是数字普惠金融规范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在《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中,也提出鼓励数字金融服务提供商采用高于通行法律要求的自律标准。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加快数字普惠金融标准规则体系建设,提高普惠金融在服务要素、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产品定价、合同文本、合格投资者认定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加强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通过规范统一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提高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调“卖者有责”。要以低收入人群、农民等金融服务中的弱势群体为重点,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精准教育,提高消费者数字金融素养,引导树立“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