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T50首席经济学家杨涛:认识金融科技的价值逻辑

时间: 2017-10-30 14:53:02 来源: 数据猿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的价值不在于改变金融要素,而在于优化金融功能。

来源:数据猿


10月25日,CFT50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受邀出席“2017金融科技价值峰会——数据驱动金融商业裂变”,本文为发言实录(未经本人审核,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金融科技的价值,我认为提出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金融发展、中国的金融创新,存在两个新的问题:


第一,整个金融发展都需要进行重新价值定位。无论是今年中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还是十九大相关的报告都可以看出,无论从政策层、监管层还是公众,似乎大家都对前一段时间金融改革的道路进行了重新的反思,其核心还是价值定位的问题。


第二,从早期的互联网金融到这一段时间的金融科技,大家都在依托于过去的互联网精神往前跑、往前闯,似乎跑的过程当中,一方面体现出了活力,另一方面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可以说是存在问题的参与者,使得整个行业也出了一些问题。这个阶段,我觉得大家不仅仅要埋头往前跑,反思价值更重要。


下面我想简单分析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我们在讨论金融科技价值的时候,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需要对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本身有所限定,对它的边界和概念有所了解。


当落到金融科技的时候,现在搞金融的人都说不谈大数据、人工智能就不能一起愉快地聊天了,人人都在谈这样一些概念的时候,首先我觉得需要讨论的是什么?就是当前影响我们金融业发展、金融功能演变最为突出的一些技术


刚才几位专家也都做了一些相关讨论,我特别引用了BCG报告里对于当前金融科技的技术做了一个梳理。它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云计算跟区块链都是分布式技术的一个演变过程,互联技术包括移动互联跟互联网,那么不管怎样自圆其说,我觉得需要依托于金融需求应用的场景,把可嵌入的技术稍微在逻辑上做的清楚一点,以免出现一个大杂烩。


这次在十九大报告里,特别突出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于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影响。这是第一点想说的,我们谈金融科技的时候,首先要把你说的科技是什么整清楚。


明白了科技要和金融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发现在国际主流的一些组织,金融组织、监管组织、规则的制定组织里面,慢慢开始用主流的原则、思路把金融科技的一些业务、一些框架给规范起来。巴塞尔委员会做了一个分类,应该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国际上对于金融科技发展所认识的业务层面的一个归类。它主要分为四类:一类跟支付结算有关,一类叫存、贷款资本筹集;一类叫投资管理;最后叫市场设施。前三类都是具有金融属性的,最后一类某种意义上,类似于向机构提供一些技术的基础设施或者基础的外包。


在国内外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都在关注什么?通过归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它会关注金融业务本质。根据业务属性纳入现行的金融监管框架,这是全球化的一个趋势。未来从监管的角度入手,你走路像鸭子,肯定按照鸭子来管,这个就是走向金融监管的本质。


第二,会特别关注募集公募基金,资产管理等。


第三,因为监管本身也要考虑收益,按照法律授权,对小额有限的一些活动适度简化监管程序,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趋势。


第四,针对互联网特点,特别注重信息披露跟投资者保护。


我们对于金融科技的核心以及它的内涵,稍微有一点点自圆其说的理解之后,可以结合十九大报告,对于金融大环境做一点简单的分析。因为你的金融科技离不开对整个金融大环境背景的约束。


如果大家能够认真阅读十九大报告,其实13条里面能够得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你需要特别关注一下第5条里面,有一段话涉及到金融,其他地方基本上涉及到金融的都没有。而第5条的题目叫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放在这个题目之下,某种意义上我觉得就是认为金融在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过程当中可能还有一些不足之处,特意拿出来说这个条目的内容,也就是说这些内容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在少数一些地方涉及到金融的概念,我看了看另外还有两个地方涉及到金融,一个叫绿色金融,一个是现代金融,零星出现在某个地方,说明未来可能有特殊的含义。


此外还不断地涉及到民生平衡发展的问题,有些涉及到本来的矛盾问题,恰恰是原有金融发展当中没有充分关注的,这样一些问题也值得思考。


未来几年影响金融科技最大的,我认为主要是以下这几个问题:


第一,技术有没有真正的突破?


第二,能否在政策上、政治上,把自己服务的实体等进行有效的自圆其说?


第三,你在商业模式可持续上能否做好有效的风控?


最后,我简单总结一下,在这样大的政策环境下,今天的科技进步对于金融的冲击和影响,其实有时效益几乎是同样的。首先,我们在金融领域运用技术,不管你的商业模式怎么样,都需要思考一下你解决的那些金融活动中固有的内在矛盾,比如说信息的不对称、交易费用、规模经济,这些教科书当中最基础的概念,其实蕴含了深远的商业模式。我引用了新技术,那我的价值是什么呢?我首先是否解决了这样一些最基础的矛盾?这是我们在快速向前跑的时候,需要进行反思和思考的,也恰恰是很多人所不屑的。


金融科技的价值不在于改变金融要素,而在于优化金融功能。


一个引入金融科技的模式真正使得你在历史上有使命感、有成就感,企业能够长远靠的是你引导的新的商业文化、新消费文化、新投资文化、新企业家精神,而不仅仅是赚钱,不仅仅是上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