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平台:盈利不靠主业 风控依赖外包

时间: 2017-10-04 23:12: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越来越多网贷平台接入中国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下称“信披系统”),网贷平台的运营情况、治理信息、财务数据也渐露真容,一些网贷平台有些“不务正业”。

来源:泉州金融圈


图为上海一家网贷平台“国诚金融”跑路后的办公室场景。

随着越来越多网贷平台接入中国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下称“信披系统”),网贷平台的运营情况、治理信息、财务数据也渐露真容,一些网贷平台有些“不务正业”。

据网贷之家统计,96家公布2016年财报的平台中,38家平台有“投资收益”,78家平台有“营业外收入”,其中,18家平台“营业外收入”细分说明中有提及补贴或政府补贴。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网贷平台来说,若核心盈利能力缺失,则持续发展能力令人质疑。

盈利不靠主业,那么,网贷平台的风控业务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部分网贷机构将最耗费精力的风控和贷后环节都“承包”出去。某位不愿具名的网贷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将深度的风控外包,核心数据在人家手上,“相当于平台被卡了脖子”。

如何盈利?

38家有“投资收益”?78家有“营业外收入”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00家网贷机构接入信披系统,其中,96家网贷机构公布了2016年的财报。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共有50家平台在2016年实现盈利,占比达到52%。拔得头筹的分别是宜人贷、微贷网、宜信惠民以及爱钱进。

不过,部分网贷平台实现盈利并非依靠主营业务收入,而是依靠“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等项目。

据网贷之家统计,上述96家公布财报的平台中,?38家平台的“投资收益”显示为非零,其中,“投资收益”超百万的平台有11家,超千万的有4家,2家平台“投资收益”甚至超过了当年的营收。具体来看,海融易营业总收入仅为12.03万元,而投资收益为1.35亿元;抱财网营业总收入为421.5万元,而投资收益却达到了5311.92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共有19家平台出现了投资收益大于净利润的情况,其中大部分平台的净利润都显示为负,意味着其主营业务出现了亏损。其中,西安方元在线(方元金服)的投资收益最高达到了268万元,而当年的净利润亏损408.33万元。

有平台在财报中明确表示,“投资收益”来源于理财收益,包括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例如,东方汇财报披露,2016年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得316.65万元的投资收益。而在2015年,东方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获得了296.27万元的投资收益。可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东方汇获得投资收益的稳定来源。不过,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平台并未在财报中披露“投资收益”的具体来源。

此外,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有部分平台获得了补贴等营业外收入。在96家平台公布的2016年财报中,有78家平台有“营业外收入”,其中,18家平台“营业外收入”细分说明中有提及补贴或政府补贴。

如何风控?

不少网贷平台风控环节依赖外部合作伙伴

除了依靠投资收益拉动业绩之外,部分网贷机构将风控这一最重要的流程也“承包”出去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壹佰金融在信披系统披露的基本信息显示,与其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共有5家。

链链金融披露信息显示,其合作方北京海大富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为平台出借方和借款方之间的借款提供信息审核及担保服务”。

对此,某不愿具名的网贷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平台的风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平台自己做资产端、自己做风控;另一种是平台的资产是合作方提供的,主要是合作方做风控,平台做二次风控。

事实上,网贷行业目前较为流行的联合贷款模式,就是由不同的主体负责获客、风控、资金等环节。

然而,在整个贷款流程中,风控是最核心的环节。

上述人士认为,如果将深度的风控外包,核心数据在人家手上,“相当于平台被卡了脖子”。

事实上,有不少网贷平台在风控流程环节依赖外部合作伙伴。“即使是有很强风控能力的平台,也非常需要和这些机构合作,尤其是征信这块”。

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P2P网贷平台缺乏的不是数据,而是对数据精准恰当的分析,这就需要构建合适的计量模型进行有效的量化分析,从而能提高平台甄别贷款申请的效率,降低投资者面临的信贷风险。

“当模型跑完,数据都出来了之后,如何解释这些数据代表什么,理解数据带来的结果,这些工作只有人能做到,机器做不到。”此前,英国精算师协会CEO?Derek?Cribb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解释大数据对企业带来的机会与风险。

贷后如何监控?

图省事,直接引入外部担保机构

除了风控“外包”之外,也有部分平台在贷后环节省了力气。

据西安北创(小猪生财)披露的信息,与其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共有4家,其中百融金服“为西安北创在贷前、贷中、贷后借款人资格审查及反诈骗提供查询服务”。

而安心贷与长安银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安资管”)的合作方式,则是“如果安心贷出现逾期不良资产,将按照约定把债权转让给长安资管,由长安资管为安心贷提供流动性支持”。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海金仓、链链金融、闲钱宝、理想宝、合拍在线、西安方元在线这6家平台都引入了外部的担保机构。

事实上,网贷行业的担保模式已经逐渐淡出主流业务。2015年河北融投违约事件,让业界意识到担保模式并不如想象中的可靠。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

另外,银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禁止网贷机构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