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百度金融加入超级账本 看金融科技促进金融业转型

时间: 2017-10-21 20:38: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科技金融的高速发展是近年来全球产业变革的一大亮点。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有力推动了支付结算、记账、信用体系、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区块链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在未来金融业发展中显示出很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石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创新政策和城镇化。

来源:互联网金融观察


科技金融的高速发展是近年来全球产业变革的一大亮点。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有力推动了支付结算、记账、信用体系、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区块链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在未来金融业发展中显示出很大的发展潜力,受到广泛关注。中国作为互联网产业强国,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在探索以科技推动金融发展方面走在全球前列。例如,近期百度金融加入了Linux基金会的超级账本(Hyperledger)开源项目,并成为该项目核心董事会成员,这对于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参与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和标准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进步推动金融业新一轮变革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对金融业的影响快速深化。传统意义上的金融科技主要体现在信息化和IT系统建设,这些是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管理能力和运作效率的重要资本支出。在当前新一轮科技变革下,一些新兴互联网技术在推动金融业发展中初步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例如,随着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未来的开户、支付、存取款等金融服务有望越来越多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完成,客户不必到网点面对面完成。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这意味着传统上依靠大量线下网点产生的竞争优势将会弱化,依靠互联网技术的新型金融机构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银行业将逐步从重资产型向轻资产型方向转变。

再如,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行业有很大的应用潜力。从狭义上看,区块链可以用于构建分布式账本,它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成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通过密码学方式保证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从广义上看,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的分布式数据基础架构,它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因此,通过技术手段,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网络虚拟环境下的信任难题,对于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保障金融账户安全、防止伪造交易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尚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标准、规范都在探索过程中,一些自发性的行业组织在推动金融科技应用上起了积极作用。例如,超级账本(Hyperledger)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跨行业性开发组织,公开资料显示,它成立于2015年底,目前涵盖了银行、金融、物联网、供应链、制造业等各行业企业,已拥有上百家成员,核心成员包括日立、IBM、英特尔、NEC等金融、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企业。目的是通过项目成员和开源化的合作,建立一个开放、跨产业、跨国界的区块链技术开源标准,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存在巨大互补空间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提升金融机构科技运用水平,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发展电子支付手段,构筑电子支付渠道与固定网点相互补充的业务渠道体系。银行等金融机构近年来在推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主要采取的是“自建”方式,普遍在内部建立了规模庞大的IT部门或数据中心,但与外部的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还比较少。

实际上,在推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各具优势、各有所长,存在巨大的互补空间。互联网企业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快速响应能力,对新技术应用的敏感性强,决策机制灵活。传统金融企业则在客户覆盖、渠道控制、营销能力上更具优势,但出于风险控制等因素限制,在最新技术应用方面则较为慎重。特别是,大部分互联网技术的核心特征是去中心化,这和商业银行高度集中、统一决策的管理模式有明显区别。区块链技术通过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计算等方式,实现了去中心化的协作。商业银行传统上大多采取自建数据中心、网络物理隔离、数据严格保密的模式,去中心化的技术趋势对此将形成巨大挑战。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互联网企业向金融业的延伸拓展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一种可能模式是,百度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专注于建立面向金融机构的开放共享技术平台,形成通用的金融科技行业标准,为行业应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而传统金融机构则立足客户渠道、投资决策方面的专业特长,通过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和深度。当然,对于有明显系统性风险的金融行业而言,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未来既要充分发挥科技“红利”,也要完善监管,避免过度复杂的技术应用导致风险失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